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阅文集团宣布管理团队调整 程武任CEO

Monkey在腾讯有多年管理经验,历任移动 QQ、QQ空间、腾讯开放平台、腾讯应用宝、腾讯众创空间、青腾大学和腾讯内容开放平台等多项业务的管理岗位,在产品运营、商业模式创新及生态合作有丰富的管理经验。
发布时间:2020-04-27 21:16        来源:赛迪网        作者:

2020年4月27日,阅文集团宣布管理团队调整,现任联席首席执行官吴文辉先生和梁晓东先生、总裁商学松先生、高级副总裁林庭锋先生等部分高管团队成员荣退,辞任目前管理职务,吴文辉先生将调任非执行董事和董事会副主席,梁晓东先生和其他高管将会担任集团顾问,助力管理团队的平稳过渡,持续支持阅文的战略发展;同时,董事会委任现任腾讯集团副总裁、腾讯影业首席执行官程武先生出任阅文集团首席执行官和执行董事,腾讯平台与内容事业群副总裁侯晓楠先生出任阅文集团总裁和执行董事,推动阅文深度联动腾讯和行业伙伴,迈向全新的发展阶段。

经过五年发展,阅文集团已拥有810 万名创作者,1220 万部作品储备,触达数亿用户。作为网络文学产业的开创者和奠基者,吴文辉带领核心管理团队,不仅立足起点中文网开创了网络文学的商业模式、运行体系和作家孵培体系,更实现了公司IPO、收购新丽传媒以及搭建文学IP版权体系等重要里程碑,为阅文集团在新文创时代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阅文集团旗下的新丽传媒在董事长曹华益的带领下,已成为中国非常优秀的影视内容创制团队,在国内影视行业有着鲜明的标杆作用。随着行业的深入发展,网络文学与影视、动漫、游戏等数字内容业态融合发展优质IP和内容生态的趋势愈发显著,网络文学进入全新升级阶段。在推进这一进程中,吴文辉等部分高管团队成员决定在完成集团发展的阶段使命后一起荣退。

阅文集团董事会主席James Mitchell表示:“阅文是新文创大生态的重要原创IP源头,我们衷心感谢吴文辉先生、梁晓东先生及其他核心管理团队的开创性贡献,带领阅文发展成为国内领先的网络文学平台。我们期待新管理层能激发阅文平台的活力,推动阅文更紧密接入腾讯新文创大生态,在影视、动漫、游戏等内容业务更深度联动。”

“今年,是阅文集团成立的5周年,也是起点中文网的18周年,作为创始人,就像看到自己的‘孩子’终于成年了。而在这一刻,就像许多‘父母‘一样,我们既要陪伴‘孩子’一起成长,也要适时地往后退一步,学会放手,让‘孩子’开启新的人生历程。”吴文辉表示,未来,阅文亟需基于IP,进一步去构建一个更加开放的生态和更符合未来趋势的新商业规则。这需要通过更彻底的管理转变,推动阅文在业务创新、技术突破、IP构建、生态构建等方面迈上新台阶。

接任阅文集团首席执行官的程武表示:“感谢吴文辉先生和创始团队的信任,把接力棒传给了新的管理团队,并将继续支持阅文的发展。我们有信心继续推动阅文从‘最大的行业正版数字阅读和文学IP培育平台’向‘更强的文学内容生态’升级。”程武表示,可预见的升级包括三方面:首先是内强核心,实现IP培育能力升级,夯实自身基础并加速跨业态开发,推动IP更快成长;其次是健壮平台,实现连接能力升级,通过整合阅文旗下多个产品平台与腾讯丰富的产品平台和流量优势,帮助创作者与用户建立更强的连接纽带;最后是外展空间,在保持、巩固既有付费阅读模式的基础上,通过业务模式升级,在拥抱新技术和产业互联网层面打开更多元的价值空间。

程武于2009年加盟腾讯,现任腾讯集团副总裁和腾讯影业首席执行官,并负责集团的市场与公关部以及腾讯互动娱乐事业群的市场营销部。2011年,程武在业界首倡以IP为核心的“泛娱乐战略”,并在公司的大力支持下,推动了网络动漫、网络文学、影视、电竞等新业务的启动。2013年,他与吴文辉共同推动了腾讯文学的成立,分别担任腾讯文学董事长和腾讯文学首席执行官;2015年3月,阅文集团成立之后,他曾担任董事,继续支持吴文辉和管理团队,并积极推动阅文及旗下新丽传媒,与腾讯影业、动漫、游戏业务的联动,共同打造了《庆余年》、《从前有座灵剑山》等跨领域开发的代表性作品。2018年4月,程武在“泛娱乐”战略基础上,进一步提出“新文创”战略构思。目前,基于腾讯的“科技+文化”定位,“新文创”已成为腾讯在文化维度的核心战略。

