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新型肺炎战“疫”进入攻坚期 李兰娟院士开通腾讯医典用户留言板

为了帮助人们科学抗“疫”,腾讯医典新型肺炎专区不仅提供从预防指南、检查诊断、治疗进展全周期科普,还于近期上线症状自筛、免费义诊、医院导航等一站式服务。
发布时间:2020-02-08 10:05        来源:赛迪网        作者:

新型肺炎疫情牵动着每个人的心。截至2月6日,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患者确认人数已超过3万,战“疫”工作迈入攻坚期。现阶段能否做到严防死守关乎疫情的走向和发展。

为此,国家卫生健康委高级别专家组成员、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兰娟在腾讯医典开通留言板,将就用户最关心的热门问题定期进行解答。李兰娟表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来势凶猛,容易造成恐慌。希望通过这个用户留言板,可以实时了解并解答公众的提问,大家一起团结奋斗,共抗‘疫’情。”

图片1

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怎样做到早诊断早治疗?

如果你在外面有疫情的接触史,或者是与患病的人有接触时,又突然感到不舒服,甚至发烧,就应该抓紧到医院发热门诊去检查,做核酸检测,以便早期发现和诊断。

新型冠状病毒的检测,早期有时可能没有被检测出来。但假如是有疫情接触史,又患有肺炎,临床上可以按照疑似病人这样来进行治疗

对疑似病例,初检阴性的情况下会复检吗?

如果这个患者有疫情接触史,又有发炎,又有肺部炎症。就应该是一个疑似病人,即使病毒检测是阴性,也应尽快治疗。对于疑似患者,还需做第二次,甚至第三次检测,这样才能确保不遗漏。

确诊检测是否会错漏?是什么原因导致?

这里有几种可能,有的人是因为采样的正确性,是不是真正采到了感染的样。一种是患者早期的时候,感染是在肺部的边缘,在感应当中未显示出病毒。还有一种,采样以后样本的保存和运输,可能时间太长,容易导致阴性。所以我们主张,对于在临床上真的属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患者,当检测阴性时,应多次检测。

如果被感染了病毒,该怎么办?

如果发现有点干咳,到医院检测冠状病毒,呈现阳性时,就是一个感染新型冠状病毒的患者。这种感染以后,往往有大量的病人是轻型的,也有少数的可能会变成重型,甚至危重症型。所以患者一旦确诊以后,要听从医生安排,到医院集中进行隔离治疗,这是非常重要的。医生会按照患者的情况,提供一些抗病毒药物,并给予一定营养调节。对于有呼吸困难,比如炎症重的,还需要提供氧气等,依照诊疗指南给你提供治疗。

对于患者本人来说,思想上不要恐慌,要有乐观的态度来对待自己的疾病,同时要积极配合医生治疗。

孕妇感染病毒,怎么办?

现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患者当中确实有少数是孕妇。对孕妇来说,如果她已经怀孕八、九个月,快要生了,我们希望是能够及时在医院里进行隔离治疗,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治好,然后再生产。应该说现在已经有这些新型冠状病毒病患者,在医院里安全生产的案例。

如果是刚刚怀孕,时间还比较短,三个月以内这种病毒的感染,也可以终止妊娠以后再怀孕,但是终止妊娠我们也不建议在生病期间去终止。等体温退了,身体条件准备好了,再去终止妊娠。

对于无症状的感染者,应该怎么应对?

无症状的感染者主要有两种可能。第一,是轻症的感染,所以没有症状。但确实是已经被感染,加上抵抗力比较强,后来慢慢就好起来。还有一种是,早期症状不是很明显,以后会慢慢的进展。这两种情况都有。不管是哪一种情况,只要诊断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是阳性的,都应该给予治疗,这个是基本原则

如何找到并确认密切接触者?

现在通过信息化、高科技手段,相对来说比较容易。这块工作目前各个城市都已经在做了。这里也呼吁大家要配合,接到电话要主动按照有关要求,进行医学观察。

病毒在空气中会存活多久?呼吸还安全吗?

如果你是在一般的房间里,从来没有感染的人进去,这个房间里应该说不会有污染,是安全的。但如果你的房间里已经有感染人来过,他/她是有可能通过呼吸,导致病毒传播到空气当中,这个房间就要进消毒。

外界的空气,一般病毒在干燥环境当中,大约会生存48个小时。其实在普通的空气中,2个小时以后,它的生存能力就大大地下降。所以总体来讲,外界的空气当中,没有许多密集的人口在那里的话,还是安全的。

家有老人,如何防范病毒?

老年人相对来讲,免疫功能比较差一点,所以说疫情来临的时候,老年人尽量在家里不要外出,避免接触有感染的人。所以尽量避免到人比较多、密集的地方,老年人相对来讲也容易被感染。另外,老年人在家里的话也要注意开窗、通风,从外面回来要洗手。

复工上班,如何防范病毒?

对于返乡的同志,很重要的一点是,公共场所一定要注意消毒,比如公共汽车、火车、飞机上。同时在这种人多聚集的地方,每个人都要戴上口罩。到了单位以后,每个单位对返乡回来的人要进行了解,有没有到过疫区、有没有接触过病人等等情况。如果有,那么隔离期有没有到14天。如果没有到,那么要主动再隔离一下。对于从来没有到过疫区,也没接触过病人的,还是可以正常上班。上班以后,大家也要注意有没有发热、有没有什么不舒服,如果出现发热,要及时到发热门诊去看。检测一下体温,检测一下核酸是否有感染。

为了帮助人们科学抗“疫”,腾讯医典新型肺炎专区不仅提供从预防指南、检查诊断、治疗进展全周期科普,还于近期上线症状自筛、免费义诊、医院导航等一站式服务。其中,“症状自筛”工具,旨在通过AI帮助有症状的用户获得更清晰、更科学、个性化的指引。

图片3

图片2

目前,腾讯医典症状自筛工具已和《人民日报》达成合作。用户可以输入个人的基本信息、自身症状和是否有疫区接触史等相关信息,经过AI引擎综合分析后即可获得个人风险评估,同时AI还将针对不同人群智能提供居家隔离观察、及时就诊等定向建议,并智能提供日常防护方法、居家隔离方法、就诊注意事项等个性化科普信息,帮助用户获得科学有效的应对措施,缓解用户的盲目焦虑。用户通过微信搜索"腾讯医典"小程序,或QQ浏览器、微信搜一搜、腾讯新闻搜索“新型肺炎”,进入专区即可直达。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