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腾讯云TDSQL荣获年度优秀金融科技奖,领航国产数据库发展

在产品生态上,腾讯云TDSQL多年前开始提供的数据库多源同步迁移服务,可实现异构数据库双向同步,支持企业高效稳健地从传统集中型数据库迁移到新一代分布式数据库,大大降低了传统数据库迁移改造的门槛;
发布时间:2020-01-13 18:42        来源:赛迪网        作者:

1月13日消息,2019中国国际金融展“金鼎奖”评选结果日前揭晓,腾讯云TDSQL凭借创新的技术突破与在金融核心场景下的成功应用实践,荣获“金鼎奖——年度优秀金融科技解决方案奖”。

图片3

据了解,中国国际金融展是中国金融开放创新成果的展示、交流、传播平台,历经27载发展,已成为展示中国金融发展成就、宣传金融改革成果、促进金融产业创新和推动金融信息化发展的有效平台。“金鼎奖”评选作为金融展最重要的活动之一,将根据申报项目的品牌影响力、核心竞争力及成功应用案例等考量内容,综合评定出国内金融行业中最先进、最高端的技术、产品和服务亮点成果。

荣获本届“金鼎奖”年度优秀金融科技解决方案奖的腾讯云分布式数据库TDSQL,是腾讯自主研发的一款金融级分布式数据库产品。其诞生于腾讯内部计费业务系统,历经多年海量高并发金融计费场景验证打磨而成,具备强一致、高可用、全球部署架构、分布式水平扩展、高性能、企业级安全等特性,以及提供数据库迁移、智能运维管理等较完善的产品服务体系。

作为自主可控国产化数据库的代表,腾讯云TDSQL近年来在国产数据库产业化等领域屡屡实现开创性突破。

2014年,国内首家互联网银行微众银行选用腾讯云 TDSQL 作为其核心交易系统的数据库解决方案,开创了银行交易系统采用国产分布式数据库的先河。得益于此,微众银行在数据库方面相比传统银行节约了50%以上的成本。

2019年,张家港农商行选用 TDSQL 作为其传统银行核心系统的数据库解决方案,这是银行传统核心系统首次采用国产分布式数据库,打破了该领域对国外数据库的长期依赖。在2019年12月31日张家港农商行的年终结算中,腾讯云TDSQL更是首次实现了国产数据库在银行传统核心场景下的年终结算,助力张家港农商行年终结算总耗时从原有集中式的两小时缩减为35分钟,效率提升70%。

目前,腾讯云TDSQL对内支撑腾讯 90% 的金融、计费、交易类业务核心系统,对外则通过腾讯云为超过500+的客户提供自主可控的数据库服务,覆盖银行、保险、证券、物联网、政务等领域。

同时,腾讯云TDSQL还在国产数据库基础技术研发层面不断创新,引领国产数据库技术的发展。

2019年5月,腾讯云TDSQL团队基于数据库事务处理并发访问控制技术和分布式系统CAP理论中的一致性,原创性提出了全面地解决读一致性的算法,使得分布式事务的一致性和分布式系统的一致性统一在一起,促进了分布式数据库核心技术的发展。

2019年8月,腾讯云TDSQL 团队与中国人民大学最新联合研究的全时态数据库成果被国际数据管理与数据库领域顶尖的学术会议VLDB 2019接收并将通过长文形式发表。2018年,腾讯云TDSQL 团队提交的数据库相似度计算的论文也被该会议录用。

在产品生态上,腾讯云TDSQL多年前开始提供的数据库多源同步迁移服务,可实现异构数据库双向同步,支持企业高效稳健地从传统集中型数据库迁移到新一代分布式数据库,大大降低了传统数据库迁移改造的门槛;基于面向DBA的技术生态服务推出的智能运维系统“扁鹊”,针对数据库性能/故障等问题的自动化分析并为用户提供优化/解决方案,也填补了国产数据库用户生态技术的空白。

此外,腾讯云TDSQL还积极参与多项国产化基础软件设施生态建设,包括支持适配全系列国产操作系统和国产芯片以及全系列国产服务器等。

此前,腾讯云TDSQL还荣获了《金融电子化》“2019金融科技创新突出贡献奖——开发创新贡献奖”;更早之前,腾讯云TDSQL与微众银行合作研发的“基于分布式架构的同城多中心多活架构”荣获央行年度“银行科技发展奖”二等奖。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