接任阅文集团总裁的侯晓楠,现任腾讯平台与内容事业群副总裁,并担任腾讯开放平台、腾讯应用宝、腾讯众创空间、青腾大学和腾讯内容开放平台等业务的管理岗位。在产品策划及运营、业务模式创新、资源整合及生态系统合作方面拥有广泛而深入的管理经验。

当前,中国国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网民对数字内容等精神文化需求也日益提升。网络文学蕴含了丰富的人物形象、故事情节和世界观,极具生命力。“我们正站在阅文发展的重要历史路口,来预见未来充满机遇的前景。而这一切的实现,最重要的是人。正是我们自身的不断专业化,以及对创作群体的关注和价值认同,对合作伙伴的广泛链接,才彼此成就,形成了生机勃勃的网文生态。未来,我们依然要以创作者服务为核心,以强化合作伙伴关系、搭建开放的内容合作平台为重心,并始终围绕读者体验和用户价值来思考业务的演进方向。很期待和大家一起,带着创始团队的信任和希冀,怀着对文学的热爱、对新文创的期许以及对中国文化产业的抱负,借着新文创之帆和新科技之风,向着美好未来继续进发!”程武表示。

 

 

吴文辉内部邮件

邮件主题:我们的新起点 阅文的新征程

各位阅文的兄弟姐妹们:

今年,是阅文集团成立的5周年,也是起点中文网的18周年,作为创始人,就像看到自己的“孩子”终于成年了。而在这一刻,就像许多“父母”一样,我们既要陪伴“孩子”一起成长,也要适时地往后退一步,学会放手,让“孩子”开启新的人生历程。因此,我和几位一直并肩到现在的创始伙伴共同做了一个决定,从今天开始,以另一种方式继续陪伴阅文成长:我将转任董事会副主席和非执行董事,同时也会和晓东、学松、庭锋等部分高管团队成员一起从管理职务切换为集团顾问的角色,以新的身份继续支持阅文的发展。曾与我们一起创建腾讯文学、现任腾讯集团副总裁、腾讯影业首席执行官程武先生(Edward),以及腾讯平台与内容事业群副总裁侯晓楠先生(Monkey),将分别出任阅文集团首席执行官和总裁,带领阅文和大家一起开启新的征程。

2001年,我与学松、庭锋、庆辰、罗立等几位同样热爱网络文学的朋友一起从论坛开始一步步创立了起点中文网,而这也成了我们这段重要人生历程的重要起点。从那时开始,我们就一直共同推动和见证着这个行业的每一步发展。

最早在团队里,我和学松是程序员,负责编程、技术维护一类的码农工作,庭锋、庆辰、罗立则凭借他们在网文圈的名气,负责发掘更多优秀的作者。后来,我们结识了晓东、朱靖、朱佳等越来越多的伙伴和朋友,在大家的信任与支持下,与百万文学创作者和亿万网络文学爱好者一起,携手将中国的网络文学发展成为一种全球领先的文化创意产业和文化现象。

十几年前,或许我们还很难想象,网络文学会发展到如今的样子。但我们却成功从无到有,开创了网络文学的商业模式、运行体系和版权拓展机制,尤其是奠定了付费阅读这样影响深远的基础商业规则,铺就了整个行业发展的基石。大家纯粹的初心和不懈的努力,激发了越来越多创作者、文学爱好者与行业伙伴的热情与潜力,把他们的热爱、才华和奉献汇聚在了一起,发出了前所未有的光和热,推动这个产业从小众走向大众,并拥有了更大的能量和全新的可能。从我们的平台上,走出了无数卓越的作家,也诞生了无数充满想象力和感染人心的故事,是他们给用户带去了持续的陪伴和不可言说的情感慰藉。

不仅如此,我们也看到,优质的文学作品价值历久弥新,以及以此为IP源头所创作的影视、动漫、游戏作品层出不穷,影响了一代又一代人;而新的商业环境和技术革命,也在为我们徐徐打开全新的发展大门。

