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宅家游,足不出户也能看遍世界

发布时间:2020-02-19 15:04        来源:凤凰网        作者:

口罩不够用,

垫张纸巾就能重复使用?

△图片来源于丁香医生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

让全国人民都深陷其中

也冲淡了喜气洋洋的春节气氛

取而代之的是

每日关注疫情进展

关注一线医护人员相关新闻

成为了绝大多数人的日常

1

为了不给国家添乱,绝大部分民众都响应号召开启“吃了睡、睡了吃”的生活模式。但在经历了半个多月这种“神仙生活”之后,原本的看电视、玩手机等娱乐方式已经不能满足大家的需求,越来越多的人想起了曾经那句话——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

无奈的是,因为疫情期间取消一切密集场所活动,旅游成为了遥不可及的梦想,冬季热门的滑雪项目更是可望不可及。但是,借助高科技的VR手段,足不出户的我们如今却能够在家中领略美景,成为了名副其实的——“宅家游”。

这是一种全新的旅游方式,简单说来就是借助VR设备实现旅游景点的沉浸式体验。早在2月初,黑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就推出了VR全景虚拟旅游项目,包括冰雪大世界、索菲亚教堂、雪乡、五大连池等许多自然和人文景点都在其中。

聊胜于无,虽然不能与身临其境相提并论,但起码也是一种新奇的“旅行”方式,动动手指、敲敲鼠标就能任意放大缩小、随意拖动场景,也是一番绝妙的体验,也让更多人感受到了黑龙江的自然之美和人文之美。

2

无独有偶,牵动着无数中国人的心的火神山和雷神山医院,在建设期间也开启了VR直播,其实时画面24小时不间断推流,广大网友不仅能随时随地进行“平面云监工”,还可以通过手指触控直播窗口或转动手机,360°全景观看施工现场。截止竣工,共有超过8000万网友观看过直播,共同见证“中国速度”。

有些小伙伴可能会好奇,VR直播是如何实现的?这背后的需要怎样的技术进行支撑?拍摄到的画面真的是“所见即所得”吗?这就不得不提到VR技术。所谓VR,英文叫做Virtual Reality,中文叫做虚拟现实技术。

其实在游戏领域,VR是一种很成熟的技术,包括在影视行业VR也有很多的应用。因为它可以借助计算机实现模拟的外界环境仿真,甚至许多房地产领域也有应用,涉猎范围也是非常广泛。

3

不过虽然这项技术这么好,却并不意味着仅仅依靠一台摄影机就能完成图像的采集,这背后更需要高性能计算机的支持。比如刚刚我们提到的“宅家游”、建筑设计或者VR直播都需要借助于强大的计算力来实现,这也不得不提到我们今天的主角——图形工作站。

许多人好奇图形工作站和普通电脑的区别,简单说来在图形处理特别是在转型的设计领域,图形工作站就是绝对的王者,一台出色的图形工作站处理速度是普通电脑的几倍甚至几十倍,特别是在使用CAD、BIM等专业软件的时候,图形工作站更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VR应用就是这样的专业应用,自然也就需要图形工作站的支持。Tim McLaughlin是德克萨斯A&M大学可视化系的负责人,他的日常工作之一就是帮助建筑学院实现可视化教学。

4

在这个过程中,Tim需要为师生打造一个可视化沉浸现实实验室(VIRL,Visualization Immersive Reality Lab),并提供专用的VR资源。而在考虑到时间、空间等诸多成本因素之后,Tim一口气购买了20台配备17英寸显示器的戴尔Precision移动工作站。

“通过我们的登记系统,戴尔Precisio移动工作站作为实验室的共享资源,可供用户灵活使用。”Tim说“更重要的是,相对于塔式机,Precision移动工作站外形小巧,可以节省实验室宝贵的空间,但在性能上又非常强大。”

除了性能的因素之外,对于经常参加会议、贸易展和其他外部场所活动的创作者来说,戴尔Precision移动工作站的便携性和可靠性也为他们提供了一个强大的平台,可以在外出时展示他们的VR应用和内容。

这也得益于戴尔Precision移动工作站的特性——移动工作站产品基于Windows 10 Pro操作系统,采用全新第九代英特尔®酷睿™或至强®8核处理器以及VR就绪型16GB高性能专业级显卡。在扩展性上,它具有多个扩展端口,包括40 Gbps Thunderbolt™3 USB-C端口、HDMI端口和4个USB 3.0端口,所有这些端口都是为了支持VR制作所用的大量外设,这对于创作者来说也非常重要。

出色的性能、丰富的扩展能力,让Tim对戴尔Precision移动工作站刮目相看。甚至在国际著名的SIGGRAPH Asia等会议上,德克萨斯A&M大学的师生也可以借助随身携带的移动工作站随时随时展示创作成果,Tim更是用“值得信赖”四个字来形容这款产品。

5

据权威机构预测,2020年国内VR市场规模将突破900亿元,全球VR产业规模将超2000亿元;而伴随着5G应用的大量普及,VR终端的数量将突破300万以上。

面对如此广阔的“蓝海”市场,其背后也自然需要大量的计算力作为支撑,以戴尔Precision移动工作站为代表的高性能产品恰恰满足了这一市场需求,而包括VR游戏、VR直播、VR虚拟仿真等诸多VR应用在内的技术应用也将成为主流。

世界那么大,我们足不出户,也可以去看看。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