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科技美学迈进“体验时代”

发布时间:2020-03-24 14:21        来源:凤凰网        作者:

正如消费者随着年龄变化会青睐不同风格的商品,每个时代也有着独特的审美。在21世纪第二个十年的开端,人们仍然不免要问:我们需要怎样的设计和产品?

对于这个话题,三星给出了它的答案。

超越自我的创新设计

近年来,智能手机正走在这样一条发展路径:更大屏幕、更强处理器、更多镜头和更快充电速度,这种进步在一定程度上满足了人们对于手机的更多需求,但也越来越难以让消费者在看到某款新产品时产生“眼前一亮”的惊艳感。

三星Galaxy Z Flip

然而,总有一些公司依然认为,手机等电子产品的设计不应是一成不变的。2020年2月,三星电子推出了旗下第二款折叠屏手机Galaxy Z Flip,其“翻盖式”的折叠屏设计让人们又看到了手机设计的另一种可能性。

这款全新形态的折叠屏手机,让不少科技媒体用震撼、迷人、大放异彩等词汇来形容其与众不同的设计。三星电子大中华区总裁崔胜植在Galaxy Z Flip的线上发布会上表示,“这款产品凝聚着三星电子的尖端技术,融时尚外观、便携性、易用性于一体。”

三星Galaxy Z Flip发布

2019年初,三星推出了全球首款折叠屏手机Galaxy Fold,重新定义了智能手机的设计。Galaxy Fold的设计理念是“展开”,让用户可以获得比以往更大的屏幕,但三星的第二款折叠式手机Galaxy Z Flip却专注于相反的操作:“折叠”智能手机以使其更加小巧、便携。

在德国设计大师迪特·拉姆斯(Dieter Rams)所定义的“好设计的10个原则”中,排名第一的就是“优秀的设计应该是创新的”。拉姆斯说,创新的可能性是永远存在并且不会消耗殆尽的。科技日新月异的发展不断为创新设计提供崭新机会,同时,创新设计总是伴随着科技的进步而向前发展,永远不会完结。

三星Galaxy Z Flip在时装周

毫无疑问,三星在Galaxy Z Flip和Galaxy Fold身上做到了超越自我的创新,也实现了领先于竞争对手的超前设计。对这样的产品来说,即使它们不是工业设计或是科技应用的极致,但却依然令人惊叹与敬佩,因为它创造了所在时代中未曾被想到的理念与存在。

在今年2月的纽约时装周上,三星与世界知名的时装设计师汤姆·布朗(Thom Browne)共同推出了Galaxy Z Flip Thom Browne Edition特别版,并将其带上T台。汤姆·布朗是如此形容这款手机的,“(它)关注设计、技术创新和对永恒的创造”,“当人们使用这款手机时,我希望他们感觉自己在使用一些与众不同的东西。

三星Galaxy Z Flip Thom Browne Edition特别版

三星Galaxy Z Flip之所以被认为是“与众不同”的,因为它的设计回应了时代的进步,一个产品的设计可以反映它的时代特征和审美。

科技与美学的绝妙融合

当前,人们已经从使用有几十个按键的遥控器,变为只需要通过说话就可以控制电视和空调;CD机、DVD机乃至大部分的播放设备都已不复存在,手机和平板电脑可以随时播放视频和音乐;甚至对于耳机而言,任何连接线都已经开始变得多余,人们更喜欢可以带着无线耳机随意行动。这些都是时代对于设计的需求,对于2020年的人们来说,科技产品不仅要美观、便利,还需要智能与人性化。

如何把这些元素都融入到一部手机、一台冰箱或者一件IoT设备之中,诠释科技与美学的融合,对于任何电子产品公司而言是极具挑战的。在这方面,三星无疑是所有玩家中最雄心勃勃的。

在今年初的国际消费电子展(CES)上,三星展示了它的设想:一款99%屏幕机身比的无边框电视Q950,不仅支持8K分辨率而且具有极其纤薄的外观;一个球状的“机器人伴侣”Ballie,可以“每天守在你身旁,回应你的需求”;一台“伙伴式”的智能冰箱Family Hub,它可以与其他的机器人一起化身成全能的“私人厨师”……

三星“机器人伴侣”Ballie

虽然,三星的电子产品越来越丰富,功能越来越全面,但它们的核心理念却在不断收束到用户身上。换言之,三星正在唤醒科技界对于“人”的关注。正如刘慈欣在《三体》中那句被人们津津乐道的话,“给岁月以文明,而不是给文明以岁月”,三星也在告诉人们,“给生活以科技,而不是给科技以生活”。

今年2月,三星电子宣布在世界著名的2020年国际论坛(iF)设计奖中获得了61项大奖,包括34项产品设计奖、8项专业概念设计奖、17项通信设计奖和2项包装设计奖。其中,三星可旋转电视Sero和定制冰箱获得金奖。iF设计奖与红点设计奖、IDEA奖并称为世界三大设计奖,这个自1953年便开始进行评选的奖项,评价标准包括创新与匠心、功能性、美学、责任感与定位,三星收获这么多奖项,也证明其回应时代需求的设计正在得到认可与肯定。

三星在2020年国际论坛设计奖中斩获多项大奖

以人为本开启“体验时代”

从繁复到简约,从机械到智能,从不可能到可能,随着技术发展的日新月异,如何为科技生活的下个十年指出一个明确方向?三星将它的答案概括为“体验时代”。

虽然“体验时代”是一个对未来的新定义,但其内核在三星的设计中却从一而终。三星追求的创新一直是一种有深度的、富于人性化的创新,即“有意义的创新”。

“在体验时代,我们需要重新思考所拥有的空间,进而适应我们多样化和不断变化的生活方式。”三星电子消费电子事业部总裁兼CEO H.S.Kim在CES上如此说道,“三星解决方案的独特之处在于,我们有一个非常清晰的理念,即进行以人为本的创新。我们的开发与创新,旨在通过解决问题来提升人们的生活品质。”

三星宣布进入“体验时代”

关于“体验时代”,H.S Kim表述了几组关键词,“令人激动的……并将重新定义时代……让人们的连接更加紧密。”他还补充道,越来越多消费者把体验放到比产品更加重要的位置,并且希望从产品中得到便利和愉悦。“体验时代顺应了这一转变,越来越多的创新产品将带来无缝流畅的体验和值得铭记的时刻。这个时代的中心就是人”。

2014年,三星在水原设立了三星创新博物馆。目前,博物馆分为三个主要展厅:“发明家的时代(ERA OF INVENTORS)”、“企业创新的时代(ERA OF CORPORATE INNOVATION)”、“创造的时代(ERA OF CREATION)”。如果三星有计划建设新的展厅,它的名字或许会是“体验的时代(ERA OF EXPERENCE)”。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