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打造“一店一品一商”智慧供应链 苏宁科技升维家乐福“到家力”

发布时间:2020-02-25 19:56        来源:凤凰网        作者:

随着宅经济、沙发购物成为新的发展增长点,各大电商如今也转向了“到家力”的比拼。

“到家力”的背后,其实是综合力的展现。以苏宁为例,疫情期间,苏宁物流、家乐福及苏宁小店等员工始终服务在一线,保障广大群众的日常生活所需,而作为大后方强有力后盾的苏宁科技也在通过立体化技术能力支撑赋能,保供给、保服务、升维“到家力”。

(图 家乐福内部场景)

据家乐福方面透露,1月24日至2月8日期间,家乐福到家业务订单量增长3.5倍。2月21日“到家”活动当天,订单量同比增长597%。面对激增的到家业务订单,如何打通线上多流量入口,如何监控库存、高效拣配、保证服务,成为苏宁科技的一大考验。

数据助力前线经营管理 支撑后方精准预测

家乐福是苏宁大快消品类发展、供应链赋能、全场景零售业态构建的重要一环。疫情期间,苏宁大数据助力疫情前线经营管理战略全方位落地,以民生为基本点,全面制定了助力战“疫”保供的细分策略。

首先,来自苏宁全渠道、全场景、多业态的庞大消费端行为数据,为提前洞察消费市场需求,特别是在此次疫情重点管控区域的市场需求预测提供了便利,确保关键区域市场供应充足。

其次,以苏宁自研的可视化数据分析开发平台“天工”为代表的多项数字工具,可通过不同维度分析家乐福所有渠道的运营数据,全方位展现家乐福发展能见度,帮助苏宁的供应商、品牌商、合作伙伴及时且准确的了解业务现状。凭借快速支撑、高效分析、精准预测,指导全场景业态销售工作。

(图 苏宁可视化数据分析工具助力家乐福销售)

“一店一品一商”智慧供应链实践

据家乐福技术团队负责人介绍,基于苏宁科技大数据支持,苏宁已形成了一套以用户、门店为核心的“一店一品一商”的智慧供应链理论:即通过门店产生的消费记录,结合门店内的商品货架摆放位置,利用大数据进行计算,将商品的销售状况反映至仓库;仓库接收销售信息后,一方面对门店商品进行补货,同时通知采购仓,进行补货采购;运营人员通过大数据智能化分析辅助,预测后期销售趋势,指导门店销售策略调整以及采购策略调整,从而带动供应商的供货策略调整。这套智慧供应链理论已在家乐福门店部署,并在疫情期间经受住了订单量爆发的考验。

通过大数据模型推导出产品的需求预测,实现柔性供应链。能够实现智能仓配布局、智能预测补货,有效提升库存周转率,降低缺货率;实现对线上线下的商品智能定价、智能管理,能够有效提升商品的全品类覆盖率,提升门店坪效。

在疫情的特殊时期,强大的供应链体系支撑了零售的自动化协同流程、智能化商品运营的实现,毫无疑问成为零售企业保供应、保服务的强大动能。

(图 苏宁智慧供应链模型)

当下,农产品供应商由于交通等限制,面临产品滞销、经营停摆的困境。2月12日,苏宁拼购官宣助农18项举措,解决农产品滞销问题;在技术方面,苏宁科技协同苏宁物流,第一时间优化大仓的拣货模式,将大批量统一收拣货调整为阶段性分批操作模式,提升大仓和物流的工作效率。技术体系齿轮式高效运转,驱动了销售渠道关键问题的解决。

(图:家乐福、苏宁拼购、苏宁小店组团战疫助农)

家乐福作为大型线下商超及社区生活中心代表之一,已是消费者生活用品采购的重要渠道。随着疫情期间线上业务、到家业务爆发,家乐福也对自身提出了高标准的“到家力”升维要求。如何在短时间内进一步强化“门店+线上”的全场景零售模式,保证更优质的到家服务,这是给家乐福技术团队的一场“大考”。

打破时空限制 多渠道下单、全品类可选

数据显示,2月3日至今,家乐福技术团队完成了涉及100多个系统,接近400次的版本发布。通过拓展消费者的线上下单渠道,打通家乐福与苏宁已有的链路平台,现在消费者可以通过苏宁易购、苏宁小店APP、苏宁推客、家乐福小程序等多个平台下单,并享受到家服务。

(图:苏宁易购APP “家乐福到家”显示“10公里内半日达”)

除打通线上链路平台外,苏宁科技还率先发力直播这个宅经济“制高点”。据了解,中国消费者协会以家乐福为首家试点单位,开启线上直播活动。通过直播镜头,家乐福向广大网友和消费者全景呈现蔬果生鲜实时供应状态,稳定市场情绪,增强消费信心,同时让用户足不出户购买各类健康防疫品和日常生活必需品。

(图:家乐福门店直播画面)

监控库存、高效拣配、快速履约

“打开各个平台抢购洗手液,终于买到2瓶,下完单5分钟超市老板打来电话:不好意思退单吧,洗手液没有的……”这种感受,似乎比从一开始就没货更令人沮丧。

针对库存管理高效、迅速反应的要求,苏宁技术团队上线家乐福管理平台,家乐福管理平台模拟在门店的购物环境,让消费者直观了解实时库存的变化。做到三个“实时”:支持门店实时查询库存、实时调整库存、实时将库存情况在APP、小程序上反应给消费者。保证消费者下单时显示有货,门店就确实有货,让消费者能买到货、买好货、并且满意货。

将视线投回门店,大量线上订单的涌入,拣货员需要在最短的时间内、准确找到商品。围绕店内拣货、包装的自动化成为苏宁科技聚焦的核心点。

为此,苏宁的技术团队开发上线分区拣货系统,通过对线上订单的识别分析,并按照家乐福门店区域划分来进行商品分配,保障各区域拣货员快速、准确的拣选好自己所负责区域的商品。除了分区域拣货系统外,家乐福门店还开辟了“快拣仓”,基于苏宁大数据,预先在准备好需求量大的商品,这一时期主要是生鲜蔬果、清洁用品,进一步缩短拣货时间,尽快打包交给配送员。

(图:家乐福门店分区域拣货)

目前,家乐福中国在全国51座城市拥有210家门店。通过苏宁易购APP,消费者将能享受到3公里范围内“1小时达”,3-10公里“同城配”半日达服务。让消费者在最短时间内,足不出户就能收到新鲜、价廉、物美、齐全的商品。

从保障商品供应,到第一时间上线销售,到消费者各平台轻松下单,到高效物流配送,再到一小时/半日服务到家整个过程中,都离不开苏宁大数据、AI、供应链、物流等多方的配合。基于苏宁“1小时场景生活圈”的服务能力,技术部门与业务部门的通力协作,实现业务流程的标准化,合理调度及分配紧俏物资。

自2019年9月加入苏宁全场景智慧零售版图至今,家乐福正通过OMO融合的数字化改造,在数字化赋能、供应链融合、双线运营等方面全面,逐步完成智慧升级。用科技保障服务提升,用技术支持经济恢复和社会发展,作为全新社区生活中心的家乐福,已深度融入苏宁全场景、全渠道、全产业体系,和消费者携手共战疫情,也将在未来持续为消费者提供高品质服务。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