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武大教授教你辨识疫情拐点,快手联合高校推动教育资源惠普

3月5日上午10:00,武汉高校首场精品课在快手平台独家开播,武汉大学健康学院教授、博导谭晓东老师从专业角度,与大家一同分享新冠预防的科学认知与应对方式。
发布时间:2020-03-06 12:26        来源:赛迪网        作者:赛迪网

3月5日上午10:00,武汉高校首场精品课在快手平台独家开播,武汉大学健康学院教授、博导谭晓东老师从专业角度,与大家一同分享新冠预防的科学认知与应对方式。

近30分钟的战疫直播公开课,累计观看人数超20.6万人,网友点赞突破6.4万。在直播间中,网友们在探讨交流之余不忘互相鼓励:“大家加油,武汉加油,中国加油!”、“春天马上就要到了”……直播间满满正能量。

科学看待疫情,直播间网友交流中加油打气

此次直播讲座的主讲人谭晓东,是武汉大学的教授、博导,同时也是公共卫生学,健康管理专家,《健康湖北》、《健康武汉》主笔,曾获得省部级科技奖两项、省级教学成果奖两项、国家专利两项。讲座主要围绕如何科学看待疫情中相关数字、为何戴口罩、当前隔离措施的理论分析三方面展开。

对于人们普遍关心的“拐点”问题,谭晓东表示:“从绝对数据上来看,未来有可能出现两次拐点。当新发病例数从直线上升进入平台期时,即为第一个拐点;当治愈病人数和新发病例数出现反比时,意味着第二个拐点的到来。假如治愈数远大于新发病例数,那么我们离解除疫情就更近了一步。”

在拐点尚未出现的平台期,谭晓东建议:“要科学的辨识疫情趋势,保持耐心,积极配合,关注信息,科学分析,静候佳音。”

此外,谭晓东在讲座中也强调了戴口罩的重要性和当前的隔离措施。“戴口罩是防止呼吸道感染,避免交往过程中病毒传播,切断传播链的有效手段。”随着包括武汉在内的湖北各省情况都有所好转。谭晓东鼓励大家:“虽然道路曲折,但前途依旧光明。”

直播中,不少网友表示:“听完这场讲座,我能更理性看待疫情了”、“认真听专家的话,胜利一定属于我们”……在快手直播间轻松的氛围中,即时交流的方式不仅消除了不必要的恐慌,也对疫情知识科普和心态鼓励起到了积极作用。

武汉大学快手视频持续更新,借力短视频承担高校责任

及时公开疫情相关信息,是疫情防控工作的关键环节。疫情期间,武汉大学也通过快手官方账号(快手ID:792347603),以短视频的形式向外界传递有效信息,与大家一同加油打气。

在常识科普方面,武汉大学在快手发布武汉大学医院关于“正确佩戴挂耳式口罩的方法”、“七步教你正确清洗双手”等视频,与大家分享专业防护知识。此外,武汉大学研发的首台医疗服务机器人到达雷神山医院上岗工作、武汉大学联合团队开发纳米孔靶向测序大幅度提升等科研成果,也都通过快手被越来越多人知道。

值得一提的是,武汉大学还为抗疫一线输送了许多优秀的医护人员,武大在校学生纷纷加入志愿队伍,贡献自己的力量。武汉大学学生郑欣怡在接受采访时说:“疫情之下,我们大学生应该为所爱的家乡做点事情,去需要我们的地方帮忙。”

去武大赏樱花是许多人的愿望之一,在近期的一条快手视频中,武大校园内一片绿色,早樱已经盛开。“春色如许,静候君归”,不少人都在视频下方留言:“疫情过去我们武大樱花树下见。”这是约定,更是希望。

自强、弘毅、求是、拓新,在这场突如起来的疫情中,每个武大人都遵循学校校训,在各自的岗位发挥力量。而武大作为疫区中心的高校,在输送优秀人才之余,更是主动承担起传播知识、打破恐慌焦虑等责任,借助快手等短视频平台的天然优势,通过信息透明化、正能量传递,让更多人走进武汉的真实情况。

快手与各高校联动合作,积极推动教育资源惠普

事实上,在疫情发生后,为响应“停课不停学”的号召,快手与多所高校达成合作,助力优质教育资源惠及全社会。

据了解,2月份以来,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复旦大学、浙江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数十所顶尖高校,纷纷在快手开展在线直播或录播的“名校精品课”,推进知识共享和教育普惠。

快手官方数据显示,截至3月5日,“上快手看名校精品课”项目共举办170余场,直播总观看人次近8400万,点赞超1800万,部分用户甚至为感兴趣的课程与教师送上了穿云箭等平台礼物。包括录播课在内,目前项目总观看人次超过1亿。

相较于传统的课堂,直播课堂借助短视频即时性、互动性的优势,打破了传统师生配比和时空限制,让优质师资实现共享;课程的回放功能也更方便用户的二次、多次学习,支持用户自由安排时间。与此同时,免费提供课程且网络平台的使用门槛较低,让更多有学习需求的人能够更方便地获得知识。

除此之外,快手还与北大、清华、华科等高校就业指导服务中心达成合作,全程助力高校及企业以直播形式开展线上春季招聘宣讲会。

目前,快手仍在持续和高校之间从技术、内容、招聘、传播等方面建立全方位合作,探索更多实现教育普惠和知识共享的新方式。

疫情之下,各高校的教育新动作引发大家对教育发展方向的关注。教育领域专家表示:“教育与短视频的结合有助于推动社会教育行业的发展,是缩小‘知识鸿沟’的有效方式之一。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发展,线上教育或将成为线下课堂的重要补充方式。而快手积极与高校达成合作,无论是从理念还是技术层面,都为教育资源惠普共享提供了新视角。”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