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十一位投资人云端集结 论“见”产业互联网机会看点

银河系创投合伙人蔡景钟向亿邦动力表示,产业互联网是新型的产业创新模式,线上运营和服务能力是突出优势,虽然在疫情初期受到影响,但可以迅速调整,从被动变为主动。
发布时间:2020-04-01 15:56        来源:美通社        作者:

疫情后期,哪些产业能够吸引资本青睐?产业中蕴含着哪些新机遇?谁又能为产业带来数字化增长新希望?

4月25日,十一位投资人火速集结,共话产业互联网的未来。

后疫情时代,产业互联网的投资逻辑

在此关键时刻,投资机构们的出资意愿与动向备受关注。

对此,北极光创投执行董事裘然表示,目前所有的VC其实都在看产业互联网、数字化改革这件事。“从去年开始,大家就都在看to B的企业服务、产业互联网平台,还出现了一个比较火的概念叫数据中台。可以说,没有VC不看这个方向的。”

那么,在后疫情时代,资本眼中的产业中新机遇到底有哪些?

在星瀚资本创始合伙人杨歌看来,从产业进程来讲,这是一个传承过程,各产业都在从经验化走向标准化、信息化、数字化、模块化、系统化、自动化和智能化。在产供销端的各个环节中,通过标准信息和数字化的方法,使行业的生产效率得到提升,是资本非常关注的方向之一。

盛景嘉成合伙人汤明磊向亿邦动力表示,盛景嘉成是长期关注产业互联网的投资机构,2020年将是产业互联网的关键一年。他对行业趋势给出了自己的三点预判:第一,很多单纯的数字化企业服务公司都会向多元化企业服务公司转变;第二,很多细分赛道会出现产业互联网小龙头企业;第三,生产型产业互联网和流通型产业互联网之后,零售服务型产业互联网将得到高速发展。

新基建,激发产业互联网潜能释放

新基建是产业互联网发展的基础设施,也是产业互联网在疫情下加速度的样本。新基建的发展,可以为更多形态的产业发展、各行各业数字化提供底层技术支撑,将极大地助力制造业等传统行业的数字化转型。

疫情期间,网上买菜、在线课堂、远程医疗等迎来一次爆发,让所有企业看到了新基建的潜力与产业互联网的优势。相信在未来,5G、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数字新基建能力,将会持续改变人们的生活方式。

SaaS登场是必须,企业加速数字化转型

由于疫情的爆发,所有的企业都在远程办公。这带来在线协同需求,致使中国大量企业被迫向数字化转型,这其中就蕴含产业互联网的机遇,SaaS行业迎来一波高潮。

从短期来看,SaaS企业会有一定压力,由于公司获客方式主要偏线下,疫情期间足不出户就会影响获客,这会给企业带来2-3个月的获客及营收影响。不过,从长期来讲还是利好的。业内人士认为,企业在看到工作效率与营销效率的变化之后,会形成相应的习惯,这种习惯会成就一个在线企业服务这个巨大的产业。

疫情对中国的经济、民生影响很大,但从整个时代变迁来讲,它加速了中国整个社会从信息化向真正的数字化、智能化、在线化的转型,是划时代的里程碑。中国的SaaS行业,未来可期。

看“重”到家服务 才能跑在前头

银河系创投合伙人蔡景钟向亿邦动力表示,产业互联网是新型的产业创新模式,线上运营和服务能力是突出优势,虽然在疫情初期受到影响,但可以迅速调整,从被动变为主动。另外,对涉及衣食住行等刚需领域且能够提供到家服务的平台来讲也是机会点。

在他看来,产业互联网就是在做“新零售”,“能提供到家服务、个性化服务,提升客户体验,企业离客户越来越近了。”

疫情期间,供应链有优势的企业脱颖而出,这让许多产业互联网企业意识到了上下游全链路打通的重要性。蔡景钟认为,想要达到闭环,需要在三个方向做好功课:提供到家服务、模式由轻逐步变重、注重线上营销。

每一次灾难,都有人逆行而上。每一次危机,都会出现新机遇。2003之后看电商,2008之后看网络零售。2020之后,谁是产业互联网的冲“峰”力量?从点“燃”到“加速度”,谁又能为产业带来数字化增长新希望?

4月25日,首届产业互联网云峰会,产业掌门人,在线集结,给你答案!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