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网红朱一旦2020年电商直播首秀:和县长一起拼多多上帮农民卖鸡蛋

3月10日,朱一旦和山东菏泽单县县长张庆国现身拼多多助农主播间,一同向拼多多平台消费者介绍鲜鸡蛋,帮助农户走出销售受阻的困境。央视新闻也对此次助农行动进行了全程直播。
发布时间:2020-03-12 16:19        来源:赛迪网        作者:赛迪网

看到160万网友对农民鸡蛋的支持,朱一旦非常激动。他把手腕上的劳力士表摘下来,随机放到了快递箱子里。劳力士表,是朱一旦短视频中的标志性道具之一。这是网红朱一旦在2020年的首场直播,在听说拼多多正在与山东单县联合帮助本地农民解决鸡蛋滞销问题后,朱一旦主动提出要参与直播,利用自己的影响力和粉丝帮助农民店铺销售和涨粉。

▲为了让消费者踊跃下单助农产品,朱一旦在直播现场制作烤冷面邀请单县县长张庆国品尝(右图)。

▲为了让消费者踊跃下单助农产品,朱一旦在直播现场制作烤冷面邀请单县县长张庆国品尝(右图)。

3月10日,朱一旦和山东菏泽单县县长张庆国现身拼多多助农主播间,一同向拼多多平台消费者介绍鲜鸡蛋,帮助农户走出销售受阻的困境。央视新闻也对此次助农行动进行了全程直播。

过去半年,短视频《朱一旦的枯燥生活》在各大平台走红,剧中男主角朱一旦也迅速为人熟知,全网累计1000万以上粉丝。在剧中,朱一旦总是戴着一块劳力士,感慨“有钱人的快乐往往就是这么朴实无华,且枯燥”。

截至3月10日24点,县长张庆国与朱一旦一同卖出鸡蛋60万枚,约38吨,预计为农户带来44万元以上的收入。熟悉蛋鸡养殖的农户介绍,按每间鸡舍两万只鸡算,这相当于33间鸡舍一天的产量。同时,直播活动为店铺带来了17万新增粉丝。

这是拼多多联合社会各界共同帮助农民开网店的新尝试,拼多多新农业农村研究院副院长狄拉克表示,农业品类的网店往往在宣传推广上相对吃力,因此,县长的代言作用非常重要,此次活动,还有幸邀请到了拥有1000万粉丝的网红朱一旦共同参与,这样一来,就形成了“县长为质量背书,网红替店铺涨粉”的双重助农效果。

县长直播强背书本地农副产品

“我们的蛋都是科学养殖、管理、运输,每一只鸡蛋上都有打码,消费者可以清晰的知道鸡蛋在哪,在哪家农户产的。”农户江浩表示。同时,针对电商平台的消费者,江浩还细心的专门定制了特制的鸡蛋包装盒。

据江浩介绍,单县鸡蛋具有口感柔滑、蛋香醇厚的特点,不添加抗生素、营养价值高等特点。但由于鸡蛋市场竞争激烈,如何凸显单县鸡蛋的品牌,在新电商平台上迅速聚拢人气,让消费者了解单县鸡蛋,一直是江浩们的难题。

在直播间中,跟随着县长张庆国和朱一旦,消费者能够明显看到相比普通鸡蛋,单县鸡蛋颜色更深、浓稠度更高、蛋黄更红,蛋黄可以用筷子夹起来、牙签捅不破。

▲在直播中,县长张庆国与朱一旦一同为消费者的快递打包。农户定制的专用的鸡蛋快递箱和稻糠保护,能让鸡蛋安全运送到消费者手中。

▲在直播中,县长张庆国与朱一旦一同为消费者的快递打包。农户定制的专用的鸡蛋快递箱和稻糠保护,能让鸡蛋安全运送到消费者手中。

“县长一下子就把我们的优势说出来了,旦总的粉丝也很热情,来了后台订单一直在涨,粉丝数也一直在涨。”江浩和农户们表示。

《朱一旦的枯燥生活》中有卖烤冷面的桥段,应网友要求,朱一旦在直播现场做起了烤冷面请县长品尝。“就靠这枚精品单县鸡蛋,我的旦式烤冷面品质又上了一个台阶,比索马里进口海参更上乘的食材就是单县鸡蛋。”品尝烤冷面后的县长张庆国马上强调,“味道非常不错,尤其点睛之笔就是鸡蛋,香气扑鼻又富含营养。”

不少朱一旦粉丝在直播间自发为单县鸡蛋写起了广告语,“这是跟索马里海参配合的至尊鲜鸡蛋”。当晚,累计超过160万名拼多多消费者观看了这场直播。

不仅如此,县长张庆国还客串了快递“包装工”,将鸡蛋放到特制泡沫运输盒中,洒上鸡蛋运输专用稻糠。朱一旦拿起快递箱现场反复摔打,证明鸡蛋仍完好无损。

拼多多新农业农村研究院副院长狄拉克认为,农产品上网往往会遇到启动难题,店铺运营早期没有口碑积累,难以有消费者关注。县长和朱一旦的助力,帮助单县农民迅速完成冷启动,“张庆国县长和朱一旦老师的站台让单县鸡蛋短时间内就触达了平台上百万消费者,基本上一天就帮农户店铺完成了从0到100的过程。”

县长替农民卖货,网红助农民涨粉

过去一段时间,通过拼多多“市长县长直播间”等活动,配合平台秒杀万人团的创新销售方式,不少产地农产品在短时间内完成了高曝光、高销售的双高好成绩。浙江衢州市长汤飞帆售出椪柑2万单,销量超过21万斤;广东徐闻县长徐康秀就累计卖出菠萝4.6万单,超过25万斤。

“县长出面来卖货,对于本地农户是一种巨大的激励和背书”,狄拉克认为,既能够对农户的销售产生直接的推动作用,也是对整个产业的正向示范。

拼多多的“市长县长助农直播”的方式,成功帮助更多农户以最短的时间来熟悉和使用新电商,成为成熟的“网店店主”。重庆市开州区区长蒋牧宸到平台代言“开县春橘橙”后,平台销售“开县春橘橙”的店铺翻了1倍,同产地的橙类订单量环比上涨52%。

“朱一旦的到来是一种惊喜”,狄拉克表示,“让千万粉丝的朱一旦来帮农民带货,我们内心其实是没有底的”。据了解,在拼多多团队向朱一旦沟通,提出希望他能帮助农民店铺提高销量、吸引粉丝之后,朱一旦立刻答应下来,并且,还主动提出要通过现场烤冷面、为粉丝送礼等方式来协助店铺“涨粉”,将已经成熟的直播经验带给农户。

这也是朱一旦在2020年首次参与直播活动。“过去,其他传统电商平台喜欢邀请网红来卖大品牌高客单价商品,直播卖货更多是一种商业行为”,狄拉克表示,有了这次的成功经验,“拼多多将来会联合全国各地有影响力的名人、网红等参与到助农公益直播中来,借助他们的影响力来协助农民卖货”。

据了解,作为农产品上行的第一平台,拼多多将整合多元社会力量共同“扶农”,不仅要帮农民解决销量问题,还要通过各种方法,帮助农民解决网络销售的冷启动难题,最终形成“以直播驱动农产品网络上行”的产业变革。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