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网来学院丨好活科技:科技助力灵活就业,共享用工

发布时间:2020-03-25 17:03        来源:凤凰网        作者:

2020年3月22日,中国互联网协会网来学院举办“新一代信息技术助力经济发展”公开课,邀请好活科技参与授课。公司副总裁张欣棠分享的主题为:“科技助力灵活就业,共享用工!”,全网21家视频媒体进行直播,好活科技介绍了新一代信息技术在助力灵活就业、互联网+监管、疫情防控等方面的典型应用。

在网来学院公开课中,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中国工程院院士吴建平、中央财经大学教授沈建锋、中国信通院副院长余晓晖、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市场研究中心主任赵萍、北京师范大学二级教授余胜泉,以及百度、阿里巴巴、京东、滴滴、华为等互联网领军企业都进行了精彩分享。好活科技作为将科技创新运用在人力资源领域的开拓者,也为大家展现了新一代信息技术为灵活就业、人力共享带来的变革。

以下为公开课内容分享:

大家好,我是好活科技集团张欣棠。感谢中国互联网协会给我们这次机会跟大家做分享。今天我带来的分享主题是“科技助力灵活就业,共享用工”。

好活科技——综合性的互联网灵活就业服务平台

好活科技于2015年在北京成立,是一家综合性的互联网灵活就业服务平台。现在已经在全国10多个省份进行了子公司的落地,好活科技运用互联网技术,帮助灵活就业者在线一键创业,并在政府协同治理下,帮助企业合法合规进行灵活用工。

目前,好活平台服务的企业很多都是共享经济领域的头部企业,如美团、饿了么、58到家、闪送、达达、便利蜂、叮咚买菜、盒马、首汽、美术宝等等。2018年底,好活科技被国家发改委评定为中国共享经济典型平台,并收录在由人民出版社出版发行的《中国共享经济发展报告》中。

网来学院丨好活科技:科技助力灵活就业,共享用工

好活科技连续三年(2018、2019、2020)作为典型案例企业入选国家信息中心的《中国共享经济发展报告》。

在3月17日李克强总理主持召开的国务院会议中,会议报告提到了一些关键字,比如说“互联网+”“平台经济”“个体工商户”“双创”“放管服”“共享用工”等等。我们也借助总理这场会议的报告,结合今天的分享主题“科技助力灵活就业,共享用工”分四个板块介绍一下好活科技是如何结合自身的平台技术能力落实政府相关政策精神的。

新技术催生新机遇与挑战

互联网新技术催生灵活就业新机遇

灵活就业由来已久,比如家政服务员、超市的促销员,以及派遣员工,这些都是传统的灵活就业表现形式。随着互联网技术,如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人工智能等这些互联网技术的数字革命的发展,让现在社会上的用工方式呈现出多元化的形式,因此催生了很多新的灵活就业机遇。比如外卖平台、生鲜电商、在线教育平台。

新业态成为灵活就业行业主力军

共享经济新业态平台企业的参与者成为了灵活就业的主力军。外卖网络配送员、互联网平台经济下的维修师傅、在线教育的教师,尤其在疫情当下,很多孩子选择用网络在线教育平台获取知识。还有共享单车的调度员、网约家政保洁阿姨,这些就业岗位已经成为新经济、新业态下灵活就业的主力军。

网来学院丨好活科技:科技助力灵活就业,共享用工

企业灵活就业面临的问题

同时机遇也伴随着挑战。在很多共享经济新业态的灵活就业场景中,实际上没有定义好用工形式。这种新的灵活就业的形式,有它自己的特殊性,而工作性质和用工制度的改变导致如果用老办法去管理新业态会面临很多现实问题。比如说,灵活就业者关系的归属,灵活就业人员的自身权益的保障,还有灵活就业者收入的合规结算,以及安全的保障,这些都是新业态企业要面临的问题,所以,我们要重新的思考用工形式,规范就业市场。作为企业来讲,也要勇于正视这些新挑战,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网来学院丨好活科技:科技助力灵活就业,共享用工

好活科技灵活就业解决方案

好活科技作为人力资源共享经济平台企业,抓住了机遇,形成一整套灵活就业的解决方案。在好活平台上灵活就业者可以快速地通过智能手机一键注册,只需要一分钟就可以变成一个商事主体,也就是个体工商户。企业将业务发包到好活平台后,平台再通过大数据分析,将灵活就业者与企业的岗位需求进行精准匹配,最后形成企业-平台-个体工商户三方的商事合作,形成了一个新的灵活就业的解决方案。

