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创新驱动未来,折叠屏诠释翻折之美

开售秒售罄,三星首款上下折叠屏手机Galaxy Z Flip彻底火了。从三星Fold到心系天下三星W20 5G、再到今年大火的Z Filp,可以看出折叠屏手机浪潮已经到来,折叠屏手机已经成为手机厂商竞争的重要一环。
发布时间:2020-03-16 16:21        来源:赛迪网        作者:赛迪网

开售秒售罄,三星首款上下折叠屏手机Galaxy Z Flip彻底火了。从三星Fold到心系天下三星W20 5G、再到今年大火的Z Filp,可以看出折叠屏手机浪潮已经到来,折叠屏手机已经成为手机厂商竞争的重要一环。

在iPhone出现之前的功能机时代,翻盖、直板、旋盖、滑盖各种形态的手机层出不穷,每一款新手机都可以给人带来新鲜感。在众多设计中翻盖设计从市场中脱颖而出成为大众最喜欢的手机设计,即使是现在很多人依然对翻盖设计情有独钟。

进入到以iPhone为代表的智能手机时代,直板全面屏手机成为了主流且几乎唯一的形态。目前全面屏手机一直朝着屏占比越来越大的方向发展,直到现在,“刘海屏”衍生出的系列变种屏幕比如水滴屏、挖孔屏和瀑布屏,仍然是目前最为稳妥的“全面屏”方案之一。

然而站在消费者角度来看,当下的屏占比并不能满足大家日益增强的需求,屏占比的下一个目标是突破 100%,而且要解决大屏与便携之间的矛盾。为了达到这个目标,此前已经有多种方案面世,比如双屏手机和屏下摄像头手机。不过现在这些技术还没有得到市场的认可。

于是可折叠柔性屏手机成为又一个炙手可热的方案,它或许将是未来手机的流行形态,可以彻底解决大屏和便携之间的矛盾,突破全面屏手机形态。可折叠手机在折叠状态下能缩小手机体积,方便用户携带;而展开之后,它又能成为一个平板电脑大小的通信设备,可以满足用户对于大屏娱乐和办公的需求。

从某种程度上讲,折叠屏手机是翻折设计形态在5G新时代的产物,无论是功能机时代还是5G时代,消费者都对翻折形态的手机非常喜欢。之所以翻折设计能同时征服两个不同时代的人,原因与中国人骨子里对翻折文化的喜爱分不开。一开一合虽然看似是一个简单的打开合上的动作,但其背后凝聚了几千年人类阅读的习惯和文化积淀。

从折扇到折叠屏,一脉相承的翻折文化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广袤多态的华夏大地和悠久的农耕社会造就了中华民族温润坚韧、稳重内敛的民族特性,这种民族特性不仅铸就了绵延几千年发展至今的中华文明,而且深刻影响着古今中国人的精神世界。

对于中国人来说,简单的翻折蕴含着平衡稳健的哲学思想,与中国人与生俱来的对内敛优雅追求完美契合。这也是为什么很多人发现在中国传统文化中,翻折文化无处不在的原因,在书籍、圣旨、折扇、古画等物件中处处可以看到翻折的影子。

折扇最能代表中国人对翻折文化的喜爱。文人雅士,离不开折扇,手持折扇成为古代生活高雅的象征。扇有两面,开合自如,开之便用,合之则藏,进退自如,逍遥自在。一把质量上乘,做工考究的上好折扇,如一枚美玉受到文人墨客的争相追捧。

经典的文化具有普遍性的超时代价值,可以产生跨越时代的共鸣。在日新月异的现代,中国人骨子里依然保持着对翻折文化的推崇。知识分子依然喜欢将包含心意的信纸折叠整齐,信纸的折叠方式折射出写信人的风采;打开合上书籍仍然有一种庄重的仪式感;再比如以折叠为代表的翻折手机设计,这样的手机设计不仅具有实用性,而且展现的独特气质和高贵品质与高端人群本身的儒雅气质不谋而合,正符合高端消费者的需求和身份。

正是因为心系天下洞察到从古至今中国人对翻折文化始终不变的喜爱,从2008年推出的W699到2019年最新发布的W20 5G,每一代心系天下手机都坚持翻折设计。在这种一开一合的操控中,人们可以体会到直板手机没有的操作快感,给普通的手机使用动作增加一种难得的仪式感。无论是触觉、视觉、还是听觉,都是一种极大的享受。

心系天下十二年坚持翻折设计不仅仅出于文化感官层面的考虑,还因为它在实际使用过程中所带来的便利性也往往超乎寻常。翻折设计不仅便携、可以单手操作,而且对屏幕的保护作用是不可替代的,合上手机也就意味着免除了误触风险。

由此可见,心系天下系列手机坚持翻折设计,不仅体现了与时下最流行的直板手机的差异性,其匠心独运的翻折外形更是凸显了高端人群的尊贵身份,契合了中国人对翻折文化的追求,也代表了心系天下品牌对高端尊贵文化的独到理解。

虽然心系天下一直坚持经典的翻折设计,但每一代心系天下产品都会与时俱进,坚持在传承经典中创新突破。在人们早已厌倦了塑料和皮质,渴望耳目一新的设计下,心系天下W2016大胆改革采用玻璃与金属相结合的尊贵设计,引领手机材质由塑料向玻璃转变的潮流。随着5G时代的到来,消费者渴望全新形态的手机来适应5G时代的需要,于是心系天下三星W20 5G以全新的折叠形态呈现,引领5G时代手机新风向。

无论是心系天下三星W20 5G的左右翻折,还是之前摩托罗拉Razr的上下翻折,变的是手机翻折的形式,不变的是一脉传承的翻折文化。虽然市场一直在变化,但心系天下对翻折文化传承和创新的初心没有变。心系天下三星W20 5G引领全新手机形态的同时再次证明了翻折文化永不褪色的经典魅力。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