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2019-2020微信就业影响力报告》发布 就业生态下沉拉动低线城市就业增量

相关的小程序有1751个,日活跃用户数64万。随着微信就业影响力的增加,就业生态的快速下沉,微信创业者群落愈发蓬勃发展,就业和创业门槛变得更低,方式变得更加多元化。
发布时间:2020-05-15 10:09        来源:赛迪网        作者:

5月14日,腾讯微信联合中国信通院发布《2019-2020微信就业影响力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数据显示,2019年微信带动就业机会2963万个,其中直接带动就业机会达2601万个,同比增长16%,2014年以来年均增长22%,间接带动就业机会362万个。另外,根据腾讯最新财报显示,截至2020年第一季度,微信及WeChat的合并月活帐户数已超过12亿。这些亮眼数据的背后,既有借助微信成就“个体品牌”的创业者,也有为乡村带去数字化活力的新一代“互联网扫盲人”。

报告认为,在微信生态能力和数字化工具的帮助下,微信中的就业生态呈现出年轻化、重点帮扶人群易就业、产业链条延长、就业方式灵活、带动线下就业能力强、生态快速下沉六大特点。

以“创业点”带动“就业网”,形成“创业者群落”解决重点人群就业问题

微信多年来的生态建设,聚集了一批充满活力的微信创业者,以“创业点”带“就业网”,随着创业的门槛越来越低,以退伍军人、农民工、家庭妇女、残障人士等为代表的重点人群,也能通过快速学习掌握数字化技能,投身新经济领域,共同构成了微信创业者群落,通过创业带动就业,解决重点群体就业问题。

“从去年腊月到今年3月,我一共挣了1.2万元。”镇坪县曙坪镇中坝村残疾人周吉成就是利用微信实现就业脱贫的特殊群体之一。

针对残疾人的实际状况,县残联结合信息平台创业“零投入零门槛”的特点,创新实施了“协会+微信平台+残疾人”创业就业模式,引导残疾人通过微信公共平台,发布广告等信息实现增收,使全县残疾人足不出户居家就业。如今,该模式已带动35名重度残疾人累计发送便民、服务、广告及商业等信息20余万条,累计收入60余万元,月人均收入达3000余元。

微信还为中老年创业者提供了一个投身新经济领域的机遇。医药行业从业37年的刘杰,在临近退休的年纪带着下属进入微信生态,创办了一家专门为商户提供扫码支付和移动支付方案的信息技术公司。曾拥有500平米豪宅的53岁老板吕志鹏,再创业成了微信公众号运营者,还拓展了餐饮品牌策划等业务,与多家企业联手打造网红店。

随着微信数字化工具的持续开放,微信生态中大量岗位可通过线上办公等形式分布在全国各地,有效带动各地就业,实现就业生态快速下沉。2019年,微信公众平台就业岗位在中西部和东北省份比例达到43.6%,小程序则为29.8%。

报告显示,微信生态内诞生了一批优秀的女性创业者,女性就业比例达到47.5%。微信生态内以智力劳动为主,这使得男性和女性在工作上更为平等。

数字化“助农扶贫”,微信生态推动偏远农村地区普惠服务

推动互联网扶贫,正在缩小数字鸿沟,帮助贫困群众走上奋斗的新起点。微信生态下的微信群、公众号、小程序等具有覆盖广、成本低等特点,是“互联网+扶贫”的绝佳工具。

在新疆和田地区皮山县阔什塔格镇阔什塔格村,麦麦提艾力·米吉提利用微信,不断学习当下流行馕的做法,销量翻了近5倍,脱了贫困户的“帽子”。在河南南乐县,申志刚通过创建“依禾拼购”小程序,解决了古寺郎村寺郎胡萝卜“怎样卖出去”的难题。2019年11月9日,古寺郎胡萝卜首次在微信小程序后台上线,仅1分39秒,100份古寺郎胡萝卜售罄,上线三天内,累计销售额超过了20万元。

在农村,微信不仅成为创业者们的一个前沿阵地,还是党和政府扶贫助农工作的数字化助手。微信依托“腾讯为村”, 根据乡村使用场景定制并普及移动互联网应用,帮助入驻村庄制定适宜的发展规划,打造农业产品和农村专属品牌,并通过“为村”和农村微店推广销售农产品,助力网络扶贫攻坚。

报告显示,截至2019年底,全国29个省、194个市的14106个村庄加入为村,认证村民250万人,平台发布日记类信息150万条,党务村务公开信息15万篇。

不止是微信群和公众号,随着微信小程序直播能力的开放,偏远贫困地区的群众可以走进直播间变身带货“网红”。截至2020年4月,微信平台上跟扶贫、助农相关的公众号有19273个,增幅31%。相关的小程序有1751个,日活跃用户数64万。

随着微信就业影响力的增加,就业生态的快速下沉,微信创业者群落愈发蓬勃发展,就业和创业门槛变得更低,方式变得更加多元化。微信就业生态在扶贫助农和帮助重点群体快速融入社会前沿领域等方面的优势正在逐步显现。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