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中国电科推进“新基建” 大数据抗疫实战演练

发布时间:2020-03-23 10: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一段时间以来,以5G、大数据、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为代表的“新基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备受关注。

22日来自中国电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中国电科)的消息称,作为中国目前唯一覆盖电子信息技术全领域的大型科技集团和国家网信事业的战略科技力量,中国电科在社会治理、服务社会、民航空管、智能交通等多领域推进“新基建”,应对这次疫情突然来袭,其大数据抗疫则历经实战演练。

据中国电科介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就是一场典型的数字时代战“疫”。在疫情发生初期,中国电科第一时间开发上线“密切接触者测量仪”,随后又推出“一网畅行”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大数据系统,获得广泛使用。

战“疫”期间,中国电科通过开展疫情预测分析,形成近600余份研判报告,有力支撑相关政府部门决策;病毒溯源方面,运用大数据技术分析人际传播关系;“一网畅行”通过大数据应用,助力全国各地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所有这些,都是科技赋能疫情防控的全新实践。

此前,从2018年开始,中国电科与上海市合作在嘉定区开展试点,大力推进“物联、数联、众联”三位一体的新型城域物联专网建设,进一步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推动城市数字转型发展。

2019年10月,在乌镇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中国电科重磅发布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平台,以全面构建“多元主体、命运共同、智慧联接、共创共享”的公共服务生态共同体。

同时,中国电科致力于多领域推进“新基建”,在社会治理方面,持续推进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在深圳、嘉兴、福州等地构建生态智能环保体系,以信息技术和产品依托网络平台助力社会治理体系的变革,助力社会治理能力现代化。在海南,由中国电科承建的海南社会管理信息化平台是建设海南自由贸易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的核心信息化工程项目,现已初步投入实际运行。

在服务社会方面,中国电科面向政府建设国家政务服务平台,面向企业提供“电科云”和自主可控数字智能工作环境,大力发展5G关键材料核心器部件、相关测试仪器仪表以及集成电路和智能制造等。

在自主安全云领域,中国电科建立起基于国产硬件,覆盖计算、存储、网络、安全四大要素,提供数据运营、数据共享、数据治理服务,以及基于国产架构运维和运营服务的自主安全云服务体系,形成“一站式”开发部署的国产化生态环境,为数字政府、智慧警务、工业互联网等提供安全可靠的全方位、成体系、全流程的自主安全云产品和服务。

在民航空管领域,中国电科以民航网络信息体系为牵引,着力从5G建网、数据中心筑基、AI赋能三个方面打造智慧民航整体解决方案和全产业链,成体系推动通信、导航、监视、气象等民航装备输出,已在大兴国际机场和东非共同体的空中交通管理一体化中发挥显著作用。

在智能交通领域,中国电科正在构建起轨道交通网信技术、产品、标准、服务体系,形成智慧城轨整体解决方案,并加速完成轨道交通通信产品升级换代,实现城市轨道交通全自动智能运行。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