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CNNIC:2019年我国未成年网民规模为1.75亿

今日,中国互联网信息中心网站发布了《2019年全国未成年人互联网使用情况研究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显示,2019年我国未成年网民规模为1.75亿,未成年人互联网普及率达到93.1%。
发布时间:2020-05-13 16:22        来源:赛迪网        作者:赛迪网

【赛迪网讯】5月13日消息,今日,中国互联网信息中心网站发布了《2019年全国未成年人互联网使用情况研究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显示,2019年我国未成年网民规模为1.75亿,未成年人互联网普及率达到93.1%。

1

《报告》表明,我国未成年人互联网使用已经相当普及,且未成年人学龄前触网比例显著提升。此外,未成年人对互联网的认知态度正向积极,他们普遍认为通过使用互联网可达到认识世界、日常学习、娱乐放松等目的。

2

《报告》还显示,未成年网民在2019年使用手机、笔记本电脑和电视上网的比例较2018年有所提高,手机是未成年人使用最多的上网工具,使用台式电脑和平板电脑上网的比例则有所降低。其中在2019年里,未成年网民使用各类上网设备的比例,依次是手机(93.9%)、电视(56.7%)、台式电脑(45.0%)、笔记本电脑(31.5%)、平板电脑(28.9%)。未成年网民中,拥有属于自己的上网设备达到74.0%,其中自己有上网手机的为63.6%。

3

未成年人网民增多与在线教育普及度提高两者相互促进。《报告》中发现,未成年人通过互联网的学习行为及占比主要包括:做作业(45.5%)、复习学过的知识(44.4%)、在线答疑(40.7%)、背单词(39.1%)、学习课外知识(33.4%)、在线教育辅导(18.3%)。在网上学习领域,成年人主要是搜索、获取信息,未成年人则更多表现为课堂教育的延伸。

《报告》针对我国未成年人互联网使用方面做出总结,并提出建议。一是,重视针对学龄前儿童的上网管理和教育问题。二是,采用多种方式降低未成年人网络沉迷风险。三是,网络教育应针对不同学历段未成年人的特点。四是,着力推动包括家长在内的全民网络素养教育。五是,提升未成年人网上自护能力并完善保护机制。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