Top
首页 > 正文

杭州安置房成“网红”,绿城造,从“里子”到颜值,都十分“扛打

发布时间:2020-05-15 20:51        来源:凤凰网        作者:

 

在世界聚焦下的杭州,城市营造者们群雄逐鹿,带来一代又一代更为宜居的住宅产品。与此同时我们也看到,国内的保障房体系建设也在悄然发生着变化。有越来越多的专业团队,加入到政府代建的工作中来,其中的典型代表,就有绿城乐居。紫薇公寓、望江“豪宅”安置房海潮雅园、萧山湖头陈安置房、缙云西桥世家......绿城乐居代建的安置房产品,从“里子”到颜值,都十分“扛打”,网友直呼:有一种保障房,叫“绿城代建”。原来我们的安置百姓,也可以住上像商品房一样的保障房产品。

01

自 2005 年至今绿城政府代建历经十多年发展,绿城乐居已经成为杭州安置房的“金字招牌”。2016年以来,绿城营造的政府代建项目,共获得包括詹天佑奖、康居示范工程、钱江杯等150余项殊荣。“为更多人造更多的好房子”,是绿城一直秉持着的责任和义务,也是绿城乐居把老百姓装进心里最朴实的表达。这几天,绿城乐居代建的萧山南阳安置房二期——潮上云临北苑交付了!

潮上云临北苑实拍图

“潮上云临南苑交付的时候,正好是北苑的破土日,三年多,它终于交付了。”项目工程部负责人感慨道。潮上云临北苑位于萧山区南阳街道,总用地面积约66982㎡,总体量约16.28万方,西面为南阳大道,东至潮都路,南至南临路。

潮上云临北苑实拍图

交房时间持续3天,共有365户征迁居民分得806套房源,户型建筑面积约70㎡-190㎡不等。分房当天,园区主入口铺上了红地毯,业主们都赶来与自己的新家“见面”,喜气洋洋,充满生气。

潮上云临北苑交房现场

来到潮上云临北苑,最直观的感受是美观的外立面。项目结合了绿城二代高层和欧式新古典风格,建筑立面采用经典的新古典主义三段式构图,并采用现代建筑的设计手法,整体形象温馨浪漫。外立面以暖色系涂料为主,1、2层住宅和配套用房采用全花岗岩石材立面,整体色彩考究而细腻,同时便于清理。2层以上的墙面采用米黄色的仿石涂料,远观有石材般的质感。

潮上云临北苑实拍图 

项目采用了人车分流设置,车型入口设置在小区主入口右侧,车道布置减缓车速,最大程度考虑了社区人车通行安全。由于空港新城临近萧山机场,所以整体建筑限高,潮上云临北苑规划的11幢建筑均为14层小高层,楼间距更是有50米宽。

即使在如今新房市场,杭州不少商品房小区的楼间距小到影响采光、居住体验,也有不少小区尚未实现人车分流,对比之下可见绿城代建保障房的匠心设计。

02

在建设南阳安置房示范村初期,绿城乐居集团就进行户型需求调研,通过实地走访和问卷调查形式,征集安置群体的意见,再进行建筑设计与户型设计。

“通过调研发现,这一带的居民普遍喜欢大阳台,所以户型设计时,我们会更多去考虑阳台的实用性,尽量同时做到实用与美观。”项目工程部负责人告诉我们。因需求而设计,是绿城代建安置房的一大特点。值得注意的是,家庭人数的变动预期也在户型调研时得到重视,这使得建筑户型的设计与搭配合理而富有弹性,避免资源浪费的同时,大大提高了满意度。

在细节的设计上,也充分体现用心。为了满足安置居民增加室内采光及通风效果,项目在规范合理的前提下,尽可能地扩大开窗面积;阳台则采用安全玻璃铝合金扶手栏板,栏板还特意加高10公分,以提高安全性。

此外,在潮上云临南苑的基础上,北苑的设计进行了部分优化。如将玻璃的颜色从白色升级到了浅蓝色,也对小区的外立面颜色做了优化。

相比于潮上云临南苑,北苑的外立面色调偏浅,搭配上浅蓝色的玻璃,更显时尚与大气。

潮上云临北苑实拍图

03

即使受造价的限制,绿城乐居对潮上云临北苑景观的营造上,也甚是用心。

潮上云临北苑景观示意图

潮上云临北苑作为空港新城城市示范村二期,如何与一期(潮上云临南苑)形成呼应,又在此基础上做到提升,同时体现场地文化设计主题呢?

从潮上云临南苑的园区景观呈现上,我们找到了答案。南阳素有“中国伞乡”之称,绿城乐居提取“伞”元素,融合于小区景墙、雕塑的铜人像、草坪铺装等,打造了小区独特的“伞”标识。

潮上云临北苑“伞”元素

景墙以伞形意向为基础,构筑伞形浮雕,以此吸引眼球,带给人以美的享受。

景墙示意图

此外,在景观组团设计上,潮上云临北苑共打造了六大景观组团,进门中轴对称的树阵模纹、中心草坪景观,东北角的樱花树阵景观,以及3个不同的自然式植物组团。即使四季更替,也能春暖花开、夏有木胜、秋色宜人、冬有暖阳。

潮上云临北苑功能区分

花、草、树、木营造出开阔疏朗、错落有致的景致,整体疏密有致、干净、清爽。

慢行跑道、分阶段儿童活动场地,景观户外客厅、老人活动场地等功能区布局合理,老人、家长在照看小孩时,同时有自己舒适的活动区域,动线流畅。小区楼幢特别设置了超高架空层,呈现出多功能人性化的生活社区。

04

小凤凰还去已经交付3年多的潮上云临南苑逛了一圈,小区整体感觉和北苑一致,开阔敞亮,即使交付已经3年多了,依旧在春日的暖阳里熠熠生光。

潮上云临南苑实拍图

除了修剪整齐的园林景观、干净整洁的地面、安静温馨的小区环境,小区里垃圾分类的易腐垃圾投放柜也格外显眼。

潮上云临南苑易腐垃圾收集站

对于入住家庭来说,潮上云临南苑保障房项目并不仅仅只是存在于热频词汇里的“最美安置房”、“网红保障房”,而是他们融入城市生活的载体。

走出小区,迎面而来是一个有白点点缀的红墙小区,要不是居民告诉我,我大概不敢相信这是一个商品房小区。

潮上云临南苑实拍图 

从透明售房网好找房了解到,目前,潮上云临南苑的二手房价格为1.8万元/㎡。不远处,绿城代建的安置房三期已经开工建设了,北面的地铁1号线南阳大道站也在不久之后将开通,这里,未来将会是空港新城的核心区。德信的几个项目也已经在建设中了,北苑的北面,正是即将首开的项目阅杭,规划有住宅、写字楼和商业,此外,同为南阳大道站上盖的TOD项目天空之翼,也已经在建一个商场,未来的生活氛围和商业配套都是值得期待的。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