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2019年主要知识产权指标稳中有进 我国保护知识产权力度不断增强

发布时间:2020-01-15 11:08        来源:国际在线        作者:

14日,国家知识产权局在北京举行新闻发布会,集中发布了2019年专利、商标、地理标志、集成电路布图设计的年度统计数据。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主要知识产权指标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知识产权质量效益持续提升。

国家知识产权局发布的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发明专利申请量为140.1万件,共授权发明专利45.3万件。其中,国内发明专利授权36.1万件。截至2019年底,我国国内(不含港澳台)发明专利拥有量共计186.2万件,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13.3件,提前完成国家“十三五”规划确定的目标任务。我国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排名前3位的省(区、市)依次为:北京(132.0件)、上海(53.5件)、江苏(30.2件)。国家知识产权局新闻发言人、办公室主任胡文辉说,数据说明,当前我国知识产权政策贴合市场需求,激发了市场活力。胡文辉说:“这些都充分表明,知识产权创造与市场更加贴合,知识产权政策有效地激发了市场主体活力,并释放了创新创业的内生动力。”

在商标方面,2019年,我国商标注册申请量为783.7万件,商标注册量为640.6万件。其中,国内商标注册617.8万件。此外,2019年国外在华商标申请25.5万件,同比增长4.7%,全球共有186个国家(地区)的市场主体在中国申请专利商标,较上年增长12个。国家知识产权局战略规划司司长葛树说,随着对知识产权保护力度的不断加大,中国将来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吸引全球市场主体到华投资兴业。葛树说:“知识产权保护力度的不断加大,有力推动了我国营商环境的持续优化,也更加坚定了全球市场主体来华投资兴业的信心。我们将进一步发挥知识产权制度保护和激励创新的作用,打造知识产权保护的高地,为国内外市场主体公平竞争、创新源泉充分涌流创造更好的环境和舞台。”

当天发布的数据还显示,截至2019年底,我国累计批准地理标志产品2385个,注册地理标志商标5324件,核准专用标志使用企业8484家。2019年,集成电路布图设计发证6614件,同比增长73.4%。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