好活平台应用的互联网新技术

好活平台应用了很多互联网新技术支撑这一解决方案。在大数据时代,无论从政府层面、互联网公司还是行业用户,都面临同样的挑战和机遇。企业的决策方式也从原先的业务驱动转变为数据驱动,如何将大数据的价值转化成生产力,是我们现在要考虑的问题,也是企业重要的竞争优势。

好活平台利用大数据、算法、机器学习、人工智能等技术手段,将数据中的信息进行提取、处理分析后,挖掘出其中的相互关系,从而帮助企业进行决策。这些信息技术应用在人力资源领域,真正让技术服务于人力资源的各个模块中,形成了创新的互联网人才共享平台,让人力资源进行最合理的调配,真正用科技把人才共享变得简单。

从2019年开始到现在,好活科技已经帮助22万的灵活就业者在好活平台上创业,创造出了30多个亿的收入,为国家缴纳1.8亿的税收,平台收入以每月20%的环比在增长。

通过好活平台的大数据分析统计,目前已经帮助2万多名来自贫困地区的人员,通过创业带动就业,真正实现了“一人创业全家脱贫”的实践。大数据的技术在精准扶贫中的应用,让很多贫困县的灵活就业者产生了价值,得到了收入。目前好活平台已帮助贫困县的灵活就业者产生了近3个亿的收入。

信息技术让灵活就业更便捷

线下个体工商户注册

以前,线下办理注册个体户时,需要提供很多资料,包括需要在当地的工商窗口填写表格,提供纸质的材料,需要跑几次,审批的过程要几天甚至一两个月的时间。

网来学院丨好活科技:科技助力灵活就业,共享用工

灵活就业者在线一键创业

在好活平台上,我们利用信息化技术能力,落实政府深化放管服改革的政策,平台的灵活就业人员无论在任何时间或者身处何地,只要他有一个智能手机,打开好活小程序,通过一分钟的资料填报上传,再录一段本人真实意愿的小视频,第二天就可以拿到个体工商户的营业执照。

政务能力互联网化

这张图片展示的是平台的灵活就业人员的电子营业执照。这张电子营业执照可以通过国家的企业信息公示系统进行查询。

大数据匹配-快速找到活

灵活就业人员成功注册成个体户,并领到这张营业执照后,好活平台会根据他们的自身属性及其上传的信息,为每个灵活就业者在后台系统都打上对应的标签,比如说技能信息,位置信息,年龄信息等等。再通过大数据计算分析,为平台上的就业者精准匹配相应的企业和岗位,快速实现就业。

灵活就业者智能保障体系

在就业的同时,我们也为灵活就业者提供了一些完善的保障服务。好活通过与多家保险公司进行对接,建立了数据的共享机制,实现数据互通互信,为灵活就业者提供一套完善的智能保障服务体系。平台通过大数据算法,帮助灵活就业人员选择适合他们的保险种类。大数据系统智能匹配商保和社保、全方位的覆盖,除了可以线上选购保险产品之外,咨询理赔同样能够提供全程的在线化服务。如果灵活就业者出现意外受伤的情况,就可以通过线上申请进行理赔,完全可以实现足不出户快速地获得响应和赔付。

上面讲的这些,就是我们运用新一代的信息技术,深入落实政府的放管服政策,帮助灵活就业者便捷的进行就业服务。这里我们特别要感谢江苏省市场监督管理局,以及昆山市政府及相关部门为我们提供政务能力的支持,让我们的网络平台技术能更好地得到应用,帮助到这些灵活就业人员进行创业。

信息技术让灵活就业更合规

好活科技通过自身平台的互联网技术能力,也帮助地方政府进行产业政策制定、扶贫政策制定提供了很多有价值的数据支撑。同时,辅助政府“互联网+监管”政策落实,保障灵活就业的合法合规。

“六真”风控原则

在互联网+监管落地的实施过程中,好活科技制定了真实业务、真实主体、真实合同、真实意愿、真实资金、真实票据的“六真”风控原则。

互联网+政务服务

好活科技通过利用机器学习领域下的图像识别技术,识别灵活就业人员的四要素:身份、人脸、手机、银行卡。确保在远程注册、不见面注册的体验过程中,这些灵活就业人员的主体身份真实,其意愿表达真实。

