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折叠屏深受热捧,CES舞台TCL华星大放异彩

在OLED应用的早期,韩国三星和LG处于垄断柔性面板产能状态,柔性产能集中在韩国厂商,智能手机小尺寸用的柔性AMOLED处于供不应求的情况,目前市场90%的供应都来自于三星,而电视用大尺寸OLED主要由LGD供应。
发布时间:2020-01-10 09:46        来源:赛迪网        作者:sy

如果要在2020年的CES展会中要选择一个最出彩的产品类别,折叠屏产品一定能占据领先的地位。作为面板产业的头部企业,TCL华星推出了众多具有创新意义的产品,其中就包括AMOLED柔性折叠屏。

如今,折叠屏成为了继全面屏之后显示领域的主要创新方向,TCL华星的折叠屏技术能够兼顾便携性和大尺寸。未来,TCL华星等面板企业在消费电子领域中的地位有望进一步提升。

1

柔性折叠屏站上风口

在今年的CES展上,TCL通讯几乎都把自己的家底带到了拉斯维加斯,展示了其首款折叠屏手机。这也是继三星Galaxy Fold、华为Mate X、摩托罗拉Razr后的又一款折叠屏手机,TCL通讯采用的是横向翻折的设计,在展开后几乎是一个平板电脑的尺寸。

据悉,TCL通讯这款折叠屏手机屏幕尺寸为7.2英寸,正面为塑料材质,机身背部拥有四颗摄像头,翠绿渐变色机身及棱形元素使得这款手机具有极高的辨识度。

折叠屏产品之所以能成为出彩的产品类别,背后离不开TCL华星等面板厂商的助力,比如TCL通讯这款折叠屏手机,其折叠屏幕就来自于TCL华星生产的AMOLED柔性折叠屏。

早在2017年,TCL华星投资350亿元,在武汉开建6代柔性LTPS-AMOLED显示面板生产线(简称t4项目),这一项目是国内第一条主攻折叠屏的显示面板生产线,也是TCL华星迈向柔性折叠时代的标志性项目。

如今,TCL华星在柔性折叠屏方面已经具备量产能力。2020年1月1日,武汉华星光电通过官微对外宣布,TCL华星在武汉的6代柔性AMOLED产线继曲面直板手机屏出货后,柔性折叠屏也开始向品牌手机厂商量产出货。

近日,由TCL华星光电自主研发生产的柔性折叠屏产品正式向TCL通讯等国际著名品牌手机厂商出货,标志着武汉华星成功跻身进入量产柔性折叠屏供应商,成为极少数具有量产柔性折叠屏能力的公司。

该屏幕采用了触控一体化技术,有效减小屏幕厚度。采用窄边框、大圆弧设计。同时大幅提升了折叠次数和折叠手机屏的使用寿命,此次交付的折叠屏产品还极大程度的改善了折痕这一世界级难题,给用户带来优质的美感和绝佳的使用体验。

2

TCL华星掘金柔性折叠屏

TCL华星所瞄准的柔性AMOLED,究竟是一个什么样的市场?根据IHS Markit预测,柔性AMOLED将在2020年达到3.357亿的出货量,突破刚性AMOLED面板3.159亿的出货量,占比将从2018年的38.9%上升到52%。

柔性AMOLED发展势头迅猛,在于柔性AMOLED屏幕给人们最大的惊喜来自其可折叠的形态。柔性AMOLED屏幕不仅更轻薄、能耗低、亮度高、发光率好,还可以做到弯曲。近年来,由于屏下指纹、全面屏、屏下摄像头等技术兴起,在中小尺寸面板的使用中,柔性AMOLED在智能手机领域逐步替代LCD屏。

受限于OLED的尺寸不易做大,OLED主要瞄准智能手机市场。随着技术不断向前发展,柔性OLED的使用开始逐渐从智能手机到普及到笔记本、电视等智能终端设备中。正如本次CES展会上,包括TCL通讯在内的许多折叠手机、折叠屏笔记本、可卷曲电视等产品的展示,成功地掀起了柔性屏幕浪潮。

TCL华星称,目前的AMOLED市场供应商十分受限,手机厂商有很强动力寻找和增加新的OLED厂商,以保障供应稳定和安全。中国厂商比较主动,进展也比较快,整体的市场份额将显著提高。长远来看,OLED面板将成为中高端手机市场的主流,特别是柔性OLED。短期来看,目前的有效供给仍然有限,OLED市场的供求关系依然会是比较好的状况。

柔性AMOLED的市场空间,吸引众多面板巨头投资建厂。在OLED应用的早期,韩国三星和LG处于垄断柔性面板产能状态,柔性产能集中在韩国厂商,智能手机小尺寸用的柔性AMOLED处于供不应求的情况,目前市场90%的供应都来自于三星,而电视用大尺寸OLED主要由LGD供应。

近年来,TCL华星等国内面板厂商在OLED上投产计划展现出十分积极的姿态。2018年、2019年是国内厂商集中投产的时间,仅2019年国内就有10条OLED产线投产,其中大部分是柔性屏产线,总投资额超过4000亿元,预计未来两年全球柔性OLED新增产能的80%来自于大陆厂商。IHS预计,到2020年中国将成为仅次于韩国的世界第二大OLED供应商,总产能占比将达到28%。

事实上,由于国内厂商柔性OLED面板还在良率爬坡期,到了2021年,实际的出货量与规划产能可能还有距离。但随着柔性可穿戴设备、车载显示等新领域的崛起,OLED供需情况或许会比较乐观。

在TCL华星奋起追赶下,t4柔性AMOLED工厂在产能及良率提升、客户开拓方面进展优于预期,在屏下摄像、极窄边框、可折叠等差异化技术领域取得很多领先优势。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