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为隔离者送餐保洁 疫情防控志愿者的“快手”时光

“方便面、瓜子、饮料、矿泉水,腿收一收……”光听这叫卖声,恐怕你会想起火车上的列车员缓缓推过餐车的场景。但在朱尚坤(快手ID:110246524)的快手视频里,却是他身穿防护服,准备给被隔离者送餐的“搞笑”一幕。
发布时间:2020-02-14 10:50        来源:赛迪网        作者:赛迪网

 “方便面、瓜子、饮料、矿泉水,腿收一收……”光听这叫卖声,恐怕你会想起火车上的列车员缓缓推过餐车的场景。但在朱尚坤(快手ID:110246524)的快手视频里,却是他身穿防护服,准备给被隔离者送餐的“搞笑”一幕。

 1

送餐、清理垃圾、消毒……是朱尚坤作为新疆防疫志愿者一员的日常工作。疫情发生后,乌鲁木齐市高新区(新市区)团委通过新疆共青团微信公众号等渠道,发出招募志愿者的公告,朱尚坤果断报了名,1月29日到达一线交通防疫卡点参与车辆排查工作。1月31日,又因隔离点人手不足,被紧急调去支援。

“隔离点刚开放,相关设施有待完善,每天的工作强度都很大。”防疫服紧缺、被消毒水呛到流泪、忙时每日只吃一餐……尽管如此,在朱尚坤的快手上仍记录了不少他与“战友”间的“苦”中作乐:睡前唱歌、互相开玩笑打气、一言不合跳个舞……疫情下的另一面是这些志愿者们的乐天与坚守。

“感觉和打仗差不多”

1990年的朱尚坤生于河南驻马店,现定居新疆乌鲁木齐,是当地一名环境检测员。因工作需要,朱尚坤经常往返于新疆各地采集大气、水、土壤等检测样本。“我很喜欢这份工作,沿途中总能看见新疆的美景。”为了让更多人走进新疆,朱尚坤注册了快手号,记录新疆风景美食。在疫情志愿工作中,他也用快手分享了新疆志愿者们的抗疫实录。

2 

“国家有需要,我们这些青年义不容辞。”1月29日晚八点左右,朱尚坤到达乌拉泊超限检测站进行车辆排查。1月31日上午,他在快手更新了一条工作视频:新疆下雪了,奋斗在一线的工作人员辛苦了,大家为武汉加油,为新疆加油。

“零下十几度的天气,为了新疆人民的健康安全,你们仍坚持工作,向你们致敬。”

“谢谢你们,最可爱的志愿者们。”

“多穿点,注意安全。”

……

老铁们纷纷为志愿者们留言加油,朱尚坤说:“大家的鼓励,是我们坚持下去的动力。”

3 

1月31日晚上,朱尚坤又被紧急调到了阿勒泰路苏豪酒店隔离点,负责保障接受隔离的疑似病例人员日常生活。刚到隔离区时,由于物资紧缺,工作人员的隔离服和护目镜无法配齐,只有口罩作为防护。“说实话,防护措施不全肯定会害怕,但好在我们心态都挺好。”没有防护帽,朱尚坤和小伙伴就用鞋套或帽子代替;没有一次性手套,就把保鲜膜缠在双手上。

每日的工作任务也不轻松。早上八点多起床,一日三次送餐、定时清理垃圾、消毒,有时还会帮医务人员统计数据,进行隔离登记。“总有做不完的事,感觉像是在打仗。基本每天凌晨一点多睡觉,有时还会有临时任务。”目前,和朱尚坤一起工作的还有另外2名志愿者,2名社区工作人员和4名医护人员,而正在接受隔离的人员有70多人。

一天一顿饭,饿了多喝水

隔离区的物资逐渐充足,朱尚坤和其他工作人员都穿戴上了防护服和护目镜,但麻烦事也随之而来。“吃饭前要全身消毒、把防护服脱下来,而穿一套防护服至少要花二十分钟,来来回回时间都浪费了。”为了节省时间,朱尚坤有时一天就吃一顿饭。“饿了就多喝水,混个水饱。”

4 

四处弥漫的消毒水味经常让朱尚坤感到不舒服。朱尚坤在快手上分享了消毒的场景:喷壶要在身前身后全方位反复喷洒。“有时候被消毒水熏得眼泪直流,嗓子也跟着疼。”不过,朱尚坤坦言:“来之前就有预期了,这点小困难还是能挺住的。”

5 

除日常工作外,为了让隔离区的人感受到更多关怀,朱尚坤还会经常在送餐时问他们的需求,比如饭菜是否合胃口,还缺哪些生活用品等等。朱尚坤每次都会认真记录,尽可能地去满足。“虽然不能完全体会他们的心情,但他们这个时候一定需要关心。有时候看着他们笑,我也跟着开心,觉得辛苦都没白费。”

 6

但朱尚坤仍会听到被隔离者的抱怨。“有的人都没机会和家人见上一面,就来这儿隔离了,他们想早点回家,难免情绪焦躁,有时会说些难听的话。”遇到这种情况,朱尚坤和志愿者们会尽量劝说,必要时还会请来医生进行心理疏导。“能理解,都不容易。”

朱尚坤和工作人员们在隔离区“前线”奋斗,附近居民们自发支援后勤工作。方便面、矿泉水、书籍、玩具……“每次看到他们一箱箱地搬到门口,心里都特别暖,至少我们不是一个或几个人在奋斗。”

行使特殊使命 记录特殊时光

工作不轻松,朱尚坤和小伙伴们却每天干得很开心,一有空闲就会抓紧找乐子,比如拍快手。“放松自己,也记录这段特殊的时光。”明明是去隔离点送餐,却被他们拍成搞笑段子:火车上叫卖吃食的售货员,饭菜也变成了花生、瓜子、烤鱼片……

7 

前期因为防护帽不足,另一位志愿者小伙在头上弄了个鞋套,被一旁的朱尚坤记录下来。并在一旁调侃:“你戴上这鞋套,有点像济公啊”,小伙也顺势唱起了“鞋儿破,帽儿破,身上的袈裟破……”

别看平时互相开玩笑,但工作起来丝毫不敢松懈。朱尚坤说:“这小伙也是难得,刚上大一,一直跟着我们这些老大哥干活。”视频里的小伙名叫张博文,今年19岁,是新疆财经大学财政学专业大一学生。1月30日报的名,31日就开始志愿服务。这个假期是他大学生活的第一个寒假。因疫情关系,学校延期开学,张博文决定坚持干下去。他说:“报名时就想好了,疫情不去,我们不退。”

 8

原计划每人志愿工作14天,但朱尚坤和小伙伴们都延长了志愿时间。“没有大家就没有小家,我们会一直报名,直到疫情结束。”通过朱尚坤的快手视频,越来越多的人也走进了他们的志愿生活,除了送来鼓励和感谢外,也有不少人表示也想成为志愿者,“尽点微薄之力。”

9

    疫情之下,防控任务艰巨且繁重,需要大家共同努力。在这场战“疫”中,除了日夜奋战医护人员、医院建设者、物资运输者、社区工作者,还有许许多多像朱尚坤、张博文一样的志愿者们,隔离区、医院、街道、工厂生产线,凡是紧急需要临时用人的地方几乎都能看到他们的身影。

    各条战线的志愿者们,因为疫情防控需要而聚在一起,又将因为疫情解除而各自散去。“祝愿可爱的志愿者们各自安好,早一天散去。”有老铁在他们的作品下留言道。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