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我在智恒搞SD-WAN的日子

发布时间:2020-05-06 15:50        来源:凤凰网        作者:

时间过得飞快,五一假期转眼就过去了,我们的SD-WAN产品也迎来了第四个年头。四年,说长不长,说短也不短,我就借此来简单回顾一下我们的SD-WAN从研发之初一直到产品初具规模这一段发展历程。

智恒科技作为国内最早的一批专门从事网络安全服务及产品研发销售的科技公司,在堡垒机、网页防篡改、木马检测、漏洞扫描等多个领域取得了辉煌的成绩。公司在原有业务范围内继续以高可靠产品服务新老用户的同时,尹总(我们都称他为老尹,网名“角斗士”)一直没有停止寻找新的“战场”与方向。SD-WAN,就是老尹结合多年来在网络安全领域的经验和经过精细的市场调研后,最终确定研发的。

为什么选择SD-WAN?

也许有人会问,为什么一家传统安全企业会选择组网产品和服务作为自己的下一个战略方向。其实,SD-WAN应用场景与用户的安全需求是密不可分的,广义上来说,这还是属于安全范畴,比如数据的加密传输(IPSEC VPN),终端上网身份识别,DNS过滤,行为审计,基于威胁情报的IP过滤等等,都是传统WAN网组网方案不具备的。

早在2006年,随着亚马逊推出S3和EC2服务,就拉开了云计算的序幕,当时很多人不太知道什么是云,怎么就上云了?不就是把服务器变成虚拟机了。随后谷歌、微软的跟进,国内在阿里、腾讯等巨头的市场开拓与用户的教育过程中,云计算的优势已经被大家所熟知,现在可能连小学生,大爷大妈都知道什么是云计算,企业纷纷向云端迁移,这时,伴随着云计算项目的落地,各种各样的网络问题开始显现,后面的内容里,会提到哪些内容让用户感到不爽。

SD-WAN产品图.png

AccessHub 智能路由器

起步

2018年,在我们给客户实施安全产品的过程中,了解到目前用户很多时候需要多云的场景,一部分是因为产品架构设计的需要,一部分是在应用上云的过程中,出于安全的考虑,将应用分布在不同云厂商,但是随后就发现,云与云之间进行通讯并不像想象的那么简单,尤其是刚开始的时候,要打通不同云厂商之间的内网,几乎是不可能的。后来虽然云厂商有了各自的解决方案,但配置起来简直要了网络工程师的老命。而且基于带宽收费,跟专线价格差不多了。于是我们推出了云组网服务,说实话,当时我们也不叫什么SD-WAN,就是想让客户方便管理各个不同云厂商之间的网络连接,管理员需要做的就是登录我们的管理后台,点击选择需要组网的VPC,确定连接即可,这个服务一推出来,立马受到了大家的肯定,这也给了我们继续在这一方向持续发展的信心。

发展

2019年开始,国内的SD-WAN市场开始活跃起来。我们也开始在研发上加大投入,基于产品现有功能,不断扩充Access Hub产品线的能力,经过一年的不懈努力,我们发布了SD-WAN智能终端路由器产品(CPE)。此时,我们不但能够提供云间部署的虚拟化组网服务,更能够针对目前企业常见场景提供各种方案套餐,如企业分支组网、视频系统私有化部署、视频会议加速组网、企业业务集群加速服务等等。

赋能

目前我们已经开始与浙江、江苏、广东多家运营商开始展开合作,在SD-WAN+云服务方面更好的为政企用户提供服务。说到运营商,他们为什么需要SD-WAN平台及对外提供服务的能力?这主要还是市场驱动,云计算、移动应用及企业全球化成为大背景的环境下,要求在多个节点间实时传递数据,任何短线、访问慢等问题都会引起用户的不满,而SD-WAN不仅解决了互联网不稳定、专线造价高的问题,更主要的是它能够解决异地办公、视频会议、远程桌面、远程医疗、支付交易系统等实时应用即时性的要求,而我们恰好能够根据运营商需求,提供一套完整的控制器、编排器及CPE的SD-WAN平台,并可根据运营商要求进行定制化开发,帮助其为自有客户提供SD-WAN服务。

最后

今年开年,我们经历了有史以来最严重疫情影响,这也迫使企业打破原有办公模式,使得远程办公成为常态,我们AccessHub的远程接入VPN服务这时又成为企业解决员工在家办公的选择之一,本来做这个功能的时候我们就是觉得以前的那种模式太复杂了,服务端的硬件和搭建成本就不说了,单是客户端JAVA环境配置,客户端安装就要人命。一个在医药公司的朋友跟我说,以前他们用的是某公司的VPN产品,光是给员工安装配置那个客户端就把他们折腾惨了,最后员工、老板对他们还不满意,觉得干这点事情都干不好。

“用了你们的远程接入VPN服务,50块钱一个账号,随时注册随时开通,就跟使用电子邮件一样简单。”这是一个客户和我说的。

得到用户的认可,说明我们的努力没有白费,做的一切都是值得的。像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非常感谢大家的信任与支持,接下来我们还要跟国内的传统安全厂商合作,为网络安全产品提供SD-WAN能力,比如NGFW+SD-WAN,光是想一想都让人激动。如果有朋友对我们的SD-WAN感兴趣,可以联系我:www.zhihengit.com安全智能网事业部。

作者:邱立宏,北京智恒网安科技有限公司安全智能网事业部总经理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