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码隆科技的联合探索策略丨专注零售,放眼世界

发布时间:2020-05-06 11:04        来源:        作者:

作为历史上最为悠久、传统的行业之一,零售行业已经形成完整和成熟的产业链与格局。作为新兴的 AI 技术提供方,如何以合理的方式切入,在不影响整体零售行业架构的前提下,辅助其进行数字化转型,是关注度非常高的问题。

AI 技术如何更好赋能零售行业?基于多年探索经验,我们认为有以下三个重点:

首先,切忌幻想场景,而是应积极探索和获取行业洞察,关注零售商所关注的,服务核心痛点;其次,需要储备足够的研究、工程、产品实力,以应对实际场景中的多元挑战,并建立规模化落地的能力和机制;第三,与合作伙伴建立战略关系,盘活整合资源,打造更为整体化的解决方案。

关于零售行业洞察,以沃尔玛中国 Omega 8 与码隆科技的合作为例。Omega 8 是由沃尔玛中国推动的战略创新平台,通过与初创企业合作,Omega8 将提供零售专业知识和适用场景,以帮助初创高科技伙伴更好地理解零售行业痛点,并将其尖端技术转化为实用和可扩展的零售解决方案。

经此平台孵化的自服秤图像识别解决方案 RetailAI® Fresh,直接面向实际场景中自助称重过程中操作较为复杂,且易造成误点击的痛点展开。

该解决方案在原有的自服秤上加装一个普通摄像头并联网接入技术后台,即可将一台传统的自服秤改造为智能自服秤。使用时,顾客只将需称重的商品放到秤上,技术后台可基于摄像头拍摄的商品照片,直接调取码隆科技的 AI 商品识别技术进行分析,从而实现实时且精准的商品识别,接下来顾客只需点击打印标签,即完成整个称重流程。

经实际落地检验,顾客称重时长较原来减少了 6-8 秒, 高峰期的称重效率提升了近 40%,并为顾客提供更加流畅、高效、友好的自助称重体验。由于解决方案直接面向零售商降本增效、提升顾客体验的刚性需求展开,在落地过程中也相应更加顺利。以此为起点,相关基础技术也具备延展性,可以延伸应用至更多零售场景。

同时,对应实际零售场景中的各种挑战,不仅需要强大的技术能力支撑,还需建立规模化落地的能力和机制。以自主研发的最新弱监督学习算法 Label-PEnet为核心,码隆科技将其进一步工程化、产品化开发。基于该前沿算法,所有称重流程中的数据都会被结构化有效利用。

随着智能称重解决方案在沃尔玛门店的部署和使用,每天生成的新数据都会进入自我学习(Self-learning )系统,不仅可以实现商品装袋的情况下依旧能够准确识别,即使是杂粮、干货品类也不在话下。同时,该系统的自学习特性可使商品上新自动完成,且随着使用次数的增多,更丰富的使用数据会让自服秤识别准确度不断提升。此外,该模型还支持在短时间内规模部署至百家门店,发挥出大数据的应用价值与规模效应。

RetailAI® Fresh 在沃尔玛门店实现落地应用

软银中国资本管理合伙人宋安澜博士评价:“我们投资的码隆科技是人工智能技术商业化领域的领先企业,拥有巨大的发展潜力。码隆科研实力雄厚,其自主创新的弱监督学习算法在世界顶级计算机视觉学术会议上发表后,在不到一年时间里迅速在全国上百家零售门店落地应用。该算法能充分发掘大数据背后的价值,支持隔袋识别、自主上新等前沿功能,这一实现将会惠及万千顾客。我们很高兴能够见证码隆科技的快速成长,布局全球。期待看到码隆的客户遍布世界各地。”

与合作伙伴合作,优势互补,一起推出高 ROI 的商业解决方案也是码隆科技的重要策略之一。比如,在智能货柜方向,码隆科技与海尔商用冷柜达成合作,共同推出“智取柜”解决方案,目前已在推进量产计划;在资产保护方向,码隆科技与全球最大的自助结算台与相应硬件、服务器生产商达成合作,一起打造并推广商超防货损相关的解决方案。

如今,巨头企业掌握了渠道资源,并搭建起成熟的软件服务平台、硬件服务系统。在更多的诸如零售这样的垂直细分领域,巨头企业的选择也成为新兴解决方案供应商成长的助推器。对于手握客户、渠道、资源的巨头而言,也会更加看重并挑选拥有更多针对行业的洞见和解决具体问题的能力的合作伙伴。

过去几年,码隆科技已与埃森哲、微软、英伟达、戴尔等知名企业达成合作伙伴关系。 2018 年 8 月,码隆科技获得埃森哲战略投资,并与埃森哲达成AI战略合作,成为埃森哲在华投资的第一家公司。借助埃森哲,码隆科技也将有机会作为解决方案的一部分,真正服务全球零售商。与戴尔合作,基于英伟达 EGX 平台打造在零售卖场和商超中实时运行端到端的机器学习 pipeline ,实现边缘计算部署,也将有助于在全球零售商中应用。而微软“金牌合作伙伴”的身份认证、英伟达初创加速计划(NVIDIA Inception Program) Premier级会员的入选成功,也将帮助企业获得市场,尤其是海外市场的认可。

每一次技术的变革,不仅意味着传统玩家的新机遇,也往往会催生出一批具有技术实力的初创公司。而随着科技巨头、零售厂商、初创公司的入局,智慧零售的普及率也逐步提高。2019 年 6 月,国际研究和咨询公司 IDC 对全球 400 家零售商的调研结果显示,28% 的零售商已经开始测试或采用无人结算技术,相应有着极大的落地需求和场景。在疫情期间,主打“无接触”服务的无人零售技术,更是为人们的生活多增加了一份安全与便利;在未来,还有更多零售场景亟待技术赋能,转化落地。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