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探路工业互联网 大信家居的数字化转型更进一步

在庞学元看来,工业互联网是一个庞大的系统工程,目前大信家居仅做到企业内部设备互联,下一步将聚焦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合作,完成数据的互通和设备身份的认证,他也会密切关注工业互联网发展方向,进一步探索工业互联网的纵深应用。
发布时间:2020-05-14 10:13        来源:赛迪网        作者:jy

登录大信家居官网的云设计平台,输入小区名称,找到自家户型,通过调用云设计平台中的模块就可以进行DIY设计,满意后云设计平台“一键”自动生成效果图和生产指令直通生产系统,最慢4天生产出货,然后装车送到家进行安装服务,这就是大信家居个性化定制服务。

这样的服务背后是10万个家庭数据积累,6000多套范图“云端”随时调用,2800多个标准化模块随意组合,最终实现全屋定制4天可生产完成。

微信图片_20200514101100

在人们印象中,家居行业是在中国有几千年历史,时刻在“敲敲打打”的行业,实际上,这个行业正在不断向数字化、智能化迈进。2017年,郑州大信家居有限公司(简称“大信家居”)获评工信部“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企业”和“服务型制造示范企业”,成为定制家居行业智能制造的范本。那么,大信家居是怎么做到的?

信息技术破解家居个性化定制“瓶颈”

大信家居是专业从事全屋定制、家用橱柜、衣柜、厨卫电器及家居消费品的生产、研发及供应的设计服务企业,目前在全球拥有超过1800家大信设计服务中心。

在1999年创业之初,大信家居董事长兼创始人庞学元希望通过定制家居产品,满足人们个性化需求,提出“用信息技术服务客户”。

这一想法的诞生,庞学元称是受阿尔温.托夫勒的《第三次浪潮》的影响,他反复读了15遍,为身处信息化时代而激动不已,还通过研究生毕业论文提出《用信息系统重新勾画商品流通体系的设想》,描绘信息时代的商业蓝图。此后,庞学元一直用实践去证实这一想法。

在探索过程中,庞学元发现,成本高、周期长、质量差以及规模生产难是定制家居行业面临的共性难题,也是制约定制家居企业发展规模的瓶颈。

如何借助信息技术解决这些难题?庞学元认为,福特汽车发明流水线技术将汽车制造成本降低50%,也一定有新的生产方式可以将定制家居制造成本降低50%。一个偶然机会,他从中国的汉字中找到了灵感:通过不同的笔划可以组成不同的汉字,通过不同汉字的组合又可以写成不同的文章,描绘丰富多彩的大千世界,那么通过不同家居模块的组合,是不是也可以实现不同需求的个性化定制?

微信图片_20200514101104

于是,大信家居从整体橱柜着手,不断探索家居产品大规模个性化模块化定制路径,通过收集10万个家庭数据,归类出6000多种国人喜欢的经典套型,至今总结出2800多个标准模块,而这些模块生成的数据存储于大信家居云计算中心,客户想要什么款式、色彩、材质,云端上一分钟出效果图,然后指令发送到智能生产线上快速生产,4天即可出货。

大信家居模块化设计将标准化、通用化的零部件进行组合,就像组装汽车零部件一样安装家居部件,实现家居多样化。

依托分布式模块化生产模式,大信家居抛弃传统的流水线生产模式,整个生产过程中没有拆单员、没有试装车间、没有包装用的泡沫……成为行业目前唯一一家实现无人拆单的企业,也率先实现信息化与工业化的深入融合。

“用信息技术服务客户,这是我们的理想。我们自主研发的信息系统和生产系统,有点像活字印刷的分布式模块化生产,将效率提高业内平均水平4倍以上,生产成本却只有同行先进水平的1/2。”庞学元说。

试水工业互联网 探索未来发展模式

家居产业的市场竞争十分激烈,各企业都在积极寻求突破点,尝试将制造业和新技术结合,探索数字化转型升级之路。

制造业转型升级也被提到国家战略高度。2017年11月,国务院印发《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发展工业互联网指导意见》,各省市也出台相关政策,比如2018年5月,河南省在《河南省智能制造和工业互联网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中提出要培育跨行业、跨领域的综合性工业互联网平台。

微信图片_20200514101108

一直关注国家信息化发展的庞学元关注到工业互联网,他判断,信息技术快速发展,工业互联网在各领域的融合应用是大势所趋,这对家居数字化、智能化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在庞学元看来,无论是智能制造还是工业互联网,真正改变制造业商业模式的都是互联网,背后都离不开数字化技术。“很多制造企业都是用数字化技术进行修修补补式的改造,来适应顾客对定制产品的需求。大信则是主动出击,对整个生产制造体系实施深度再造”。

庞学元将目光转向IT行业,用工业互联网补足短板。2018年,大信家居与浪潮展开了合作。基于浪潮云In-Cloud工业互联网平台,大信家居通过生产设备、ERP系统、能耗系统等集成互联,实现用户、设计、设备、生产线、信息系统数据互联互通,实现了管控的精细化,提高了生产效率。不仅如此,大信家居还对生产过程数据进行实时采集,动态监控生产过程,云端判断设备使用率、故障率、耗电等情况,实现高效协同、快速决策。

经过对数字化、智能化的不断探索,大信家居最终发明了“易简”大规模个性化模块化智能制造模式,将国际平均用材率从76%提高至94%,平均交货周期由30-45天缩短到4天内以内,综合成本降低至同行的50%,产品出错率由一般的6%-8%控制在0.3%以内,真正实现了大规模精准智能制造生产,且零库存。

浪潮拥有前沿的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紧跟国家政策推出的浪潮云In-Cloud工业互联网平台入选2019年国家级十大跨行业跨领域工业互联网平台,大信家居与浪潮展开全面的合作,正走在家居行业数字化转型无人区。

大信家居在工业互联网平台方面的努力,也赢得了工信部认可。2019年,大信家居还入选国家工信部“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试点示范项目”。

如今,工业互联网已上升到国家“新基建”范畴,庞学元也十分看好其未来发展,他表示“以往大信家居没有重视生产设备之间的连接和管理,通过和浪潮的合作,我们把这个短板接上了。没有工业互联网,大信家居各项技术就不可能实现,工业互联网未来发展前景会更广阔”。

在庞学元看来,工业互联网是一个庞大的系统工程,目前大信家居仅做到企业内部设备互联,下一步将聚焦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合作,完成数据的互通和设备身份的认证,他也会密切关注工业互联网发展方向,进一步探索工业互联网的纵深应用。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