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欧睿国际:海尔全球十一连冠,生态品牌再加速

为何是海尔率先驶入场景新赛道?而随着新赛道全面开启,海尔继续在“人单合一”模式指导下,通过智慧家庭的全球化,不仅为全球用户创造了一个高品质的生活方式品牌,也为物联网时代创造了一个生态品牌、生态模式。
发布时间:2020-01-09 17:25        来源:赛迪网        作者:

做“成功的企业”可能是一次赢;而做“时代的企业”则是持续赢。

1月9日,世界权威市场调查机构欧睿国际(Euromonitor International)发布了2019年全球大型家用电器品牌零售量的调研结果:海尔,再次荣膺全球第一的桂冠,这也是海尔第十一次蝉联全球第一。这不仅是海尔继续夯实家电品牌的全球地位,同时也为生态品牌的全球化步伐提速。

图片.png

此外,海尔冰箱、洗衣机、冷柜、酒柜也继续蝉联全球NO.1。其中,海尔冰箱已连续12年蝉联全球第一、洗衣机连续11年蝉联全球第一、冷柜连续9年蝉联全球第一以及酒柜连续10年排名第一,不断刷新行业纪录。

事实上,从2009到2019,海尔已经连续11年登上全球家电品牌销量榜首。这意味着,“Haier”不仅实现了品牌全球化的引领,而且制造了家电产业乃至跨产业融合的一次次风口,全球家电产业真正进入到了“中国时代、海尔时代”。

如今5G时代,家电产业正在蝉变。海尔摘得十一连冠的11年,也是家电产业与IT、互联网、AIoT急剧融合的11年。“制造风口”不等于“追随风口”,“新海尔”刷新了用户和行业的认知:产品场景化、产业生态化、创牌全球化。

那么,海尔变了吗?

答案是肯定的——在不久前的35周年纪念日上,海尔正式提出进入生态品牌战略阶段,海尔智慧家庭也由此进入了生态品牌全球化的新发展阶段;

答案也是否定的——凭借全球化的布局,海尔将继续去探索、去回答一个不变的命题:到底什么是“时代的企业”。

这是海尔的初心,也是海尔的远方。

这是你熟悉的海尔:家电赛道的“11连冠”

进入21世纪以来,“世界家电看中国”逐渐成为全球共识。

在以海尔为首的“创牌型企业”带领下,中国家电产业从大到强,也驱动了一批企业摒弃传统“贴牌创汇”,走上自主品牌建设的“海尔路”。

如今,创牌的“海尔路”,走出了全球化的市场成果。毋庸置疑的是,品牌引领的背后是科技的支撑。海尔在专利质量、标准建设等方面均处在领先地位。全空间保鲜冰箱、免清洗洗衣机、自清洁空调,到防干烧燃气灶、防电墙电热水器等,多项“海尔发明”成为了全行业的创新风向。

事实上,海尔的品牌与创新成果远不止这些。海尔7大品牌组建成全球第一家电品牌集群,均以搭载原创科技的“最佳发明”,实现了不同市场的引领。

例如,海尔智家旗下国际高端品牌卡萨帝实现高端市场的引领,连续2年增长40%以上,研发出了一系列“双”创新的家电:智慧双屏冰箱、智慧双子洗衣机、智慧双塔空调、智慧双域冰吧、智慧双抽洗碗机、智慧双胆热水器等;成为最年轻时尚品牌的统帅,其创新产品涵盖冰箱、洗衣机、空调、热水器、厨电、冷柜和彩电七大品类,并在2018年创出100亿元的销售额;此外,无论是北美高端家电品牌GE Appliances、新西兰国宝级品牌斐雪派克,还是日本最受欢迎的高端品牌之一AQUA、欧洲领先的专业家电制造企业Candy,均成为了引领全球多个市场、多个用户圈层的首选品牌。

业内点评,无论是自主创牌的“海尔路”,还是坚持原创发明的“海尔路”,能走出去、走进去、走上去,都与之数十年如一日的投入密不可分。

作为中国最早出海的家电企业,海尔在全球布局122个工厂、“10+N”的全球开放研发体系,以及在全球建立的服务体系都是海尔的投入,这些投入开始进入收获期。据海尔智家三季报数据显示,2019年前三季度,海尔智家海外业务收入增长25%,海外收入占比47%,近100%为自有品牌。

这是你还不熟悉的新海尔:生态赛道的“1号选手”

