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特高压或成“新基建”重头戏,带动147万家企业,头部企业季度营收254亿

发布时间:2020-03-26 10:15        来源:TechWeb        作者: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的逐步好转,稳经济、稳就业是当前工作的重点。近期国家密集部署“新基建”计划,国家电网发布了应对疫情影响全力恢复建设助推企业复工复产的十二项举措,其中三项涉及特高压工程,特高压产业链或成“新基建”的亮点。

(我国特高压核心设备企业数量分布)

特高压是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输电技术,GIS、变压器、电抗器等核心的站内设备是支持此技术的基础。数据显示,核心站内设备的相关企业中,电感器的相关企业数量最多,为1.6万家,组合电器和电抗器的相关企业数量排第二和第三位,分别为0.7万家和0.5万家。

(我国关于特高压的公开专利数量)

记者了解到,我国关于特高压的公开专利共有4366件。从2000年开始专利数量缓慢增加,2000年的新增量仅有两件。2010年特高压相关专利较前年有显著增加,当年共新增251件,几乎是上一年的两倍,此后新增速度放缓。2016年新增速度再次加快,此后进入平台期,2019年是目前为止(2020年3月18日)相关专利新增量最多的一年,共548件。

wind数据显示,目前国内在特高压领域上市的企业共有23家,从市场表现上看,板块整体表现强劲,2月以来,整体涨幅高达58.76%。从企查查数据节选的14家特高压上市公司的发展状况看,目前还有十家公司处在IPO阶段。

(2月以来,A股特高压概念板块整体涨幅高达58.76%)

从企业公布的2019年第三季度的财报上来看,营业收入最多的是特变电工,三季度营收254亿,第二名国电南瑞同时间段内营收172亿,是特变电工的68%。其中,九洲电气同时间段内的营收最少,共4.09亿。

(我国电力行业相关企业注册数量前十名省份)

特高压产业链长而且环环相扣,对整个电力行业的发展带动力极强。纵观全国的电力行业,共有相关企业147.3万家,支撑起了全国上下的电网。其中广东省的相关企业数量最多,共有14.5万家,江苏省和四川省的相关企业数量次之,分别为12.2万家和12.0万家。

2010年开始,我国的电力行业相关企业数量呈上升趋势。2016年新增速度开始加快,当年共新增相关企业11.9万家,是2010新增量的3倍有余。2019年,相关企业的新增量和新增速度都达到了目前为止(2020年3月18日)的顶峰,当年共新增27.8万家。

从以往的基建投资来看,电网一直是拉基建稳增长的主力军之一。而此次国家大力投资新基建,特高压也有望成为其中的亮点。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