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数字基建就是新基建,中国企业在“码”上复工

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张勇日前表示,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就是新基建,正在成为新的投资和发展方向。疫情期间,阿里巴巴向全社会开放即插即用的数字化能力,成为很多地方抗疫、复工等工作的基础设施。而数字化一定是未来社会治理的必经之路,目前数字化基建正在蓬勃展开。的确,以前数字化往往只是在产品、营销、服务等方面的配套设施。此次疫情,社会各界也将对数字化的发展形成更多共识,数字化从“配菜”升级为“主菜”,很多企业不仅将组织架构全面在线化,为了适应快捷扁平的在线模式,还进行了组织流程改革,这种公司肌体本身的系统
发布时间:2020-03-25 09:27        来源:互联网经济杂志 赛迪智库电子信息研究所        作者:张毅 阿里钉钉副总裁

数字化技术催生产业的化学式改变

疫情期间,从1月22日到1月31日,蒙牛9天连续捐赠数亿元物资。

在疫情瞬息万变的情况下,蒙牛集团的快速反应和积极行动,不仅展现了企业的责任担当,并且通过短时间的快速响应能力、资源调配能力和行动执行能力,显示了这家世界十强乳企的内部管理水平,已经达到了世界级乳企的标准。

哈佛大学教授、管理学大师迈克尔波特认为,企业在面对包括慈善公益等在内的重大事件时,能够迅速做出战略选择并执行,背后支撑的一定是企业平时高效决策的管理方式。

蒙牛高频决策高效执行落地的背后,即是数字化的力量。

2月3日,蒙牛复工。作为生产型企业,产线上有大量的人员聚集,必须保证每位一线生产人员健康。因此,每位蒙牛员工都要通过公司钉钉群中的健康打卡上报自己的健康状况,一旦有健康异常,公司就会马上预警。

拥有4.5万人的蒙牛集团正是通过这种方式,完成全国80万个终端门店,32个城市和56个工厂的员工健康管理。蒙牛集团助理副总裁张决认为,疫情期间,蒙牛为一线抗战疫情人员捐赠牛奶,配送和生产不能全部停下来。公司对物流员工、工厂员工的健康非常关注,钉钉正好解了燃眉之急。逐级健康填报,每天健康打卡也让每个员工觉得放心。公司可以在手机上随时查看组织整体健康情况,有异常情况还会智能预警,高效又方便。

而且,工厂正常生产还需要上下游配合,一些合作伙伴也受到了影响,必须要和他们沟通生产进度。

蒙牛通过线上的方式进行员工健康管理和上下游环节对接,尽可能降低疫情的影响。

在生产和供应链端,蒙牛跟阿里巴巴合作的奶源数字化项目,供应链优化项目和消费者大数据项目发挥了很好的作用。确保了疫情期间生产和物流的有序运营,既保障了居民生活供应,更支撑了捐赠抗疫一线牛奶工作的顺利开展。

通过技术手段快速掌握数万名员工的身体状况和供应链上下游的情况,被蒙牛管理层认为是全面恢复生产的基础。可以说,钉钉作为渠道和纽带,与蒙牛长期建立的数字化能力形成合力,在关键时刻保证了这个巨型企业经受住了“战争”的考验。

实际上,众多制造业龙头企业正利用钉钉进行员工健康管理、复工申请,及复工复产后的疫情防控工作。中国燃气、东方希望、中国一汽、东风本田、中国重汽等通过钉钉实现了“安全复工”。

目前,利用数字化技术赋能防疫和复工复产已成为地方政府共识,不仅证明数字技术在极端应急场景下的强大能力,其在认知、决策施策、组织协同三方面表现出的普适价值,也让人们更深刻地认识到,在未来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宏大命题中,数字技术可发挥不可估量的作用。

数字化技术推进社会经济发展

进入复工复产阶段,各地为保障复工复产、疫情防控“两手硬,两战赢”,都在探索使用数字化技术,运用“码上力量”探索“码上复工”创新模式。截至3月9日,浙江、山西、甘肃等全国11省份超100座城市已陆续使用钉钉开启企业“码”上复工,稳步推进复工复产。其中,浙江、山西等地的新模式备受关注。

浙江率先推出市民健康码,也最早推动企业“码”上复工,“让该静的继续静下去,该动的有序动起来”。为推进企业复工复产与疫情防控两手抓,浙江在市民“健康码”系统基础上升级“码上复工”方案,整合了阿里钉钉的员工健康、企业健康码、无接触考勤等解决方案,提供一站式复工,精准、科学、有序,成为“政府-企业-员工”联动的疫情防控社会化协同平台。

