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5G智能时代,个人网盘或将成为家庭数据中心——解读极光大数据2019个人网盘报告

发布时间:2020-04-29 09:16        来源:凤凰网        作者:

近日,极光大数据发布了《2019年个人网盘行业研究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指出,国内个人网盘市场已形成互联网公司、手机厂商和电信运营商三足鼎立的格局,其中以百度网盘一家独大,腾讯微云、天翼云盘、和彩云、115、华为云空间、iCloud等产品各具特色。随着5G智能时代成为主流,个人网盘除了传统的办公效率场景之外,面向家庭用户在居家智能场景积极发力,运营商的网盘例如天翼云盘、和彩云,具备一定的先发优势,有望成为智慧家庭生态中的数据存储中心。

行业洗牌结束,一家独大+头部稳定局面形成

2016年前后,中国个人网盘行业经历了大洗牌和调整,UC网盘、新浪微盘、迅雷快盘、华为网盘、360云盘等一批服务商相应在2016年转型或关停。其中核心原因除了政策监管,提升了厂商内容审核压力外,“免费”模式也让厂商们在带宽等成本压力下陷入困局。

而随着商业模式的明晰以及个人用户消费习惯的培养,目前个人网盘市场已经发展趋于稳定,并形成了以互联网巨头、电信运营商、智能手机厂商三大势力角逐的局面。基于自身属性及优势,各方在终端方面的布局不尽相同。互联网巨头缺乏电视终端,而在电信运营商中,相对于缺乏PC端的中国移动和彩云,中国电信的天翼云盘在电视端、移动端(手机平板)、桌面电脑端、Web端进行了全覆盖布局。

场景侧重转变,商业模式逐渐明晰

随着移动互联网时代特性与优势的凸显,个人网盘逐渐聚焦于移动终端,从以网络文件存储为主,向个人手机数据存储与家庭场景延伸。进而出现了云盘的细分产品,如云相册这样专为满足用户手机照片数据需求,天翼云盘V8.0主推智慧家庭数据中心等。而这样的转变所对应的是商业模式的明晰。

对于在5G高速建设下面临更快速增长的个人网盘用户,以“会员增值服务为主,内容付费为辅”的模式,即面向会员提供更大空间、更高传输速度等增值服务进行收费,又面向广告商获得广告收入,奠定了网盘持续发展的动能。并且在5G时代下,个人网盘的商业变现有望进一步加速。

百度网盘占活跃领先,天翼云盘增长率最高

据报告统计,在用户规模方面互联网巨头个人网盘占据绝大多数,其中百度网盘以APP MAU82.9%的份额居首位,其次为腾讯微云、和彩云、天翼云盘。但值得注意的是,MAU占比1.9%的天翼云盘,在新增用户30天留存率、MAU同比增长率、人均启动次数、人均使用时长方面分别以63.1%、17.3%、3.1次、27.3分钟超过其他个人网盘占据第一,用户使用活跃方面表现突出。

在用户属性方面,个大网盘的用户特征形成鲜明的差异性。其中互联网巨头百度网盘与腾讯微云,用户集中在二线及以上城市,占比均过半;而通信运营商的和彩云与天翼云盘则分布较为平均。值得注意到的是,天翼云盘的用户下沉最为明显,五线及以下城市用户占比达14.5%,而这也被认为是其能在多项核心数据方面强势登顶的关键。

厂商差异化明显 发挥优势抢占市场

针对在个人网盘市场上核心数据表现出的差异性,报告对个人网盘典型产品进行了分析。百度网盘拥有庞大的用户体量以及随之诞生的丰富资源,并从垂直类文件管理向内容消费、生产服务场景延伸;而其在会员体系方面,对普通会员进行限速,超级会员拥有更大的容量与传输速度。

腾讯微云则凭借其在社交平台微信与QQ的一键登录,天然具有中国最大社交入口的优势;而其主打办公场景的定位,则让在与腾讯文档协同进行在线协同编辑下,更能促进其用户内容消费能力的发展。同时,腾讯微云还推出了智能扫描、照片智能分类功能,更加便利办公。

相对于互联网系个人网盘,电信运营商系的自身优势发挥更为明显。天翼云盘借助电信主干网络的传输优势,对所有用户不限速传输,并拥有电信级的专属安全存储机制,在安全性上具有强大的优势;同时,基于其电信运营商宽带入口优势,让其能有效触海量的家庭用户,让电视云端以及智慧家庭场景下的网盘,能与其他端口打通,在智慧家庭迅速发展的时代抢占了先机。

而对于同是电信运营商的中国移动和彩云,则凭借其用户规模、5G网络规模方面的优势,在快速跟进策略下,打造了覆盖文件备份、云换机、智能相册、云笔记、圈子共享等广泛的使用场景,在现今用户从4G往5G转换的时机下,对用户具有普适性吸引力。

报告最后指出,对于个人网盘行业的发展趋势做了分析,明确指出了存储在成为全民共同需求时,云存储将成为存储的主流选择,其中以天翼云盘针对家庭场景推出的智慧家庭数据存储中心,将相册上云,围绕家庭应用场景推出一系列服务功能,更符合发展趋势;而更智能化的搜索、创作、分类、审查则将成为个人网盘厂商与用户的共同需求。

同时,报告认为个人网盘的安全性和可靠性将成为关键点,这其中如率先推出5G极速版的天翼云盘等国企背景的运营商云盘,则凭借5G时代下的自身优势,将更具有市场竞争力,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