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3年时间车辆猛增至15万辆,为何神州租车门店员工反而少了

从2018年年中开始,神州租车就开始力推自助取还车业务,先在神州租车APP预订好车辆,到了网点之后点击 “灯光寻车”功能,被预订的车辆就会自动开启双闪,找到车辆后点击“开始用车”,通过手机就可以刷脸解锁,点击确认验车单,就可以将车开走了,整个过程2分钟就可以搞定,全程无需...
发布时间:2020-03-19 15:50        来源:赛迪网        作者:jy

看懂这一组核心数据,也许才会明白神州租车真正的核心优势。

3月17日,神州租车发布了2019年的财报显示,车队规模接近15万辆,在此之前的2017年车辆规模刚过10万辆。也就是说,三年时间内车辆规模增加了三分之一,然而门店员工却不升反降,这背后有什么秘密呢?对于整个行业又有哪些意义呢?

车队规模接近15万辆

3月17日,神州租车2019年财报电话会议上披露,2019年车队总规模达到148894辆,门店员工数量为3439人,2018年的车队总规模为135191辆,门店员工数量为3656人,2017年车队总规模为102500辆,门店员工数量为3598人。

1

粗看这一组数据,很多人都会不解,作为一家租赁公司,车队规模增加的同时,门店人员为何不升反降呢?

事实上,神州租车在财报中已经披露,2019年自助取还车订单总量比率增至88%,较去年同期上升26个百分点,基本完成全自助化服务。同时,94%的订单通过APP等移动端完成,运营效率进一步提升。这才是门店员工不升反降的根本原因。

基本实现自助化服务后,对于效率有多大的提升呢?另一份数据显示,门店员工对应车辆数量已经从2017年人均28辆,增长至2018年人均37辆,到2019年的43辆。也就是说,随着自助取还车业务的开展,效率已经提升接近一倍,所以车辆从10万辆增长至15万辆,门店员工不升反降。

自助取还车业务改变了什么?

以前,到神州租车租车,先在APP上下订单,然后到门店办理相关手续。这种模式最大的弊端是需要大量的门店人员,同时在高峰期会形成客户排队取车的现象。这也是租车市场一直通行的业务模式,大部分租赁公司目前仍然延用这一传统模式。

从2018年年中开始,神州租车就开始力推自助取还车业务,先在神州租车APP预订好车辆,到了网点之后点击 “灯光寻车”功能,被预订的车辆就会自动开启双闪,找到车辆后点击“开始用车”,通过手机就可以刷脸解锁,点击确认验车单,就可以将车开走了,整个过程2分钟就可以搞定,全程无需工作人员操作,真正意义上实现“无人化”的租车服务。

自助取还车只是神州租车通过技术提升效率的手段之一。 神州租车运用算法技术研发了智能调度系统,根据供需热力图,自动生成任务清单,将调车任务分配给就近的调车司机,并优选调车路线。正是依托这套系统,神州租车能够更精确地预测各个网点不同时段的租车供需情况,实现了“车找人”的模式,同样大大减少了人力资源。

良好的盈利能力及现金流水平

作为国内的租车行业的头部品牌,目前神州租车在国内300余个主要城市,设有1100个服务网点,继续保持良好的盈利能力及现金流水平。

财报显示, 2019年全年总收入为76.90亿元,同比增长19.35%,其中租赁收入55.6亿元,同比增长4.1%,其中核心业务汽车租赁收入49.2亿元,同比增长9.6%。自由现金流流入人民币15.2亿元,同比增长255.8%。

2

与此同时,2019年处置二手车共计29203辆,二手车销售收入21.3亿元,其中第四季度处置超过12000辆汽车,创历史季度最高销售记录。

或许是受财报利好消息影响,3月18日神州租车开盘即大涨约10%,截止收盘上涨7.59%。

业内人士认为,这是投资者对神州租车发展模式的认可。从财报数据来看,各项核心业务都有不同幅度的增长,特别是自由现金流方面,同比增长超2.5倍,稳健的财务表现以及盈利能力,让市场更看好神州租车未来的发展前景。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