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新基建”火了,但得先打好“新地基”

发布时间:2020-03-17 17:13        来源:TechWeb        作者:

3月4日,在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的会议上,高层强调,要加快推进国家规划已明确的重大工程和基础设施建设,其中要加快 5G 网络、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进度。

“新基建”火了,“新地基”也要跟着火了。

01

“新基建”是什么?

“新基建”是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的简称,相对于铁路、公路、机场、港口、水利设施这些“老基建”而言。

其实,早在2月28日,在“泽平宏观”发表的《是该启动“新”一轮基建了》一文中,知名经济学家任泽平的“新基建论”就先火了。他指出,“老基建”在部分地区尤其人口流出地区已经过剩,再投资劳民伤财。而“新基建”是未来发展的短板,是兼顾短期刺激有效需求和长期增加有效供给的最佳结合点,是中国经济跨越中等收入陷阱、迈向高质量发展、创新发展的大国重器。

“‘新基建’投资潜力巨大,经济社会效益显著。比如,未来5G网络建设投资将达到1万亿以上,带动的产业链上下游以及各行业应用投资将超过数万亿投资,更重要的,5G网络建设将有助于培育繁荣互联网经济、人工智能、数字经济、互联网金融等新技术新产业,带动十几万亿产值的新经济,为抢占全球新一代信息技术制高点奠定坚实的基础设施。”

任泽平认为,中国过去的几十年,是适度超前基础设施建设的最大受益者,是“集中力量干大事”体制优势的重要体现。没有适度超前的基建,怎么会有中国制造的强大竞争力?没有超前的网络宽带建设,怎么会有互联网经济的繁荣发展?怎么会有外资纷纷看好中国,涌入中国?怎么会有中国融入全球化的高速增长?怎么会形成强大的全球产业链?

“新基建”是指发力于科技端的基础设施建设,主要包括 5G 基建、特高压、城际高速铁路和城际轨道交通、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七大领域,涉及通信、电力、交通、数字等多个社会民生重点行业。

02

“新基建”的核心

2月14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二次会议强调,要鼓励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数字技术,在疫情监测分析、病毒溯源、防控救治、资源调配等方面更好发挥支撑作用。

3月4日召开的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再次强调,要加大公共卫生服务、应急物资保障领域投入,加快 5G 网络、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进度。

看得出,两次会议都极大地强调了“新基建”的重要性,也丰富了“新基建”的新内涵。较之以往的基础设施建设,加快 5G 建设步伐,加强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物联网,建设大数据中心等信息数字化基础设施建设,越来越多地进入到国家战略规划层面。

5G被视为“新基建” 的引擎,被定调为“经济发展的新动能”。事实上,不管是从未来可以预期的产业规模,还是从对新兴产业所起到的引领作用来看,5G 都是最值得期待的。我国规划发展的新兴产业,如工业互联网、车联网、企业上云、人工智能、远程医疗等,都是基于 5G 技术作为产业支撑,而 5G 本身的上下游产业链就非常庞大,可以延伸到消费领域。

数据中心可以说是海量信息时代的诺亚方舟。新兴产业的未来发展将大量依赖于数据资源,从国家政务到各大行业,建立数据中心将有助于促进行业转型和实现企业上云。

在风起云涌的技术浪潮中,互联网数据中心毫无疑问是时下的风口产业。根据市场研究机构 Synergy Research 的调查,全球顶级云计算服务提供商要想在市场竞争中获得成功,每家公司在基础设施方面的支出至少要达到每季度10亿美元的投资水平,而全球数据总量每18个月就会翻番,数据中心建设根本就跟不上大数据产业爆发的步伐。

在云计算之外,5G、产业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新兴领域的一日千里,亦在推高着人类社会对数据中心的旺盛需求。在国家战略规划中,到2020年,我国人工智能总体技术和应用要实现与世界先进水平同步,人工智能产业要成为新的重要经济增长点。

03

如何打好“新地基”?

大数据在提升国家治理能力中的作用已是众所周知。然而,随着互联网、物联网等高速发展,海量的数据呈现无序和非结构化,而且每种数据来源都有一定的局限性,多个政府部门、不同机构都基于自己的烟囱式数据,发布相关分析结果,不可避免地存在片面和碎片化。

通过大数据技术在此次“新冠”疫情中的应用检验,不难看出,虽然大数据等技术在分析疫情发展情况、监控地方疫情发展态势、辅助疫情防控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但技术应用仍存在很多先天不足,比如跨部门的数据对接效率低下、数据标准没有统一、数据共享困难等,可挖掘的潜力巨大。

大数据如何更好地发挥支撑作用,为“新基建”服务?2019年两次上了美国“管制清单”的国内上市公司美亚柏科有相当的话语权。董事长滕达认为,大数据想要发挥更大的作用、更好地服务于社会,必须建设集各种数据信息于一体、开放共享、安全可靠的大数据中台。

大数据中台被称为信息化系统的“新地基”。

滕达表示,构建国家大数据体系已是势在必行!大部分数据共享仅仅停留在简单查询,这绝对是资源浪费。数据治理才是王道,数据治理是提升数据价值的重要过程,是在原有杂乱不规整的数据中,提炼出数据核心要素。现在,智慧城市的布局重心应该从云平台等基础信息化设施建设,转向更重要的大数据设施,即城市大数据中台(大数据基座)建设,有了“新地基”,才能搞好“新基建”。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