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阅文集团张蓉:IP赋能有声市场,共建音频“全声态”

4月23日,腾讯音乐娱乐集团(以下简称TME)召开了长音频战略发布会,正式对外发布长音频战略。发布会当日TME旗下QQ音乐、酷狗音乐、酷我音乐和全民K歌四平台联动,同步直播了发布会。
发布时间:2020-04-26 21:22        来源:赛迪网        作者:赛迪网

 4月23日,腾讯音乐娱乐集团(以下简称TME)召开了长音频战略发布会,正式对外发布长音频战略。发布会当日TME旗下QQ音乐、酷狗音乐、酷我音乐和全民K歌四平台联动,同步直播了发布会。

作为TME布局长音频重要的战略合作伙伴,阅文集团副总裁朱靖表示,阅文是国内引领行业的正版数字阅读平台和文学IP培育平台,拥有丰富的原创内容库和IP改编经验,而腾讯音乐娱乐集团则拥有庞大的核心用户群体、领先的产品开拓和内容生产优势。双方的战略合作,叠加与腾讯生态中的文娱体系联动,将为阅文的IP音频改编业务和TME的长音频业务带来更多资源整合的机会,进一步探索音频内容消费升级,拓展音乐娱乐生态边界。

业界大咖助力圆桌论坛,探讨共建音频“全声态”

在发布会圆桌讨论环节,主持人、文化娱乐产业自媒体三声创始人王卓、阅文集团高级副总裁张蓉、边江工作室创始人边江、酷我音乐副总裁肖轶,就创作者如何融入声态,赋能声态进行了充分探讨。

2

(图为阅文集团高级副总裁张蓉正在发言)

张蓉认为,音频是文字的延伸,给粉丝带来不同的体验,这种音频体验,强化了粉丝对作品的认知度,增强了作品对不同场景用户的触达。以2019年的全民爆款《庆余年》为例,“有声作品通过文字语言,用耳朵传递信息,改编还原度往往比较高,更容易让原著粉丝接受”,张蓉认为,尊重原著,即尊重内容创作者,这是阅文集团与酷我畅听合作的最基本的共识。

阅文除了把优质IP作品授权酷我音乐和酷我畅听,双方还将探索更多跨平台的内容生产形式。文字和音乐、音频之间的极致碰撞,将为用户带来更多丰富的体验,满足大家看书、听音乐、听书、听剧等各种需求。此外,网文作者与粉丝的强文字互动,未来也可能会更多地以音频等多元化的方式呈现。张蓉分享到, 2019年下半年,阅文新增“配音”功能,允许用户选取作品内容配音并上传,其他用户可以对这些配音进行评论,该功能在用户间快速流行。网络文学与有声作品的天然契合,或将进一步推动PGC内容和UGC内容互促共生,创造更具活力的内容生态。

IP有声化潜力广阔,全方位拓展网文IP价值

阅文集团旗下囊括QQ阅读、起点中文网、新丽传媒等业界知名品牌,拥有1220万部作品储备, 810万名创作者,覆盖200多种内容品类,触达数亿用户。阅文集团已成功孵化开发《全职高手》《将夜》《庆余年》等大量优秀网文IP,通过影视、动漫、游戏、音频等多元化改编,全面释放网文IP价值。

2019年,腾讯音乐娱乐集团开始发力长音频领域,引领“声音产业”新趋势。不断丰富包括有声书、相声评书、历史人文、情感生活、亲子教育、广播剧等多种类型的音频,使平台长音频用户数量呈现出爆发式的增长。2019年12月,集团平台长音频用户的日均使用时长已有成倍增长。有声作品在IP全产业链布局中作用独特,变现周期短,效率高。艾媒咨询的研究显示,有声作品将成为内容付费的重要方向,有超过7成受访用户愿意为其付费。朱靖也认为,“头部内容的用户基础具有相当规模,这是音频付费存在的基础。”业内人士亦表示,相较于影视、游戏及动漫产品,有声作品开发周期更短,成本更低,方便潜力IP筛选和试验。可以说,IP有声化将在IP改编中占据越来越重要的一环,双方也将共同孵化阅文集团旗下大量原创网络文学内容的IP衍生品,加强TME在有声读物这一垂直领域的内容供应,并逐渐成为这一细分市场的发展动力。

张蓉认为,阅文集团与腾讯音乐娱乐集团的合作,在原有动漫、动画、游戏等IP基础上,深化IP有声化的布局,随着未来双方合作的加深,也将助推音频行业诞生更多优秀的作品。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