这是你还不熟悉的时代——“万物可联网”,带来了全新的商业模式,也开创了一片未知的蓝海市场。据艾瑞咨询,2022年全球消费级IoT硬件销售额将达到1.55万亿美元,这还只是未来三年的情况。

而时代风口下,万象丛生,也让我们看到一个还不熟悉的“新海尔”:尤其是今年以来,持续“破圈”的海尔智家,在更名、建网络之后,正式上线亿万家庭智慧生活平台——海尔智家APP,并带来了一场长达12小时的直播,1天内,直播场景下单31337套,用户预约设计累计 2440户。布局13年,海尔在智慧家庭生态品牌新赛道加速落地。

倘若用一句话总结“海尔如何颠覆海尔”,可以借用行业点评:海尔已经将家电产品扩展到成套家电、到智慧家庭、再到衣食住娱的全生态领域。这意味着,满足用户的不再是传统意义上的硬件产品,而是以网器形成的生态解决方案来满足消费者的生活需求。

如今,海尔“以场景代替产品”的创新,让“数十万大单”成为一种常态:基于场景的解决方案从几百元到几千元,再到几万元、几十万、几百万……不等的价格区间给消费者提供了更宽广的选择空间,替代了传统产品相对单一功能。

10月27日,家住合肥市的孔先生在当地的海尔智慧家庭体验店,花96万元为自己的新别墅定下一整套海尔智慧家庭全屋方案,其中包含家庭影院、监控安防、智能灯光控制、电动窗帘、Wi-Fi覆盖以及背景音乐等场景方案。此外,上海的朱先生买下一套70万的海尔智慧家庭方案、同在上海的林先生也装了一套50万的海尔智慧家庭……海尔智家的“5+7+N”全场景智慧成套解决方案,以N种搭配满足了越来越多用户的场景需求。

而这种变化也是全球化的。海尔拥有的全球7大品牌中,Fisher & Paykel打造了“社交厨房”,AQUA推出了智慧“社区洗”、Candy落地了互联家电......

从竞速到竞质,物联网时代的产业是“无界”的。于是,在“生态覆盖行业”的大势下,海尔联合很多品牌、资源,一块合作为用户服务。

例如在覆盖了8个行业的衣联网1号店内,颠覆只洗衣、或只买衣的传统服务,海尔落地了“洗、护、存、搭、购、收”衣物一站式智慧物联解决方案。目前,衣联网、食联网、空气网等生态圈覆盖生态资源方1200多家,不仅一同围绕用户创新,也成为了一个赋能转型的平台。而这一个个生态圈仍在不断壮大中。

这背后,海尔团队持续10余年在物联网技术、平台方面的投入,创新出的U+智慧生活平台、社群交互平台顺逛、大规模定制平台COSMOPlat等为智慧家庭的最佳体验提供了保障。

从内打破的结果:海尔的“变与不变”

为何是海尔率先驶入场景新赛道?如果深入探究分析,我们会发现,在“人单合一”模式指导下,海尔的战略聚焦与组织进化,也在随着时代而不断演进。

就像人的身体每天的新陈代谢,细胞级内部机体的升级,让海尔掌握了生态系统之争的话语权。具体来看,在海尔生态体系中,用户需求与反馈可同步抵达研发、设计、制造、销售等全流程各环节的小微,小微们组建成“链群”迅速响应,并通过链群合约,保证多方参与者实现价值共创共享。

随着海尔进入全新的生态品牌战略发展阶段,从内打破而日日新生的海尔,不变的是“真诚到永远”——永远以满足用户不断升级的需求为出发原点;不变的是始终坚持原创科技的引领;不变的是始终坚持全球化创牌之路。

而在用户眼中,海尔将改变和进化的是:

不再只是家电的海尔,是智慧的海尔;

不再只是制造的海尔,而是生态共赢的海尔;

不再只是一家成功的中国公司,而是随时代而变的全球化的海尔。

一次次归零,一次次重新出发。35年的海尔,始终走在自以为非的创业路上。

过去的11年,海尔创造了全球大型家电11连冠的“家电品牌”,为中国贡献了一个世界级品牌。而随着新赛道全面开启,海尔继续在“人单合一”模式指导下,通过智慧家庭的全球化,不仅为全球用户创造了一个高品质的生活方式品牌,也为物联网时代创造了一个生态品牌、生态模式。

在变与不变的平衡中,一场属于生态时代的“无限游戏”正在进行着。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