经过多年的深耕和培育,阅文集团已拥有完善的创作生态和优质的内容储备,成为整个数字内容产业重要的IP源头。面向未来,网络文学的发展正在孕育新的产业可能,阅文亟需基于IP,带领行业进一步去构建一个更加开放的生态和更符合未来趋势的新商业规则。这是一段全新的征程,对我和创始团队而言,从起点中文网开始到今天,我们已经完成了商业模式创建和优质资源整合的阶段性光荣使命,接下来,阅文需要抱持一种开放和决心,通过更彻底的管理转变,推动阅文在业务创新、技术突破、IP构建、生态构建等方面,迈上新台阶。

因此,我们需要一个崭新的管理团队和协作模式,以便更好地强化网络文学与网络动漫、影视、游戏、电竞等腾讯数字内容业务的联动,更广泛地跟行业开放合作,进一步激发网络文学生态和优质IP的潜在能量。接下来,我和部分创始高管将主动退居幕后,把阅文的未来发展交棒给Edward和Monkey,相信他们一定可以带领阅文更深度地联动腾讯新文创生态,推动阅文的技术变革与业务创新,让阅文的生态绽放出更大的能量和价值。

Edward算是我的老朋友、老伙伴了。同样作为理工科毕业生,我和Edward对包括文学在内的文化内容,一直有着同样的热爱。据我所知,Edward自己就是一个书迷,大概十余年前就已经在追《庆余年》了。因为热爱,也因为我们对产业一致的认知和设想,多年来我们一直都是好搭档,好朋友。在腾讯文学的成立、对盛大文学的购并、以及阅文集团的成立、上市等关键历程中,Edward一直都给予了我非常大力度的支持,同时,Edward的泛娱乐和新文创思维和战略执行力,无论是对于阅文和腾讯整体业务的有机联动,还是对于行业的变革,都起到了关键的推动作用,《庆余年》等优秀案例正是共同创造、紧密协作的成果。新任总裁Monkey也在产品运营、商业模式创新及生态合作等方面,有十分丰富的管理经验。因此,我相信,在两位的带领下,阅文集团一定会有更多的可能性和更美好的未来。

对于阅文,我一直以来的理想是,让任何人都能在阅文集团的平台上找到自己喜欢的文学类型,并最大化促进各种题材、形式的内容创作,未来,作为副董事长,我将继续助力管理团队的平稳过渡,也会一直尽自己所能,支持阅文的发展,跟大家在一起!

同时,就如大家所知,对于我个人,我也一直有个理想,就是在“退休”之后,找个海边安静的看书。现在,感觉距离这个理想更近了,对未来的人生,我也充满期待。

感谢各位兄弟姐妹,也感谢所有作者朋友和行业伙伴的一直以来的支持和信任,能与大家共同并肩走到今天。经过多年的深耕和培育,阅文集团已经拥有完善的创作生态和优质的内容储备,成为整个数字内容产业重要的IP源头。今年以来公司整体业务也在健康成长!希望大家在新管理团队的带领下,继续保持初心,不断开拓创新,一起创造网络文学的美好明天!

黑暗之心 吴文辉

2020年4月27日

 

程武内部邮件:(回复吴文辉)

邮件主题:带着阅文升级的希冀,继续向未来进发

感谢文辉!感谢晓东、学松、庭锋等创始高管团队以及所有阅文小伙伴们一直以来的辛勤付出和为阅文所创造的一切!

文辉的信,让我想起了过去七年里,我们一同经历过的许多点点滴滴。记得最初,由我代表公司邀请文辉和团队加入腾讯时,让我最有感触的就是大家对文学事业的那种纯粹的热爱和坚守。那时候,泛娱乐的构想刚提出不久,业务矩阵还在搭建中,我作为猫腻的多年书粉,当时启动腾讯文学想法也很纯粹,所以我们俩开玩笑说,这是两个理工男对文学梦想的追逐。虽然当时不知未来会走向何方,但却从此开始了我们的一路同行,从创世中文网上线,到腾讯文学成立,再到阅文集团组建,一起见证了文学业务成长的许多重要时刻。

