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90后安全员快手讲“科三” 40万老铁在线攻“难点”

在许多人印象中,安全员作为科三驾考的“监考官”,通常表情严肃、态度冷硬。但快手上这位90后安全员程恒(快手ID:325589319)则通过他的视频分享打破了这一普遍认知,他不仅在考前带学员复习注意事项,还会暖心地根据不同考生的紧张程度,有针对性地进行心理疏导。“这就是‘别人家’的安全员吗”,不少老铁留言表示羡慕。
发布时间:2020-04-21 14:17        来源:赛迪网        作者:赛迪网

“下面进行模拟夜间行驶灯光考试,请在5秒内做出相应的灯光操作……确保安全带系好,发动车辆,科三考试正式开始。”有人用“被支配的恐惧”形容驾考时的切身感受,不仅因为首次上道的紧张,更多源于坐在一旁一言不发、目视前方的安全员。

在许多人印象中,安全员作为科三驾考的“监考官”,通常表情严肃、态度冷硬。但快手上这位90后安全员程恒(快手ID:325589319)则通过他的视频分享打破了这一普遍认知,他不仅在考前带学员复习注意事项,还会暖心地根据不同考生的紧张程度,有针对性地进行心理疏导。“这就是‘别人家’的安全员吗”,不少老铁留言表示羡慕。

“要想考试不紧张,关键技术得过关。”程恒在鼓励学员放轻松的同时,通过各种方式分享驾考干货。“路遇洒水车怎么办?”“灯光如何使用?”“侧方停车有妙招。”……从去年起,程恒在快手上传的科三考试教学视频获得了越来越多老铁的关注,一年时间涨粉40多万。

老铁的“万能驾考宝典”

“一开始没想太多,就是拍些驾校工作的日常,后来总有老铁留言或私信,让我讲些驾考知识,从去年起,我开始拍摄科目三考试教程,粉丝量随之迅速涨了起来。”

“上车首先调座椅,拉上带带保护你,左镜右镜比一比,钥匙一开拧到底……”“左靠上一挡,往后一拉回空挡,左靠下二挡,往前一推回空挡……”这是科目三的起步动作和换挡手法,程恒用轻松愉快的顺口溜向老铁们传达要领,“太有趣了,很快就记下来了”。

对于路遇行人、洒水车或者路障等突发情况,程恒通过视频分享妙招:“刹车熄火,第一时间踩紧离合和刹车,档位摘回空挡,再扭回钥匙,然后再次打火,考试中这样做只会扣十分。如果熄火后直接慌忙下车,直接扣100分。”在科三考试中,只要有原则性错误,全部按不合格处理。

在程恒的教学视频内容中,主要涵盖了科目三的16个考试项目:基础操作如使用灯光、调整后视镜、打方向盘等,上路技巧如路口掉头、超车、路边停车等。程恒对拍视频也要求很高,每个镜头都要反复拍好几遍,直到自己满意为止。“想被别人认可,得先过自己这关。”

此外,充分利用剪辑,也能更好地呈现教学过程。在打方向盘的视频教学中,程恒就采用了分屏效果,同时展示车内方向盘转动方向,以及车外轮胎转动的方向,让大家对这一操作有更直观的认知。类似的视频还有很多,老铁们也常在视频下留言:“这个别删,万一我记不住还来看”“简直就是我的驾考宝典”“在线就能学车,太方便了”……

老铁们的反馈也让程恒想要做出更多更好的教学视频,除了继续坚持原先严格的视频拍摄外,他还经常向其他快手老铁学习。“对比观察过许多同类账号后,我总结出了一套优质视频制作的经验。首先,要语言精简;其次,拍摄时选好角度;此外,封面也要精心设计,尽可能地吸引大家的注意力。但最关键的,还是作品内容一定要优质。”凭借对短视频制作独到的见解,程恒的账号在众多驾考视频账号中脱颖而出,一年吸粉40万,还有很多人通过快手“同城”功能慕名而来,专门找他练习模拟考试。

暖心安全员:驾考时,心态很重要

生于1991年的程恒来自河南商丘,受朋友影响, 2016年成了一名科二、科三的驾校教练。两年后,他通过考核“升级”成为一名安全员。与那些不苟言笑,让人感觉“压力山大”的安全员不同,“我容易让人放下紧张的情绪”。

“和学员像朋友一样相处,沟通起来才更顺畅。”也许是年龄原因,90后的他更容易和学员“打成一片”。在程恒看来,安全员最大的职责是保证科三路考时的安全,不会额外给学员增加难度。只要学员动作熟练、心态平稳,基本都能顺利通过。

程恒曾遇到一位第五次参加科三考试的五十多岁的阿姨,如果再考不过,她就要从科目一重新学习。顶着巨大的心理压力,阿姨在第一轮考试的灯光操作环节就失误了。在进行第二轮考试前,阿姨更紧张了。“她当时坐在车里,手一直在抖,方向盘都握不住,一直念叨‘万一考不过怎么办’。”

为了帮阿姨平复情绪,程恒先让她一会再发动车子,然后下车倒了杯水。“您现在什么都别想,就按照平时训练时的操作来,一定能通过的。”在他的鼓励下,阿姨慢慢冷静下来,精力再次集中,最后通过了考试。“谢谢你小伙子,多亏你的安慰,不然我准过不了。”

程恒后来总结:“其实,阿姨就是缺少自信。许多人都是这样,一开始因为紧张未能通过考试,接着没调节好心情,第二次考试时还想着第一次的失误,这样很容易过不了。面对这类学员,有时安全员稍微给点时间,就能让他们以更好的状态继续考试。”

另类考前心理疏导效果显著

通过线上+线下的沟通交流,程恒对学员的了解也不断深入。逐渐摸清学员考前的紧张心理后,他还总结出一套另类的“甜枣+巴掌”式考前辅导。

“学员紧张的原因可能有很多种,先大概了解一下情况,给出语言安慰。然后可以举一些之前学员的故事,比如那位五十多岁的阿姨,起到鼓励的作用。”这些都是程恒方法论的“甜枣部分”,以缓解心情为主。如果不管用,他就会启用激将法。“你才二十几岁,还比不过五十多岁的人呢?”“现在不一次性考过,还想来回折腾吗?”不少人听到这种话后,仿佛被一记响亮的耳光打醒,瞬间燃起斗志。

去年,程恒把这套方法论总结成一套课程在快手小黄车上线,教授大家科三考试技巧的同时也帮助大家更好地疏导情绪。程恒此前还尝试在快手开设直播付费课程,老铁们的反应也很热烈,有些被戳中心思的老铁说:“太懂我的想法了,都听哭了。”

只要一有空,程恒就会在快手直播和老铁们互动,及时答疑。很多老铁是带着驾考的焦虑进来的直播间。目前,程恒小黄车的教学课程口碑不错,接下来他还会继续优化小黄车视频,短视频+直播依然是他教授驾考课程的主阵地。“希望这种方式能帮助更多人通过驾照考试。”程恒说。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