另外,好活平台为灵活就业者提供了全程的电子化签署服务。灵活就业者在好活平台完成实名认证后会签署一个电子合同,并先申请一个个人的CA证书,通过短信验证码来保障签署人的真实意愿表达,且整个过程中的证据链条是完整的、可靠的。在这个过程中,好活平台也应用了一些其他技术,比如说RSA的加密证书、电子签名、电子合同等这些互联网常规技术手段,这种电子化签订的文件和纸质的文件同样具备法律效力,实现了“六真”中的真实合同、真实业务。

同时,好活科技也帮助税务部门和金融机构进行业务系统的电子化。把注册、开票、公章使用,包括转账等流程进行一系列的电子化操作,最后的电子公章、电子发票、电子税务登记,还有银行打款的电子回单都是通过大数据图像识别技术进行采集分析,并与税务局、银行数据在线对比,为平台上发生的资金和票据、提供一个真实的证明。

四流合一

在平台建立的整个商业模型之下,好活科技最注重的就是合法合规,而合法合规体系建立的基础就是四流合一。

政企协同监管平台-风控模型

我们和政府建立了一套大数据的政企协同监管平台,其中共享的数据、分析比对形成的图表以及企业灵活就业者的风控画像都在该平台可视化展现。政企协同监管平台上有几千条对于企业、灵活就业者的风控指标,我们通过大数据的风险预警,确保平台数据的真实合规。

另外,大数据协同监管平台还应用了区块链技术,对包括合同、发票、电子回单等凭证进行跟踪、记录、存储,确保它不可篡改,真实有效。

平台展示-商企协同监管平台

好活科技与市场监督管理局建立了政企协同监管平台。好活平台上的企业相关信息,比如说业务、合同、资金、票据等四流信息,都在协同监管平台上展现,它也是好活平台重要的风控指标。好活平台进行数据分析之后,以可视化的报表呈现给政府的相关监管部门。在政府指导和监督下,进行一个多维度的风控,确保平台的安全合规。

好活平台还为个体工商户建立了大数据协同监管平台。主要是针对灵活就业人群,个体工商户做大数据用户画像分析。确保排除个体工商户的违规风险。

网来学院丨好活科技:科技助力灵活就业,共享用工

灵活就业者收入大数据分析

比如说对灵活就业人员的收入大数据分析。在这个案例中,35岁的张师傅是一个外卖骑手,他在平台上第一个月的结算收入超过1万元。我们通过这个数据分析比对,骑手行业收入的中位数是8000元,1万元以上的收入,已经超过中位数比例的20%以上,达到了风控标准,引发了系统报警。后续我们通过把风险报警的信息推送给企业相关的管理人员,并与管理人员进行核实,包括和骑手本人进行核实等方式进行了排查,最后发现他是因为对路段熟悉,而且配送时间长,所以他的收入比较高,我们进行基础比对和核查后排除了风险。如果在排查过程中发现他的收入并不合理时,我们就会及时地终止与他的合作。

网来学院丨好活科技:科技助力灵活就业,共享用工

灵活就业者区位大数据分析

另外一个分析案例,是对灵活就业者的区位大数据分析。一位55岁长期在共享经济平台接单的保洁阿姨。从平台大数据区位的分析显示,她在北京从事保洁服务,但其提取佣金时,手机定位是在温州。因此,引起了风控系统报警。在经过系统和人工双重排查之后发现这位阿姨因为年龄较大,使用智能手机不便,于是就委托她的家人进行异地操作提现。平台为了确保她的资金更安全,让她补签了委托提现的协议。

凭证信息攥取和匹配

好活平台对凭据信息的攥取和匹配也是重要的风控操作。我们利用图像识别技术对平台上的发票、合同、打款回单这些凭据上的信息进行攥取。之后进行数据分析比对,确保这些凭据上的信息一致,做到四流合一。

数据安全-区块链存储

好活平台上的信息数据,都是通过区块链技术进行分布存储的。在这个区块链分布存储的环节上,市场监督管理局、人社局、税务局等政府监管部门,以及好活科技合作的银行、保险金融机构,它们都是很重要的区块链分布存储节点,可以确保平台数据的真实不可篡改。

