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天规院:“一张图”实施监督开启国土空间规划编管新篇章

发布时间:2020-05-15 16:30        来源:凤凰网        作者:

 

构建以空间治理和空间结构优化为主要内容的空间规划体系,着力解决空间性规划重叠冲突、部门职责交叉重复、地方规划朝令夕改等问题,从根本上建立“一张图”,是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建立的必由之路。而推动国土空间规划实施、实现为规划目标助力,最重要的是确定规划间的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传导机制以及对应的管控重点。未来的规划管理模式,势必将从“事后查处”向“事前把控”倾斜。

天津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在全国各地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纷至沓来的浪潮中,针对国土空间规划编制的革新以及规划管理中现存的应用痛点和乱象,紧跟形势,构建了国土空间规划“一张图”实施监督信息系统。在此过程中,天规院深入研究业务体系,并结合在数据标准、成果建库、大数据分析等基础性工作方面的丰富经验,以国土空间基础信息平台为建设基础,基于易智瑞公司的GIS平台技术,充分利用新技术、新手段,通过完善国土空间大数据体系,形成全域覆盖、全流程闭环管理的治理新模式。后续将通过数据的不断积累和系统迭代,使规划从“终极蓝图模式”向“动态监控模式”逐渐过渡。

该系统主要包括“一张图”应用、规划分析评价、规划成果审查与管理、监测评估预警、资源环境承载能力监测预警以及指标模型管理六项功能模块,核心目的是通过“一张图”数据和指标模型的支撑,在规划编制阶段提供统一数据底板,提供规划分析;在规划成果审查阶段提供信息化辅助工具;并对规划实施情况进行监管。最具特色的功能是规划成果审查以及监测评估预警。

在规划成果审查方面,国土空间规划“一张图”实施监督信息系统根据五级三类规划的数据标准、质量检查细则、汇交要求及规划编制规程等,实现规划成果GIS数据的在线质量检查、规划间指标传导核查、限制要素自动计算、后台核查和审查条件配置等功能,规范规划成果数据质量、提高审查精准性和效率,确保刚性传导内容严格遵从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的管控要求、协助进行规划成果管理。

规划辅助审查-三线冲突审查

在监测评估预警方面,国土空间规划“一张图”实施监督信息系统可对规划实施情况及资源本底情况进行持续监测评估预警。对规划实施情况的监测指借助遥感监测等技术辅助规划管理部门对重要管控边界进行监测与预警,通过比对实时更新的审批数据、规划数据,调用空间计算模型,对规划实施情况进行全流程监管,确保包括城镇开发边界、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以及城市四线在内的多条重要控制线无占压、无突破,避免了“规划一套另做一套”等管理乱象;也包括通过系统自动实现对国土空间开发保护现状评估指标的快速计算,对规划目标完成度进行评估。而对资源本底情况的监管在资源环境承载能力监测预警模块中体现,可实现对陆域、海域总体承载能力的持续关注。

监测评估预警-指标评估

除此之外,在数据展示方面,国土空间规划“一张图”实施监督信息系统的“一张图”应用模块通过对数据的组织和应用,在三维空间引擎下,可实现GIS、栅格、倾斜摄影、BIM、文本等多类型数据的统一调用,满足国土空间规划在编制与管理过程中对基础地理、自然资源、规划、审批、监测等各类空间数据叠加、比对、关联、分析、统计等需求,为规划的编制与实施提供统一数据底板。

三维数据浏览查看-现状建筑

另外,国土空间规划“一张图”实施监督信息系统的规划分析评价模块,利用相关模型进行分析和评价,针对生态保护、农业生产、城镇建设三大核心功能开展双评价,并提供单项与集成评价成果、上级与下级行政区评价成果共两个层级的成果核查功能,在科学性辅助国土空间规划三区三线划定的同时,也能辅助管理部门核验“双评价”成果的准确性。

最后,国土空间规划“一张图”实施监督信息系统的指标模型管理模块,通过对指标和模型的信息化管理,支撑系统运维管理。对评估评价、审查及预警规则、算法进行拆解与组合,构建相应的规则模型、评价模型、评估模型,支撑规划分析评价、规划成果审查、监测评估以及预警,对已实现并封装好的算法进行管理,实现模型计算时参数可灵活配置、规则可复用的管理模式。

据天津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数字规划技术研究中心主任李刚博士介绍,国土空间规划“一张图”实施监督信息系统可服务于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审批、实施和监督全过程;优化现行审批流程,提高审批效能和监管服务水平;为实现可感知、能学习、善治理和自适应的智慧型规划提供信息化支撑,从而促进国土空间治理模式的全面升级。目前,该系统已经在天津市、昌都市等地得到率先应用。

易智瑞公司华北区总经理刘庆林表示,GIS作为获取、处理、管理和分析地理空间数据的重要技术手段,可在国土空间规划“一张图”实施监督信息系统的建设中发挥重要作用。比如,GIS平台具有强大的空间数据服务管理能力,可对大数据量且不断增长的空间数据存储、共享需求提供后台支撑。同时,GIS平台拥有强大的空间分析算法能力,可形成国土空间规划分析模型服务,为多样化的空间规划分析与模拟需求提供中台支持。再者,GIS平台还拥有强大的前端渲染能力,可为国土空间规划快速渲染、专题样式实时定制、图表联动、多屏对比等纷繁的展示需求提供前端引擎。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