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数字商业“新基建”——数字中台

发布时间:2020-03-27 17:54        来源:赛迪网        作者:

进入2020年,中国的数字经济迎来新一轮大发展。IDC的2020中国CXO十大预测认为,2020年的政府政策与企业数字化转型战略持续推动数字经济发展,中国数字经济增长将达到15%,数字经济占GDP的比例将达到41%,持续构建中国经济增长新引擎。

而在数字经济的持续走向50%临界大关时,数字商业的基础设施迎来了“脱胎换骨”的换装期。著名数字化专家安筱鹏博士指出:传统孤岛式封闭式IT架构和系统,是在原有业务系统的基础上不断开发新的业务系统,导致“烟囱”林立、复杂臃肿、迭代缓慢、交付低效等挑战。而由产业和工业互联网、云计算、边缘计算、移动端、数字中台等所构建的平台型开放式新型数字商业基础设施,将在未来十年取代传统企业信息管理系统。

数字中台是数字商业的新型基础设施,与以往的企业信息化管理系统有着巨大的差异,最大的不同之处在于数字中台是企业商业运营的知识共享层,向下连接企业数据中心和基础技术层,向上支撑企业的前端互联网+商业应用,因此数字中台包括了两大组成部分:业务中台和数据中台,分别承载了企业商业系统的共享业务能力与共享数据能力。

如果说云计算和边缘计算是新型数字商业基础设施硬件,那么数字中台就是新型数字商业基础设施软件,而企业互联网、产业互联网、工业互联网等则是其上的应用。

以云计算为主的新一代数字商业基础设施硬件,主要以共享IT的形式为企业集团以及产业内的企业提供了一个共享平台,让企业与产业数据与知识可以自由的流动。数字中台的出现,就是从软件角度促进数据与知识的跨领域的大规模流动。安筱鹏博士指出:软件是实现数据自动流动的核心,“数据+算法”构建了认识世界的新方法,也就是产生新知识的新方法。

在数字中台之上,企业互联网、工业互联网与产业互联网等源源不断从前端的机器、人、业务、流程等触点收集海量数据,而数字中台则主要完成数据汇聚处理与数据运营两大功能,最终实现一切业务数据化、一切数据业务化。怎么理解?此前有处理大数据的数据中台,主要是汇聚企业和产业的数据。而这不足以支撑数字商业的盈利闭环,仅仅数据汇聚与数据分析本身并不能为企业直接创造经济价值,而必须要把业务洞察反馈给数字化运营系统,实现数据驱动的业务运营,才能真正创造商业价值,这就是数字中台与大数据平台的区别。

所以说,数字中台是对企业信息化系统的重构和“改装”,最终让知识在企业中自由流动、让IT与业务运营结合在一起形成自动执行机制,知识与自动业务执行形成闭环以快速响应市场变化以及从中盈利的数字商业新模式。而这种数字商业新模式最终目的,就是化解和应对整个商业和社会的不确定性。

数字中台作为数字商业“新基建”,是产业知识化与现代化趋势下的产物,一旦企业大规模改装为数字中台,势必推动新一轮产业变革。企业只有尽快建立数字中台战略,才能在新一轮产业变革和下一阶段数字经济中立于不败之地。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