山西省在健康码为群众正常出行和有序流动提供重要保障同时,采用钉钉平台进行核验,赋能企业复工复产。山西省企业在钉钉APP内可进行“健康码核验权限”申请。经政府审核通过后,会开通“健康码核验”应用,成为“核验人员”。企业可在钉钉端对入园人员健康码进行核验,并做好统计数据查询工作,确保每日进出人员全绿码,遇到特殊情况可及时上报疫情指挥部。这种“健康码+核验平台”的新模式,也为各地“码”上复工提供参照。

战疫期间,全国上千万企业、近2亿人通过钉钉开启在家办公模式,近1.5亿人每天在钉钉上健康打卡“报平安”,30多个省份、300多个城市的学校加入钉钉“在家上课”计划。

在钉钉,中国企业“码”上复工

在钉钉,全国各地的企业正在“码”上复工。

浙江省杭州市,作为率先提出健康码的城市,也是目前企业运用“码上力量”推进复工复产程度最深的城市。世界500强企业海亮集团在这里进行码上复工,从2月10日获批,海亮集团旗下教育事业、有色材料智造、健康产业三大核心业务板块陆续复工复产,目前集团超过2万名员工每日在钉钉上健康打卡。

在海亮集团滨江园区,扫健康码、测体温、钉钉上每日健康打卡“报平安”,已成为所有复工员工每天的标准动作。

早在1月29日,海亮集团即启用钉钉的员工健康打卡,通过设置疫情期间展开员工健康状态统计的模板,比如是否咳嗽、发烧、员工所在地等智能表单,结合钉钉的组织架构情况,进行每日健康情况的推送和提报。员工每天接到推送动动手指上报健康信息,如身体健康出现异常,集团可及时安排休息、医疗等措施。

得知钉钉员工健康全新升级“码上复工”后,2月19日,海亮集团立即着手应用,集团副总裁潘利民指出,特殊时期加上刚复工公司整体都非常忙,此前也存在漏、忘每日健康打卡的情况。这对复工影响很大。采用码上复工后,经过员工授权同意后,管理员可实时查看所有员工的健康码状态、每日健康打卡情况,如果有漏填、忘填,一键DING提醒即可。

潘利民认为,钉钉员工健康、码上复工等功能,通过绿码、黄码、红码来区分人员情况,和政府规范深度结合,保障大家安全、有序复工。每日用手机进行健康打卡,操作方便、上报快速,可让政府和企业实时掌握第一手情况,以防疫情发生和扩散。对个人来说,杭州各区都是用健康码来管理人员进出,十分便捷,没有不断重复提供证明材料等烦恼,省时省力还安心。

可以看到,数字化技术,正在有力保障社会安全、有序复工,对生产恢复、经济发展的作用越来越明显。

除员工健康打卡、测体温、戴口罩等日常标准化动作外,海亮集团还出台了涉及上下班出行、无接触办公、就餐等方方面面的措施。为避免交叉接触存在的感染风险,集团在复工防控通知中还实行“无接触开会”“无接触考勤”“无接触就餐”等办公方式。

在海亮集团,已很难看得到簇拥而坐的开会现场。现阶段,非必要的线下会议,集团全部采用钉钉视频会议,减少接触和聚集,钉钉最高支持302方同时在线,完全可以满足会议需要。

不仅是员工健康的守护,钉钉的组织在线、沟通在线、协同在线、业务在线和生态在线,对海亮集团复工复产、疫情防控、指挥调度、业务协同起到关键作用。

蒙牛、海亮集团等企业的案例表明,在全员隔离的状态下,数字化、在线成为维系企业运转的新“血脉”。数字化程度较高的企业,能够在组织、管理、销售、运营等多个方面维持运转,有效抵御疫情带来的冲击。

与其他国家相比,当前我国的人口流动规模之大、社会治理挑战之多举世罕见。要在这种条件下有效应对疫情带来的挑战,各级政府以及企业都需要科学防治、精准施策。

而要做到这一点,既需要高质量的信息分析辅助决策,也需要高质量的信息传递辅助施策。由此,才能够在疫情防控、复产复工、秩序管理、调配物资等方面做到安稳有序。而数字化技术在信息汇集、信息分析、信息发布等方面拥有不可替代的作用,这正是其在此次疫情防控工作中发挥巨大价值的根本原因。

从阿里钉钉被社会各界广泛的使用中也可以看到,集结“数字力量”,夺取抗疫和生产“双胜利”,阿里巴巴经济体展示出数字基建的重要社会价值。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副院长张影日前发表文章:“我们应当意识到,此次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我国将有机会实现全球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与疫情相关的数字化沉淀,应对疫情的数字化系统、创新的数字化技术、疫情数据的传播和组织方式等,这些数字化的经验都是宝贵的财富。将这些财富沉淀下来,发挥‘前事不忘,后事之师’的作用,将对我国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快速提升起到重要作用,数字化真正成为城市竞争力的核心组成部分。”

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就是新基建,阿里钉钉在战疫期间全力支持社会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将数字化能力面向千万企业、组织免费开放,“数字基建”得以快速实现。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