如今,在文辉的带领和团队的努力下,当初的许多设想逐一成为现实:今天的阅文不仅成长为引领行业的正版数字阅读平台和文学IP培育平台,拥有多达810万名创作者,1220万部作品储备,触达数亿用户;更顺利实现了公司IPO、收购新丽传媒以及搭建文学IP版权体系等一个又一个重要的里程碑,为我们在新文创时代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在这些数据背后,是无数创作者的才华、汗水和梦想。从最早的起点中文网到现在的阅文集团,在网络文学的商业模式、人才培育、版权机制及网文出海等方面,文辉和团队进行了大量具有开创性的探索和尝试。今天的网络文学,作为中国独特的文化现象,不仅成为影视剧改编最重要的IP源头,也展现出全球的文化普适性和快速发展态势,在全球范围拥有了越来越多的读者,成为讲述和传递“中国故事”的重要载体之一。

在新文创时代,网络文学已经开始展示出超越文字的价值与可能。刚才文辉也谈到,新的商业环境和技术革命,正在为我们打开全新的发展大门。面向未来,阅文也有非常好的基础和机会,去升级和构建一个更具IP培育能力、更加开放、更能引领未来商业趋势的内容生态。在推进这一进程中,文辉和创始团队展现出了令人敬佩的胸怀,把接力棒传给了新的管理团队,并将继续支持阅文的发展。

我和Monkey非常感谢文辉和创始团队的信任,以及集团董事会的大力支持。重任在肩,唯有谦虚学习、团结一致、奋勇向前,才能不负所托。我们也有信心接棒继续推动阅文从“最大的行业正版数字阅读和文学IP培育平台”向“更强的文学内容生态”这一新阶段升级。现在,我们正站在阅文发展的重要历史路口,来预见未来充满机遇的前景:

首先,是内强核心,实现IP培育能力升级。我们能否夯实自身打造文学IP的核心能力,通过平台和生态能力的提升,吸引更多新的创作者加入,激发优质创作者的热情,并进而吸引更多的新用户?我相信创作者和读者的双向连接,必将使阅文在孵培IP上持续领先。目前,文学IP已经成为新文创原创IP的源头,我也将尽己所能,进一步推动阅文、新丽与影业、动漫、游戏的协同,发挥影视作为IP超级放大器的价值,推动文学IP的跨领域开发。

其次,是健壮平台,实现连接能力升级。我们能否通过整合腾讯丰富的产品平台和流量优势,帮助创作者与用户建立更强的连接纽带?阅文旗下有许多领先的阅读产品和平台,而腾讯更是拥有丰富的数字内容业态和触达数亿用户的社交及内容产品,涵盖从微信、QQ、QQ阅读和微信读书、动漫、长短视频、资讯及信息流,以及游戏矩阵等诸多方面。优质内容与内容平台就像是“磁力石与放大器”,彼此的良性循环必将为用户创造更大的价值。

第三,是外展空间,在保持、巩固既有付费阅读模式的基础上,探索业务模式升级。商业创新、拥抱新技术和产业互联网层面将为我们开启更多元的价值空间。我们能否在目前的阅读方式和商业模式基础上,发挥海量的内容和智能推荐的技术优势,在吸引新用户的同时,使其成长为深度阅读用户?与此同时,我也相信,IP不仅在数字内容领域具有巨大的价值,在商品开发及产业互联网如文旅行业同样潜力无限。腾讯曾联动游戏、动漫、影业等参与打造了云南省的文旅IP项目,在与超级文博IP合作上也有丰富的经验。5G、AI等新技术已经打开了想象空间,我们能否在作品的智能推荐、文字结合音视频技术的配音、短视频创作等方向展开更多探索?

而这一切的实现,最重要的是人。正是我们自身的不断专业化,以及对创作群体的关注和价值认同,对合作伙伴的广泛链接,才彼此成就,形成了生机勃勃的网文生态。未来,我们依然要以创作者服务为核心,以强化合作伙伴关系、搭建开放的内容合作平台为重心,并始终围绕读者体验和用户价值来思考业务的演进方向。

未来可期,而当下最重要的,就是先要快速融入到阅文的团队和工作当中。常言道,一件事能不能做好要看“天时地利人和”。我们不仅有移动互联网和数字内容产业快速发展的“天时”和背靠新文创大生态的“地利”,更重要的是还有团结一心、彼此信赖的“人和”。在此,我也要再一次感谢文辉,能够继续担任董事会副主席和非执行董事,并与晓东、学松、庭锋等创始成员共同担任集团顾问,为管理团队的平稳过度和公司未来发展继续提供支持。

