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中壬智能风控服务获批国家高新技术企业 智能风控“保”企业更稳的风控联盟

发布时间:2020-03-26 17:31        来源:凤凰网        作者:

近日,2019年第一批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名单及证书发放。深圳市中壬银兴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简称:中壬)凭借自身优势与行业实力,荣获国家相关部门颁发的“高新技术企业证书”,得到行业的肯定。

据悉,高新技术企业是国家为了调整产业结构和提升国家经济竞争力,扶持和鼓励高新技术企业的发展而设立的专项资质认定。它对于推动我国经济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以中壬根据地深圳的发展为例,从1985年成立深圳科技工业园,到1996年国家高新区正式挂牌,再到今天的“一区两核多园”,高新区一直是深圳发展的重要支撑和核心引擎,这让深圳的GDP在改革开放四十年间增长2000余倍,也让深圳从一个小渔村一跃成为世界一线城市。

同时,每个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的资质认定须同时满足包括核心技术必须拥有自主知识产权、企业科技人才占比、产品或服务属于高新技术领域范围等多项认定指标,认定标准严苛,认定程序严谨。尤其在一直以“创新”作为核心驱动力的深圳,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资格一直是科技企业的“必争之地”,其竞争激烈程度可想而知,而中壬能从众多企业中脱颖而出获批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足见其在科技创新方面切入精准、实力不俗。

据了解,现阶段市场上对于企业的信贷评测均采用评分卡标准测评,一旦准入后,企业经营发生变化是无法实时追踪,企业从建立、发展到衰退,客观上存在着周期性,在一定程度上对应经济的周期,当企业经营发生变化时我们无法实时调整,极有可能导致企业实时信用评分和原评分标准背道而驰,从而引发项目风险。

与此同时,深圳银保监局局长李文红在12月11日的2019中国(深圳)金融科技全球峰会上强调,当前虽然金融科技应用于信贷具有积极作用,但也存在潜在风险和挑战。在信贷业务中合理运用新技术,有助于改进风险分析、审核方法,优化信贷业务管理流程,降低运营成本、扩展物理渠道等传统方式难以覆盖的区域和客群,弥补服务空白。其潜在的挑战也值得关注。潜在的挑战包括,基于大数据信用模型的放贷手段,尚未经过完整经济周期检验,有效性仍有待观察。在过度竞争的情况下可能导致审贷标准放松。特别是经济下行周期中,借贷人整体信用水平下降,会增加行业整体的信用风险。若出现信息披露和风险揭示不充分、误导消费情况,向不具备偿还能力的人群提供融资,容易造成过渡负债、掠夺性放贷,形成系统性的风险隐患,甚至可能会引发暴力催收等社会问题。

为解决上述痛点问题,中壬研发团队提出针对不同行业的企业勾兑驱动因素,从而判定该企业在哪个大环境经济周期中、会产生什么样的变化。据介绍,中壬研发团队通过建立科学模型、采集数据后,运用云技术计算出结果,再根据流水核验的反欺诈后进行匹配,得出评估结果,借助人工智能实现企业测评的动态平衡,大大降低金融项目的风险及运营成本。同时,麦肯锡经验也表明,数字化风控举措,可使反洗钱工作效率和效能平均提高20-25%,并将风险活动运营成本降低20-30%,因此此类创新项目的价值不言而喻。

此外,中壬成功申请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还得益于,其在科研方面的前瞻性。据了解,中壬在成立之初就以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等高新技术为驱动为金融机构提供独立第三方数字化智能风控服务,研发方向与2019年深圳高新技术重点布局方向高度重合。其中,中壬团队研发的云计算算法模型独特,已被审批成为其核心专利技术。

同时,中壬联合创始人兼首席风控官刘杰先生也表示,部分企业过高的估值等历史经验告诉我们,估值是一份优秀尽职报告的灵魂。优秀的智能风控评估方式当对应企业和经济周期做出调整后,可大大提高估值的准确性,帮助投资者摆脱大机构“漫天撒网”的“高成本”投资方式的绑架,让投资回归价值本源,在更理性、精准的服务于实体经济的同时获得更大的投资收益,助益投资者、实体企业穿越周期无忧未来。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