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中消协:线上消费替代线下消费趋势明显 疫情加速日常生活类消费线上化

根据报告显示,部分经营者趁“疫”涨价、牟取暴利。口罩、酒精、消毒液等防疫用品和蔬菜粮油等民生消费品价格类投诉成为热点。
发布时间:2020-03-16 12:19        来源:驱动中国        作者:

今年3月15日是第38个国际消费者权益保护日。3月15日,中消协发布《“凝聚你我力量”中消协消费维权年主题调查结果》(以下简称“调查结果”)。

调查结果显示,在消费行为特征方面,线上消费替代线下消费趋势明显,58.2%的受访者在2019年线上消费比例在50%以上;近六成受访者线上消费超线下消费,与上一年相比,70.6%的受访者线上消费比例有所提升。

调查结果还显示,新冠肺炎疫情加速了日常生活类消费线上化。受疫情影响,很多消费者选择通过网络购买日用品、生鲜食品和防疫产品,随之而来的是涉疫投诉问题的不断增多。

根据调查结果,2020年1月20日至2月29日,全国消协组织共受理涉疫情消费者投诉180972件。其中,按投诉性质分:涉及价格问题81581件,占比45.08%,合同35260件,占比19.48%,质量问题21136件,占比11.68%,售后服务问题10521件,占5.81%,假冒问题6412件,占比3.54%。

按商品和服务类别分:涉及口罩类投诉79368件,占比43.86%;蔬菜粮油类投诉15039件,占比8.31%;餐饮服务类投诉13829件,占比7.64%;网络购物类投诉10139件,占比5.60%;出行服务类投诉9067件,占比5.01%。

此外,根据报告显示,部分经营者趁“疫”涨价、牟取暴利。口罩、酒精、消毒液等防疫用品和蔬菜粮油等民生消费品价格类投诉成为热点。

为此,中消协呼吁有关政府部门进一步完善涉疫情退改政策,继续加强对不法经营者的查处力度。各行业经营者要加强自律,切实承担保护消费者责任。同时,中消协还呼吁广大消费者要理性消费,依法维权。疫情期间,消费者对于防疫产品和生活必需品,要按需购置,不抢购、不囤积;对于微信圈不明二维码、预付卡高折扣让利等问题,要保持警惕。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