同时,我很高兴能够与新丽传媒和曹总成为更紧密的工作搭档。我和老曹很早之前就是很好的朋友。新丽在并入阅文之前,就已经成为腾讯影业的最重要的战略合作伙伴之一,而且大家一起克服各种困难,携手打造出了像《庆余年》这样的现象级作品。新丽在中国整个影视行业内都有着鲜明的标杆作用,很期待能和老曹继续并肩努力。我相信,未来新丽一定会为阅文,为腾讯的新文创生态乃至整个中国的文娱行业创造更多精彩。

另外,我也非常高兴Monkey能够跟我一起加入新的管理团队,一起搭档。Monkey在腾讯有多年管理经验,历任移动 QQ、QQ空间、腾讯开放平台、腾讯应用宝、腾讯众创空间、青腾大学和腾讯内容开放平台等多项业务的管理岗位,在产品运营、商业模式创新及生态合作有丰富的管理经验。我相信这些经验对阅文未来的升级发展也非常有价值。

共同的信念和初心,牵引着我们走到了一起,而与我们有共同信念和初心的还有无数的创作者和行业伙伴。我们十分珍视每一位大神、创作者和合作伙伴,他们和大家一样,都是阅文乃至整个网络文学产业最宝贵的财富。希望我们可以不辜负每一份创作才华,能够托付每一个文学梦想。

科技不断迭代,而那些感动人心的IP却独一无二,成为人类共同的精神财富。IP的背后是人,是温暖的人心和人性,是美好的故事与情感。我们的事业,就是为这个世界带去更多的美好、温暖和感动。很期待和大家一起,带着创始团队的信任和希冀,怀着对文学的热爱、对新文创的期许以及对中国文化产业的抱负,借着新文创之帆和新科技之风,向着美好未来继续进发!

Edward

2020/4/27

晓楠内部邮件 :

邮件主题:一起开启新的奋斗旅程

文辉的初心,Edward的抱负,和他们对所有团队伙伴的信赖与期待都让我深受感动。

这里,我感谢阅文董事会和 Edward 给我这样的机会,让我能够加入到阅文这个大家庭中,和所有小伙伴们一起,开启全新的奋斗旅程。

“一家人”彼此要有更多的了解,我也补充一些关于自己的介绍。在腾讯的十几年,我先后在多个业务从事过管理工作,曾负责腾讯开放生态建设及相关战略实施,创立包括青腾大学、众创空间、腾讯兴趣内容基金和双百计划等项目,也负责过腾讯应用宝的产品平台建设和商业化策略。从2017年开始,我主要负责建设腾讯内容开放平台,从事产品、技术,运营、数据、合作等维度的体系搭建工作,支持腾讯各大平台的数字内容需求。2019年起,开始负责搭建腾讯生态战略合作平台,强化了与各大手机厂商和各大运营商的战略合作关系。

回顾这些经历,我参与的许多工作大多是从无到有,有比较强的创业属性。因此,我会更习惯以一种耐心、开放的心态去看待业务发展的可能性。可能是因为这种创业者心态,我一方面十分佩服文辉和创始团队在过去十几年的探索和坚守——正是大家在网络文学的商业模式、人才培育、版权机制及网文出海等方面的尝试和努力,为阅文乃至整个产业都奠定非常坚实的基础;另一方面,面对网络文学这个新的领域,我也准备带着谦虚和开放的心态来做系统的学习和实践,期待将自己在产品运营、商业模式创新及生态合作方面的一些经验,更好地和阅文的工作结合起来,跟大家一起推动阅文实现从“最大的行业正版数字阅读和文学IP培育平台”向“更强的文学内容生态”的升级。

就像 Edward 所说的,如今的我们,正站在阅文发展的重要历史路口,新文创、新技术、新商业模式,正在拉开新的时代序幕。面向未来,我期待能和大家一起,以开放的心态、开放的视野、开放的思维,去拥抱技术、市场和商业环境的变化,一起探索更多新的可能。同时,我希望大家能保持强烈的主人翁意识,跟我们的创作者群体、读者以及各领域合作伙伴达成更深度的连接,为构建更加繁荣的阅文内容生态而努力!

期待跟大家的深入交流,更期待在未来的日子里,与大家一起并肩努力,创造阅文更美好的明天!

你们的新伙伴Monkey

2020.4.27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