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拐点将至?UCloud优刻得助力德拓信息用AI预测疫情趋势

发布时间:2020-02-24 17:13        来源:凤凰网        作者:

抗“疫”紧要关头,唯有数据才能切实可靠的记录和见证疫情下的真相。

新冠肺炎肆虐,疫情数据高位保持,集聚传染事件悄无声息发生。拐点何时出现?疫情何时才能结束?生产、生活何时才可以恢复正常?这些疑惑早已困扰了我们许久。当下,大数据的技术力量不仅仅是感知现在,通过大数据以及人工智能手段对未来趋势进行预测,对于疫情防控有着重要意义。

疫情期间,作为行业内的数据创新领导者,德拓信息以其在数据智能领域的经验,基于创新性的算法研究和持续迭代的模型训练,全方位挖掘数据价值,不仅实现智能化的疫情监控和预测,同时为全国65个城市提供每日防疫防控指数及发展趋势。

德拓AI疫情监控预测大数据平台

德拓AI疫情监控预测大数据平台的算法及模型的不断优化和更迭后,在最新的预测成果中,更是为我们带来了全新的数据启发:疫情拐点或许就在眼前。

拐点将至,AI预测说明趋势

自疫情蔓延以来,德拓就始终密切关注着疫情的发展状况,一直在进行疫情大数据的研究工作。2月8日,德拓AI Lab和交付团队的小伙伴们临危受命,在经过两天的彻夜协同奋战,利用国家以及各省市地区卫健委公开的疫情数据、机器学习算法研究,于2月11日及时发布上线「AI疫情监控预测大数据平台」。

当前,德拓AI疫情监控预测大数据平台,不仅能够对全国及各省市累计确诊人数、现存确诊人数、累计治愈人数等进行预测与实时动态监控,并通过预测数据进行AI乐观指数分析,帮助大家能够每日跟踪观察疫情未来变化趋势;同时,还能对确诊数超过50的城市进行每日城市防控指数排名,帮助大家实时了解所在城市防控力度。

在最新的疫情分析报道中,德拓团队表示,利用历史数据,对于全国和湖北2月13号以后的数据分别进行SEIR建模,基于AI疫情监测分析,全国疫情现存确诊人数的拐点可能会在2月20号左右出现,湖北疫情现存确诊人数的拐点可能在2月21号左右,全国疫情初步解除限制拐点或可在3月10日左右。这也让为疫情焦虑的我们,看到了希望的曙光。

目前的AI大数据平台仍在不断更新完善中,更多创新功能也在持续开发。

直面挑战,以结果为导向快速迭代

自德拓AI疫情监控预测大数据平台上线以来,通过每日成果对比,目前当日零误差省市最高到11个,误差在2个人以内的省市区高达80%以上。高准确度的背后,得益于德拓研发团队不断地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由于公开数据来源单一、 数据维度有限,但一切传达给公众的预测分析及防控能力指数都需要具有科学性和说服力,数据层面是团队面临的最大挑战。那如何利用公开数据,作出足够精准、足够有说服力的预测分析及防控能力指数呢?

整个疫情期间,德拓参与了上海大数据中心、上海市公安局、中国电信集团、江苏省政务中心、数据广西等多个疫情应用场景的项目开发与上线,并沉淀了许多有参考价值的算法模型,因此团队能够更加快速、精准地在复杂的互联网环境中,挑选出合理、有价值的数据源。此前,德拓通过工具化、模块化的方式也积累了许多通用的技术能力,这些实战经验可以帮助在算法选择、模型设计时,不断迭代优化,快速提升大数据应用探索效率,精准计算出被大众所认可的分析结果。

德拓AI疫情监控大数据平台面向全网公开,这也是德拓第一次尝试面向全网免费开放,上线第一天就收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突发的流量暴涨使得平台面临网络瓶颈,UCloud优刻得在了解情况后,第一时间免费帮助德拓快速实现计算和网络资源的扩容,全程护航AI疫情监控预测大数据平台的稳定流畅运行,将精准疫情预测服务更多群体。

除了大数据相关技术产品的研发,德拓还在以公益课程培训的形式,开放优质的大数据及人工智能学习资源,为AI与大数据从业人员及在校学生提供免费的学习名额,号召更多个人参与数据智能的分析研究。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