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探索虚拟世界,互联网VR将带来新的商业逻辑

随着华为云 VR 技术深入到玩家消费的各个场景,这项技术本身也会重造这个产业的研发、分发、付费等商业模式的逻辑。
发布时间:2020-05-06 11:36        来源:赛迪网        作者:

2014 年,Facebook 正式收购 Oculus,迈入「VR 圈」,开始了实现「让十亿人使用 VR」的愿景,到如今也只是迈出了一小步。

图片1

不得不说,Facebook 和很多 VR、AR 公司一样,它们在虚拟世界的探寻,是建立在物理世界的技术成长之下。

即便各种有趣的创意、虚拟 VR 社交应用被开发,但从 2016 年的「VR 元年」到今天,从硬件到内容,VR 市场仿佛依旧在大众化的路上「蹒跚学步」。

「我们一直期盼着像 VR 一体机、AR 设备的算力与成本能够达到一个爆发的「临界点」。一位在国际从事 VR 行业多年的硬件研发说。

但优秀硬件还未成型,爆款应用也只是偶尔出现,数量实在寥寥。内容确实已涉及多行业、多方面,但却无法点燃 C 端市场的热情,这也成为了 VR 发展的一大难题。「疫情也许会加速产业,但对于具体产品来说,还是需要真实的需求,真实的价格。」一位 VR 公司的创始人说,「拥有成本高、设备使用率低、内容分散,不够丰富、移动性受限这些都是真实存在的痛点。」

最近,据外媒报道,增强现实 (AR) 界的明星创业公司 Magic Leap 也宣布裁员计划,约有 1000 人会脱离公司,同时 Magic Leap 还将放弃消费端,全力集中企业端产物开发。这家曾募集超 20 亿美元研发智造 AR 设备的明星公司,如今也被拖垮。

看似 VR 行业面临这一个「无解的难题」,只能期待摩尔定律与时间的配合来解决这些痛点。但有时候,往往是「跳出问题,才能解决问题。」

「提出新的可能性,从新的角度去看旧的问题,都需要有创新性的想像力,而且标志着科学的真正的进步。」这是爱因斯坦曾经的一句名言,如今它正发生在 VR 行业之中。

5G 技术的正式商用为 VR、AR 行业带来了颠覆性的改变。基于 5G 高速率、低延时、高带宽的三大技术特点,以往 VR 等前沿技术应用中所存在的延时、流量、容量、效率等问题得到了很好地解决。云 VR 成为了 5G 时代最重要的商业应用之一,也是 VR 行业未来发展主要趋势之一。 

VR 硬件的眩晕感、设备沉重、画面延迟等诸多问题都将被 5G 技术解决。云 VR 将 VR 的渲染、计算等工作全部放在云端上进行,使得 VR 设备走向轻量化。5G 大带宽的特点将云端的视频传输到 VR 设备上,也可以大幅度提升 VR 视频的画面和体验感。 

但要让 5G 技术真正走入 VR 产业,这并不是 VR 行业需要拓展的「新技能点」。早在去年,5G 技术的领头羊华为就曾低调的为 VR 行业带来全套的解决方案。

早在 2019 年初,华为副董事长胡厚崑就指出 5G 网络将在 2019 年引爆 VR 和 AR 的发展。在 2019 华为全联接大会上,华为云联合造梦科技、曼恒科技、华为 X Labs 联合发布 5G Cloud VR 商用解决方案,致力打造 5G 下的最佳云 VR 服务,推动 VR 走向普通大众。

图片2

华为与合作伙伴、开发者现场合影留念 | 官方提供

凭借在 5G、云等技术上的深厚积淀,华为云可以说是 VR 行业的「痛点杀手」。华为无线应用场景实验室主任赵其勇曾表示,VR/AR 作为一场人机交互体验的技术革命,是算力、联接和显示的革命性升级,随着 5G 的大规模商用以及当前 VR/AR 软件短板已经补齐、硬件自主能力大幅提升,沉浸显示、渲染处理、内容制作、网络传播和感知交互的 VR/AR 的技术难点正在逐一被攻破,VR 产业正处于产业复兴期,与 5G 产业匹配并相互促进,同时将带来百亿 Cloud VR 市场。

面对设备成本昂贵问题,华为云打造的云 VR 服务,在云上进行 GPU 渲染,使得玩家不再需要购买昂贵的本地主机。

其次,在 VR 使用过程中的移动体验问题,华为云可以让现今的 VR 终端可以通过 300M WIFI,通过 5G 直连云端,实现玩家的自由移动。更重要的一点是,华为 Cloud VR 是业界首家实现端到端时延低于 20 毫秒,业界首家基于 5G 的一站式云 VR。

而对于 VR 开发者来说,也顺带解决了 VR 内容保护问题。基于云 VR 平台将应用统一部署在云端平台,在多重运营级保护之下,VR 应用运行安全得到保障,应用数据的存储也远远高于 VR 终端内的保护等级,有利于保护 VR 应用提供商的利益。行业的开发者可基于 Cloud VR 连接服务,可以构造自己的业务平台,开展 Cloud VR 服务。

同时,依托云端的开发工具和优质网络,内容开发者可以更快更好的进行内容存储和更新,同时有效防止盗版的发生;借助云 VR 的形式,大大减少了 VR 体验馆、VR 展厅等场景下运营运维的工作。

对于目前走入低谷、毫无技术壁垒的传统行业「网吧」而言,华为云的 5G Cloud VR 商用解决方案还给它们带来了「行业升级」的可能性。

一方面,云 VR 将本地主机设备云化,在云上进行维护和升级,解除省复杂设备运维的后顾之忧;云端弹性的计算能力和存储空间允许按需购买、灵活升级。所以未来「网吧」变为「云 VR 游戏体验馆」似乎简单了很多,既能够时刻保证设备无故障,又极大降低了体验馆的初期建设成本。

最近,华为云也发布了 5G+X 联创营活动,这吸引了更多互联网企业的关注。华为云的专家还少有的低调亮相,与行业探讨新基建时代下的互联网企业的升级发展问题。

可以肯定的是,随着华为云 VR 技术深入到玩家消费的各个场景,这项技术本身也会改变这个产业的研发、分发、付费等商业模式的逻辑。

到现在,我们可以坚定的说云 VR 是 5G 时代最值得期待的业务之一。降低用户使用 VR 的门槛,并将驱动 VR 从专业玩家走向普通大众。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