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MBR过滤膜堵塞与清洗——实际真实情况

发布时间:2020-03-28 19:38        来源:凤凰网        作者:

 在污水处理行业里MBR过滤膜目前主流品种主要有MBR中空纤维帘式膜、MBR纤维平板膜、MBR陶瓷平板膜,其MBR膜生物反应器系统取代二沉池,在生物反应器中保持高活性污泥浓度减少污水处理设施占地,出水水质良好,出水悬浮物和浊度接近于零,实现了反器水力停留时间(HRT)和污泥龄(SRT)的完全分离,微生物浓度高耐冲击负荷能力强,有利于增殖缓慢的硝化细菌的截流、生长和繁殖,系统硝化效率得以提高,使MBR系统具有的脱氮、除磷功能优于传统的生物处理的工艺,在体积有限的生物反应器内有足够的停留时间,大大提高了难降解有机物的降解效率。反应器在高容积负荷、低污泥负荷、长泥龄下运行,可以有效减少污泥排放。MBR过滤膜省去二次沉淀池,节省占地,可实现全自动化控制。

(MBR纤维平板膜堵塞情况)

被过滤介质(液体)里的各种“大小颗粒”对超滤膜之0.11μm至0.12μm的过滤孔径而言,是分子、细菌、病毒、粒子、胶团、藻类、微生物等等类的综合级别有机会抱团或个体原始堵塞过滤膜机会,过滤膜堵塞90%以上为综合“附着堵塞”,10%以下为“膜孔堵塞”。MBR过滤膜在实际应用过程中,其堵塞情况远远超出很多用户的想象空间,站在应用科学的角度,我们以实际应用案例来看看MBR过滤膜的应用堵塞现象,全新MBR过滤膜入水工作10天即开始出现正常的明显堵塞现象,最直接的表现就是跨膜压升高和产水量下降,随时间的推移,30天左右出现中度堵塞现象,此时跨膜压升高至工作预警临界值,其产水量进一步降低,60天左右出现重度堵塞现象,此时跨膜压超出工作预警临界值,其产水量进一步严重降低至几乎无水可出状态。

(MBR陶瓷平板膜堵塞情况)

通过对各种MBR过滤膜应用的MBR污水处理设备连续联网远程数据监控,发现其开机抽吸出水量负荷与MBR过滤膜堵塞情况呈现非线性正比,这其中除了与污泥浓度有关而外,还与污泥活性有关,即MBR污水处理设备抽吸产水值越高,MBR过滤膜堵塞越快,在这个堵塞快的过程中,污泥活性越差MBR过滤膜堵塞越快,反之即慢一点,通过对不同污泥浓度的检测,其浓度值和MBR过滤膜之堵塞成非线性正比,当污泥浓度达到一定数值时,MBR过滤膜堵塞情况极具上升,我们见证过全新MBR过滤膜应用几天堵死不出水的实际案例。

(MBR中空纤维帘式膜堵塞情况)

广大环保科研人员为此做了大量的研究工作,力求寻找到一种切实有效解决各种MBR过滤膜堵塞问题的方法,陆续出现了有如“液体错流”、“膜旋转错流”、“液体爆气”、“液体反冲洗”等方式来解决过滤膜堵塞问题,错流和爆气的设计理念根基是一样的,即液体与过滤膜形成相对运动,无论是液体运动还是过滤膜运动,最终是液体冲刷与液体流动对过滤膜的作用,在静止的过滤膜或运动的过滤膜表面有快速流动的被过滤介质(液体),从而使被过滤介质(液体)里的颗粒随液体快速流过过滤膜而没有机会停留下来附着与堵塞过滤膜的机会,这是一种理想境界,然而实际情况并非如此!目前用在线错流、爆气、反冲洗等方式来解决过MBR过滤膜塞问题的效果是非常有限,最终必须进行淘神费力的离线人工离线化学清洗,此清洗可以是离线人工直接擦洗或人工装吊浸泡清洗。

(MBR纤维平板膜离线人工清洗情况)

(MBR中空纤维帘式膜离线人工清洗情况)

(MBR陶瓷平板膜离线清洗情况)

到今天为止,污水处理行业为了解决过MBR滤膜堵塞问题,还是必须采用定期派人去污水处理工程现场对过滤膜进行人工化学清洗,其清洗方式分为在线清洗和离线清洗两种方式,轻度堵塞采用在线化学试剂灌充清洗,中重度堵塞采用离线化学试剂浸泡清洗,常规在2个月左右就必须进行一次人工化学清洗,对有机物的清洗一般采用碱液清洗,蛋白质采用酶剂,细菌、微生物、藻类采用过氧化氢、次氯酸钠等氧化剂进行清洗。这将是一个艰巨的常态化工作,谁来长期按时保质保量完成此项需要付出人力物力的艰巨工作?今天任何对MBR过滤膜堵塞问题的人为刻意回避或轻描淡写都是及其不负责任的!这样的行为会导致国家环保污水处理项目大量出现“烂尾楼”和“晒太阳”工程,而今天很多业主或应用企业还根本不懂此严峻问题,MBR污水处理设备选择MBR过滤膜的前置条件是准备好长期按时常常人工拆卸和装配清洗MBR过滤膜的人力和物力。据此,MBR过滤膜应用堵塞问题需要一种全新的高性价比在线自动免人工清洗方式,特别是乡镇农村污水处理领域里面的“无人值守”一体化污水处理设备更是如此的,否则必出“烂尾楼”和“晒太阳”工程!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