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微软成功的真正秘密:不再局限于软硬件 向云计算和服务领域进军

发布时间:2020-02-10 10:30        来源:TechWeb        作者:

据外媒报道,微软是个家喻户晓的名字,但这家成立了30多年的软件巨头此前似乎迷失了方向:其软件缺乏创新,偶尔显得臃肿;操作系统有时漏洞百出以至于大多数用户拒绝升级,而是等待持续更新换代;浏览器曾经占据了世界市场95%的份额,但现在只在日本、韩国、加蓬和格陵兰岛排名第一。在iSO和安卓主导的世界里,几乎没有微软的手机。

我们中的许多人可能还记得,微软曾是新奇的代名词,其年轻的创始人和他们非正统文化公然挑战正统而简单的商业世界,这个世界对电脑的使用或知识都很有限。如今,微软已经是道琼斯指数的“重要支柱”,但与此同时,这家傲慢的软件巨头似乎也正变得无足轻重。

尽管如此,有时似乎对微软的共识情绪引发了许多问题,比如“他们到底是怎么赚到这么多钱的?”毕竟,微软不是世界上最具创新性的公司,也不是最灵活的公司。然而,批评人士似乎忘记了三件事:1.微软是世界上最大的软件制造商;2.人们对软件越来越依赖;3.微软不再只是软件制造商。

纳德拉领导下的微软

在2014年上任的首席执行官萨蒂亚·纳德拉(Satya Nadella)的领导下,微软大举进军服务和云计算领域。Azure云计算系统目前在全球拥有近20%的市场份额,仅次于亚马逊的AWS,占公司总收入的近三分之一。

微软去年的收入超过1100亿美元,运营利润达到350亿美元,利润率高达29%,比苹果或谷歌的利润率都要高得多,这两家公司被舆论认为已经超越了微软。

坚持无处不在

这种流行的观点源于一个错误的假设:频繁更新的产品线是在技术领域取得成功的最可靠途径。然而,这不是真的。

以微软对苹果iPad的回应Surface为例,它不是那种能够引发颠覆性效应的产品,它既不能成就一家公司,也不能摧毁一家公司。相反,这是一种在消费电子市场保持相关性的方式。当然,我们的想法是让Surface创造足够的利润,以证明其背后的费用是合理的,但数百万非常满意的Surface用户对微软的净利润数字影响微乎其微。

令人敬畏的Xbox也是如此,它作为游戏机的魅力远远超过了它对微软整体财务状况的贡献。

微软与标准普尔500指数

事实显得有点儿平淡无奇。也许是因为微软无处不在,在使用其产品的人的日常生活中不断提醒着他们。每次你打开电脑,微软的徽标都会盯着你看,即使你是Mac或Linux用户,但仍在使用微软的Office套件。

一家足迹如此广泛、影响力如此深厚的公司,难道不应该以年轻的活力和自我推销的嗜好,让我们永无止境地愉悦和着迷吗?你知道吗,就像谷歌那样?

事实是,在微软成立39年后,它和IBM、ITT、Litton Industries以及其他在1975年跻身财富500强上游的公司一样古板和遵守纪律。这家软件巨头的主要业务是赚钱,乍一看,这听起来似乎没什么不对,但实际上并非如此。

微软不再处于年轻和成长型公司常见的原始实验阶段。相反,它的运作方式是创造盈利能力流,然后保持和扩大这些流。其中主要有两个部门,分别是企业部门和Windows部门。他们合计贡献了微软上个季度96%的利润。其余部门为服务器和工具、在线服务以及娱乐和设备部门,而负责为微软创造绝大部分利润的部门都应该有自己的策略。

软件即服务

微软“企业部门”的名称听起来可能没什么用处,但它指的是负责创建利润丰厚的Office部分。该套件最初只是个附件,是展示微软革命性操作系统的一种方法。但自1990年Office首次亮相以来,组成它的应用程序对于任何想要开展业务的人来说几乎都是强制需要的。

现在有超过10亿人使用Office套件,以至于Word和Excel实际上分别成为文字处理和电子表格的代名词。将精简版Office的用户基数乘以每个许可证140美元,该产品的边际成本几乎为零,这就不难看出为何微软会竭尽全力保持Office的盈利能力,以及为何OpenOffice、Google Docs等竞争对手总想蚕食Office 90%市场份额的原因。

企业部门在微软统治地位的唯一有力竞争对手是该公司的Windows部门,该部门对市场的最新贡献是Windows 8。巧合的是,Windows在全球操作系统市场的份额与Office在生产力套件中的份额差不多,恰好在90%左右。这些用户中几乎有半数人使用Windows 7,大约三分之一的用户比Windows XP落后一代。Windows 8的零售价为120美元,边际成本与Office相当。

一体式娱乐系统(Xbox One)和世界各地的免费音频和视频会议应用(Skype)可能会令人感到兴奋,这些东西会让21世纪的生活变得更加愉快,但它们对微软收入的影响微乎其微。相反,该公司获得惊人财富的秘诀在于,允许用户创建和操作文档的日常业务,以及提供执行计算机最重要功能的软件,允许数据从计算机的硬件组件传输到显示器上。这项业务虽然不是很诱人,但它支付了账单。在某种程度上,历史上很少有公司在这方面能与微软匹敌。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