信息技术助力疫情防控

共享用工创新模式

首先介绍共享用工创新模式方面的案例。在疫情防控期间,盒马与一些知名的餐饮企业进行跨界共享用工合作,引爆各界的关注。好活科技认为共享用工本质上是一个劳动力市场供需不平衡的表现。这种劳动力市场供需的不平衡在人力资源市场中一直存在着,只不过在特殊时期下被激化和凸显了。

网来学院丨好活科技:科技助力灵活就业,共享用工

大数据信息技术助力企业互助共享用工

企业之间的互助和共享也存在一些问题,比如说企业之间在进行匹配和互助时,匹配效率很慢,而且在人员技能和岗位上的匹配不一定吻合。

作为大数据灵活就业平台,好活科技在做人力共享平台之初,就想从人力资源产能优化上进行调配。所以在疫情防控期间,好活科技用了很多互联网技术,进行了资源整合和产品优化的升级,帮助人员冗余的企业和人员急需的企业进行有效数据对接,形成协同共享的效应。

智能匹配的核心在于对数据的运用。好活平台通过前期建立海量的灵活就业者和企业用户的画像,以及对大数据的分析匹配,帮助企业之间进行人力资源的产能调配,快速地撮合企业间人员的共享用工合作。

网来学院丨好活科技:科技助力灵活就业,共享用工

好活“共享用工”服务实际案例

列举一个好活科技在疫情期间帮助两家企业进行共享用工服务的实际案例。

盒马是好活平台上服务的一家企业。平台数据显示,在疫情期间,盒马在我们平台进行佣金结算的人员减少了,而且人均单量上升。中移铁通国企运营商结算的人数变化不大,但是人均收入减少了,平均的单量也下降了。通过大数据的进一步分析发现,双方在岗位和人员需求匹配上,标签匹配度极其吻合。比如盒马需要年轻的男性、会骑电动车的人员;中移铁通师傅的特点也是年轻男性居多,自身都有电动车,而且他们都活动于社区周边。根据平台数据匹配信息显示,这两家企业可以进行互助共享用工。所以,我们就将两家企业进行撮合,最后成功地帮助他们实现了共享用工。

网来学院丨好活科技:科技助力灵活就业,共享用工

这个图片展示的是第一位在盒马上岗的铁通师傅,他手里拿的是一张健康证,通过盒马站长的培训和健康检测后正式上岗。第一天他就完成了30多单的配送,挣到了自己比较满意的收入。

金融科技-助贷服务

另一个产品实际案例是好活科技在疫情期间为中小企业提供的助贷服务。好活科技通过跟银行做数据同步,证明贷款企业上下游业务的真实性,提高了企业的授信,帮助企业获得了更高额度的信用贷款。同时我们也帮助银行进行贷款管理,当这家企业拿到这笔贷款后,通过好活科技跟银行合作的金融科技产品进行发放,定向使用这笔贷款,银行全程监控,好活科技也在这个产品中应用了区块链的存储技术以保障平台提供给银行数据的真实性。

网来学院丨好活科技:科技助力灵活就业,共享用工

疫情期间免费“战疫贷”助贷服务

上面这个图片是好活科技为苏州的一家骑手公司成功贷到了一笔300万元的信用贷款,而且年利率仅为3.75%,低于市场基准利率。

网来学院丨好活科技:科技助力灵活就业,共享用工

码上复工

再例举一个实践案例。好活科技利用自身技术能力加政务能力,在疫情期间快速建立了跨区域的大数据健康监测系统。帮助两地政府数据互通互信,并点对点进行劳务输出和劳务输入。这些外出务工的劳务人员在本地扫描好活的健康码,通过这些人员扫码,好活平台可以对人员的健康数据和行程轨迹进行跟踪,确保这些人员在到达劳务输入地之后能够及时健康安全上岗。上面这张图片显示的是我们帮助铜仁和昆山两地政府进行劳务人员的点对点输入输出。

好活平台灵活就业者创业宣言

以上的分享是好活科技应用新一代信息技术于实践中形成的案例。好活平台已经为20多万的灵活就业者提供了创业服务。在此,我们特别感谢中国就业研究所,中国就业促进会和中国新业态就业研究中心对好活科技一直以来的帮助和支持。

用科技让灵活就业、共享用工更简单。感谢大家的倾听,也感谢中国互联网协会网来学院给到我们这样的机会,与大家分享我们在人力资源领域如何应用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实践。谢谢。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