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码云Gitee助力金融行业加速完成科技转型

发布时间:2020-03-09 10:19        来源:TechWeb        作者:

金融科技是金融行业的第一生产力,近年来金融行业全面开启了科技转型,利用科技手段助力业务发展。但是,金融行业本身具有数据庞杂、组织结构复杂、保密要求极高的特性,在科技转型的过程中,必须建设高安全、高可用的综合性研发管理系统,以提升研发效能,提高金融科技应用的成效和质量,更快适应市场多变的挑战。

金融行业的科技转型并不是一蹴而就的,下面通过招商银行、光大银行、招商证券、华夏银行、山东城商银行联盟几家金融企业的实际问题,来共同探讨加速金融科技转型的解决方案。

1、大型银行人员庞杂,如何提升研发效能?

招商银行是中国境内第一家完全由企业法人持股的股份制商业银行。2019 年在全球银行品牌价值 500 强榜单上位列第 9 。截至 2018 年年底,招商银行境内外分支机构逾 1800 家,员工 86000 余人,是一家拥有商业银行、金融租赁、基金管理、人寿保险、境外投行等金融牌照的银行集团。科技一直都是招商银行业务发展的第一驱动力,招行在着力推进 DevOps 建设及双模开发转型的背景下,需要对原有的项目流程、DevOps 工具链等进行相关的优化和提升,以满足提升全行研发效能和更快适应市场需求的挑战。

招商银行于 2018 年初经过详细的市场调研和产品选型测试,最终选择了码云 Gitee 产品作为全行研发管理系统, 码云 Gitee 助力招商银行从 CC、SVN,RTC 等代码版本管理工具迁移到 Git,并在内部对接了看板平台、链路追踪系统、Jira、Track 等模块,以 Gitee 为中心打通了流水线平台的各个环节,为研发流程提速,优化配置管理体系,推进并优化度量体系建设,提高应用交付效率,降低应用交付风险,从而为精细化管理提供强有力的基础保障。目前 Gitee 服务约 6000 名招行内部的开发者和外包开发者,已经成为支撑招行全行科技开发的核心平台。

另外一家大型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中国光大银行,在建设全新 DevOps 平台过程中,也从众多产品中选择了码云 Gitee 作为其配置管理工具平台,替换原有的 Firefly 管理系统,利用 Gitee 的能力全面升级全行的研发管理水平。 光大银行开发团队规模 3000 人,每日业务量巨大。得益于分布式的 Gitee 系统架构,满足了光大银行大规模开发团队的高性能要求,既保证了系统架构能够弹性扩展,承载逐渐扩大的负载压力,又保证了系统的健壮性和业务连续性。基于全新的 Gitee 系统,光大银行采用业内主流的多分支研发模式,将光大自身的研发流程与 Gitee 开发模式相结合,为大型研发团队提供敏捷开发的最佳实践。

2、中小型银行如何尽快完成科技转型?

山东省城市商业银行合作联盟有限公司 2008 年经原中国银监会批准成立,是目前全国唯一持有金融牌照的中小银行金融科技服务公司。联盟目前共有 15 家城商行股东, 为 40 余家成员行提供了持续、稳定、强大的信息系统支撑和应用开发服务。

在此次“新研发管理及配置管理工具”建设项目中,码云 Gitee 研发平台为商行联盟提供从需求到设计、开发、构建、测试、发布、部署的全流程管理支撑,替代原有 ClearCase,ClearQuest 等研发管理平台,功能模块主要涉及组织架构、研发管理、流程管理、迭代管理、代码管理、持续集成流水线、制品库管理、持续部署流水线、权限管理等。旨在帮助商行联盟形成研发质量监控闭环,保障交付至生产环境的软件版本包在全流程中的一致性、可追溯性,将需求功能点、代码、版本之间可以相互关联,方便信息追溯,提升管理效率。保障研发团队提升研发效率的需求,满足对研发模式持续改进的诉求。

3、金融行业如何选择合适的研发管理工具

招商证券于 2016 年初经过详细的市场调研和产品选型测试,最终选择了码云 Gitee 产品作为统一代码管理平台。在选型初期,曾在 Git 和 SVN 之间有过犹豫,主要是担心 Git 的学习门槛高,不能让所有人平稳过渡。然而,选择开源中国作为实施方后,“码云 Gitee ”适合国内管理和使用习惯的界面、充分及时的内部培训和问题响应,轻量级分支协作、简洁清晰的权限控制、良好的第三方工具集成等特性,让招商证券成功地在公司范围内完成全量代码迁移。码云 Gitee 助力招商证券从 SVN、CVS 等代码版本管理工具迁移到 Git,并在内部对接了代码审计平台,悟空平台,用户中心等平台,从而实现了实现敏捷、高效的协作开发。

除了 Git 和 SVN 之间的选择,研发管理平台的可用性也非常重要。

华夏银行一直注重于科技的创新和发展,坚持“科技兴行”的战略。随着华夏银行业务的不断发展, 业务需求逐年递增,对应用系统的开发质量和效率要求也随之提高,配置管理工作是应用系统研发的基础保障环节,也是确保开发类项目实施成功的重要因素。 配置管理工具作为配置管理工作的基础支撑软件,直接影响软件开发效率, 以行内现有配置管理工具 Firefly,难以支撑行方配置管理工作的有效开展。

为提升应用系统开发过程质效,保障源代码、文档等配置资产的有序受控,华夏银行选择了开源中国的码云 Gitee 平台建设总行新一代配置管理平台。从而提高对源代码版本的可控性,降低版本风险。开源中国具有丰富的银行业同类项目实施经验和专业的研发支持能力,协助华夏银行建设新的配置管理工具,从而提升应用系统开发过程质效,保障源代码及文档等配置资产的有序控制,从而从根源上保障和推动行方业务的健康发展。

开源中国(OSCHINA.NET)是国内最大、最活跃的开源技术社区,自 2008  年成立以来,始终秉承“自由、开放、共享”的开源精神,致力于推动本土开源能力的发展。开源中国旗下代码托管平台 Gitee.com  汇聚国内优秀开源项目,已有超过 400 万开发者在 Gitee 托管了 600  多万代码仓库;企业版产品支撑企业级研发管理和协作开发场景全流程,已服务超过 10 万家企业客户;Gitee  私有化部署深受金融行业、军工行业客户认可,招商银行、招商证券、光大银行、华夏银行都在使用 Gitee 私有化产品。优质的产品和服务深受各行业认可。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