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AI要和白领抢饭碗了吗?RPA自动办公机器人风潮兴起

发布时间:2020-03-03 11:26        来源:凤凰网        作者:

不久前,曾有外媒报道,亚马逊开发了一套AI系统,系统可以追踪每一名仓储员工的工作效率,自动生成报告,并且能在没有人类主管的同意下,解雇员工。亚马逊有900多名员工因“工作效率太低”被AI 监工解雇。

随着AI渗透到各行各业,越来越多岗位上的员工需要与AI竞争工作机会,甚至听从AI主管的指令。

近期,在办公领域兴起了一股自动办公机器人的风潮,办公机器人可以替代人类白领来完成部分需要在电脑上操作的工作,这一新风潮也开始受到资本的频频关注。

RPA,是Robotic Process Automation的英文缩写,中文名称是机器人流程自动化。

我们可以将RPA视作一种智能化办公软件,也可以将它看成是能够自动办公的机器人。只要预先为RPA设计好规则,它就可以模拟人类在电脑上进行操作,尤其擅长点击、复制、粘贴、输入等有固定规则且重复性较高的办公内容。

事实上,RPA的概念并不新奇。Word文档和EXCEL表格中的“宏”功能,通过事先定义一个共用的通用模板,当重复进行某项工作时,使用“宏”自动执行。这种典型的嵌入式自动化库,软件代替人完成重复的电脑操作,可以看作是RPA的前身。

2001年,奥森科技上线了一款名为“按键精灵”的软件。这款键盘鼠标模拟软件,在制作好脚本之后运行,只要是电脑前用双手可以完成的动作,按键精灵都可以替代。尽管软件精灵能够完成收发邮件、文献检索、转换表格间数据、文章排版等功能的自动化操作,但最常被用户使用的场景是在网游练级中——自动打怪,自动补血,自动加buff等。

图片源自按键精灵官网

这时的RPA已经发展得相对成熟,能跨软件、多线程操作,但应用范围仍然十分有限。

两年前,曾掀起过一股AI热潮,但随后发现AI技术距离落地商用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过去积攒的AI泡沫现今正被一个个戳破。

不过AI却为RPA带来了新的活力,借由AI技术,RPA的商用范围迅速扩展,可将企业70%以上的业务流程实现自动化。

拥有AI能力的RPA能够轻松完成文字识别、语音理解等操作,再结合设定好的自动化流程,将结果接入流程中。

举个金融RPA机器人在录入信贷财报上的例子,RPA自动导入纸质财报的扫描图像,识别出图像中的文字内容,根据每项数据的性质修改差错,校对项目,试算报表是否平衡,最后实时导出数据自动录入信贷系统中。

目前许多RPA厂商称自己在获取、填充信息上已经能达到“零出错率”。

2019年7月11日,科技业咨询机构Gartner发布了《2019年机器人流程自动化魔力象限研究报告》,Gartner每年都会发布IT产业中各行业的魔力象限,但对于全球RPA行业来说,这是二十余年来的第一份行业魔力象限报告,这表明RPA行业已经开始逐渐进入高速发展阶段,受到科技界认可和关注。

图片源自Gartner

在RPA国际供应商中,独角兽企业Automation Anywhere、Unipath以及上市企业Blueprism是行业的引领者。国内市场上,来也科技(与奥森科技合并)、艺赛旗、金智维、阿里云等走在前列。

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国内RPA厂商融资活动频繁,不少企业到目前已经融资了两轮。据HFS Research的研究数据,2019年中国RPA市场规模是17亿元人民币,预计2022年将增长到31亿元人民币。

目前,国内RPA主要落地的行业在银行、保险、电信公司和公共事业。这类大中型企业拥有自己的原有系统且运行了很久,旧系统一方面保存着海量数据,同时另一方面还要支持每天的业务运行,任何对系统的调整都需要耗费大量的时间和财力。RPA提供了一个折中的解决方案,在不改变现有系统的情况下,实现业务流程和数据集成的自动化。

图片源自RPA Plus

当前国内大多数的大中型企业出于本土化和数据安全的考虑,在软件性能相差不大的情形下,倾向于选择国内的RPA厂商。以及越来越多的企业将嵌入RPA系统提上日程,甚至有银行总部为了能比竞争对手提前建好RPA系统而相互较劲,如此造就了国内RPA市场的爆发

RPA全球市场的龙头企业UiPath的技术已经相当成熟,用户将想让机器人完成的操作,在电脑上录屏,Unipath就能跟着学一遍,形成自动化办公的工作流程。

或许不久的将来,我们会看到办公室里几十台亮着的电脑屏幕,键盘鼠标飞快操作,但办公室电脑前却空无一人的神奇场景。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