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顾莹做客抖音直播,在线科普可可西里

发布时间:2020-04-08 20:39        来源:凤凰网        作者:

“可可西里被称为生命的禁区,却是野生动物的天堂”。

4月7日,野生动物摄影师顾莹以“青海可可西里申遗特邀摄影师”的第一视角,在抖音直播间向广大用户介绍中国最后一块保留原始状态的自然之地——可可西里。顾莹在直播间借助图片和视频多种形式,呈现生命禁区可可西里的野性美、讲述野生动物摄影师的真实拍摄过程......有抖音用户在直播间留言“谢谢你的拍摄使我们看见动物的世界”。

这是抖音“看世界”系列的首场直播,4月7日,抖音直播“看世界”专题直播活动正式上线,每期邀请一名科普达人在抖音直播,传递科普知识的同时,带用户看见不可思议的世界。抖音直播正在不断扩展“直播+”的边界和想象力,希望通过直播能更好地连接人与人,连接人与世界,让用户看见更加丰富多彩的世界。

1.png

爱护动物是摄影师拍摄的前提

可可西里平均海拔4600米以上,高寒缺氧,是人类生命的禁区,却是孕育藏羚羊、野牦牛、藏野驴、藏原羚等珍稀野生动物的伊甸园。作为深入可可西里的摄影师,顾莹介绍说可可西里也曾是充满杀戮的“地狱”,在暴利的驱使下,大量藏羚羊惨遭盗猎者屠杀,藏羚羊的数量从百万只骤减残存不到两万只,频临灭绝,经过十几年的保护才恢复到几十万只。顾莹感慨人类可以很容易一瞬间就毁灭一个物种,但物种数量的恢复却往往需要十几年甚至更长的时间。她呼吁大家关注野生动物,保护野生动物就是保护人类自己。

2.png

顾莹还从摄影师的角度揭露摄影师干扰、伤害动物的拍摄现象,动物奔跑的照片背后可能是拍摄者开车或操控无人机进行追赶,有摄影师为了拍摄刚出生的藏羚羊吓跑母羊......顾莹通过列举反面拍摄案例,反对以拍摄为目的不顾一切干扰、伤害动物的行为,她强调爱护动物是摄影师拍摄的前提,这不仅是为了保护动物,也有利于摄影师拍摄动物真实的正常状态。

可可西里是另一个家,拍摄野生动物是一种幸福

长时间扎根于危机四伏、条件恶劣的无人区拍摄野生动物,顾莹面临的生存环境“连猛兽都心疼”。她称自己距离死亡最近的时候只有8米,当时有只棕熊径直向她走来,她因专注于拍摄没有意识到自己已经进入棕熊领地,棕熊开始生气地奔过来,最近的时候离顾莹只有8米。

3.png

除了野生动物的的威胁,顾莹还面临恶劣的高原环境。为了克服高原反应,她在进入高原之前会把吃的东西吐出来,到达高原的第一天不进食,经过多年的适应,如今的她到可可西里,已经完全没有高原反应,还被当地人戏称“已经变成可可西里人”。此外,可可西里气温寒冷能达到零下四十度,气候干燥,顾莹拍摄时需要不停地操作摄像机、无人机等设备,手指因长时间暴露在外面导致皮肤干裂,设备的操控杆上都留下了血印,手指更需要几个月的时间才能愈合。尽管拍摄过程艰辛,顾莹却在直播间向大家坦露,自己能成为动物摄影师拍摄动物是一种幸福,可可西里和自己有很大的契合性,“我已经把那里当成另一个家,很长时间不回去我会很想念。”

4.png

据悉,“抖音看世界”专题科普直播活动还在持续进行中,在探索陆地荒原可可西里后,接下来更有各领域科普达人如天文摄影师Steed、纪录片导演周芳等,带领用户上天共赏“2020超级月亮”,下海寻觅海底奇观,一系列直播将镜头聚焦海陆空,让用户在抖音足不出户看见精彩缤纷的世界。

2019年起,字节跳动平台责任研究中心、抖音联合国内权威机构,共同发起短视频全民科普行动,推出“DOU知计划”。截至2020年2月29日,粉丝过万的知识创作者达9万个,他们创作出超2586万知识视频,累计播放量超过2.4万亿次。今年3到4月,抖音平台继续落地一系列高质量直播,涵盖科普、人文、财经、亲子等多个垂直领域,相继上线“看世界”“阅读奇妙夜”“天生有才”“硬核带娃攻略”等专题直播,联合全行业高知人群创作者逐步打造立体化知识内容生态,为用户提供丰富的知识内容,降低用户“看世界”的门槛。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