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联通大数据告诉你疫情之下“逆行”骑手的坚守

只是春节虽然过去了,但全国人民的抗疫工作还没有结束。眼看进入了节后复工的返程高峰,务工人员的日常三餐如何解决变成了大家关注的焦点,疫情当下,我们对“城市骑手”的依赖似乎更高了。
发布时间:2020-02-13 17:11        来源:赛迪网        作者:赛迪网

过完十五就算过完了年。

只是春节虽然过去了,但全国人民的抗疫工作还没有结束。眼看进入了节后复工的返程高峰,务工人员的日常三餐如何解决变成了大家关注的焦点,疫情当下,我们对“城市骑手”的依赖似乎更高了。

此刻,刚满20岁的小王正等在某餐馆的门口,与他一同等候的,是几位身着蓝、黄色制服,手拎保温箱的外卖员,当然,小王也是他们中的一员。

你只负责待在家,我跑腿

毋庸置疑的,疫情期间,市民纷纷在家“闭关”,外送服务成了大家解决生活所需的选择之一。受到春节假期以及疫情的影响,多数餐厅停止营业,根据联通大数据统计,春节至当前阶段,外卖及快递在岗人员的人均接单负载量要低于非节假日时期,在除夕当天,“城市骑手”们的忙碌程度仅为一周前的50%,但随着全国人口的返工潮,外送负载量也开始逐渐恢复。

image.png

实际情况与小王节前的预估显然有所出入,加之如今各小区禁止外卖和快递人员进入社区,对于用户来说失去了取餐的便利性,也就相应减少了下单量。据小王透露,他在春节前便决定留在北京,“根据往年经验来看,接单量会多一些,可以趁着节假日多拿些补贴,只是没想到受到疫情的影响,工作轻闲了很多。不过留在北京还是有必要的,总有人需要点外卖,同事们都回家过年了,我留下来为大家继续服务。”

与外卖、快递员相比,生鲜派送的小哥们就忙碌多了。“宅家”为生鲜类电商带来了生机,据各公司网络公开披露的数据显示:除夕至初四期间,每日优鲜的实收交易额较去年同期增长321%;除夕(1月24日)当天,叮咚买菜的订单量同比激增超300%;春节期间,美团买菜在北京地区的日均订单量是节前的2-3倍;过去一周,盒马鲜生在广州、深圳、成都等地的订货量达到平时的5-10倍;从除夕至大年初九,京东到家的全平台成交金额同比去年暴增超374%……

网友感叹:“终于有时间为家人们精心准备一日三餐了,只是为了抢到次日的派送,每天都要熬到凌晨等着生鲜‘上新’。”

实际情况的确如此,生鲜派送人员在过去这段时间显得格外忙碌。联通大数据显示,从生鲜派送在岗人员的工作负载情况来看,过去一个月来,居民对生鲜类APP的需求越来越旺,导致生鲜派送员派单量持续增多。在2月4日当天,为了继续响应“不出门”,居民小规模囤货,生鲜派送人均负载量达到春节前的4.5倍之多。

image.png

不会停下来的城市

随着全民复工大潮的来临,对外卖的运力要求也提出了更高的挑战,在日益增加的派送需求下,“城市骑手”们都回来了吗?

根据联通大数据统计,从派送人员的复工情况来看,截至2月10日,全国外卖人员累计复工率达56.59%;其中,广东、北京、湖南地区的复工人数最多。在市民不方便外出的情况下,对于骑手和外送平台来说,就更需要担起社会责任。

image.png

在本次疫情中心地区武汉,也已经有25.12%的骑手复工,他们多出现在洪山区、武昌区、江岸区、黄陂区等。在武汉市内公共交通暂停运营后,穿梭在马路上的骑手们便更加显眼,特殊时期,他们似乎成了这座城市的连接线。尤其对于那些家中老人与子女分离的居民来说,他们也承载着亲人间的牵挂。

image.png

你一定见过他匆忙的样子,也一定曾在家中接过他暖暖的包裹,在这样的特殊时期,他们用自己的“逆行”维系着我们生活的秩序,向这些可爱又可敬的骑手们致敬。

有人说,危难带来的并不全是坏事,它还能让我们发现平日里常被忽视的美好。我们的城市依然整洁干净,水电网燃气仍旧正常运转,超市里依然有充足的蔬果蛋奶肉,还是可以在电商下单等候快递派送,我们的生活还在有条不紊的进行着。

这正是因为有一群人,放弃节假日的休息,风雨无阻、各司其职的坚守。

疫情也好,晴天也罢,城市的外卖员还在跑,城市不会停下来。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