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后互联网时代如何借势“审美”红利 应用宝《2019移动APP洞察报告》出炉

在头部格局已定的社交领域,随着新产品的不断涌现,以及年轻用户对于社交的个性化需求越来越高,形成了多元化的“圈层社交”,其中,企业微信、王者营地、SOUL、情侣空间等APP成为职场社交、游戏社交、兴趣社交、婚恋社交等领域下载热度最高的APP。
发布时间:2020-01-09 16:29        来源:飞象网        作者:

在逐渐饱和的移动互联网市场,“颜值经济”成为APP厂商获取用户流量、实现商业变现的重要渠道。1月7日,腾讯应用宝发布的《2019移动APP洞察报告》显示,网民对美的需求在美妆、美容、视频直播、社交等众多领域得以实现和满足,“颜值”作为医疗美容、健身、拍摄美化以及电商购物等多个品类APP获取流量的重要因素,催生出移动互联网市场的新掘金地“颜值经济”。

此外,腾讯应用宝在报告中还公布了2019年星APP榜TOP100名单,覆盖电商购物、生活服务、旅行出行、阅读教育、音乐视频等10大领域,拼多多、58同城、携程旅行、学习强国、微视、QQ、美图秀秀、王者荣耀等应用,凭借着优秀的用户体验和丰富的产品内容,登顶榜单。

图:腾讯应用宝发布《2019移动APP洞察报告》

“颜值经济”盛行 医美、健身、摄影类APP遍地开花

报告显示,医疗美容类APP在今年迎来爆发式增长,市场规模达到1566亿元,近五年的复合增长率达到了24.4%,“颜值经济”为步入寒冬的移动互联网市场注入新活力。同时,科技的发展降低了医疗美容的门槛,人们对美的追求也越来越便捷化。以新氧医美、悦美、更美等医美类APP为例,用户通过手机足不出户就可以完成咨询、预约、购买等一系列流程,变得更美。

人们对提升“颜值”的迫切需求同时也催生了健身、美妆等市场的繁荣。报告显示,2019年从不运动的用户仅占8.67%,每月运动1-2次或者每周运动的用户占比79.33%;此外,60%参与运动的用户目标是为了美观、调整身体状态。运动健身成为新的时尚潮流,并带动了咕咚、KEEP、乐动力等移动APP的发展。

除此之外,随着智能手机拍摄美化功能的强大,年轻用户已经习惯在拍照后进行美化,美图秀秀、B612咔叽、FACEU激萌等APP的“长盛不衰”,佐证了“颜值经济”的迅猛发展。2019年新上线TOP500APP中,摄影类APP的下载热度排名第一。

纵观本次报告可以看出,紧抓“颜值经济”的大旗,移动互联网市场已经形成覆盖医疗美容、健身、拍摄美化、美妆等多个行业的颜值产业生态圈。同时,随着越来越多男性用户的加入,“颜值经济”正逐渐从“她经济”走向“他经济”。未来,长袖短裤椰子鞋的男用户将成为移动互联网市场医疗美容、健身行业的又一消费主力军。

直播带货成“黑马” 颜值经济提升移动APP商业化能力

通观2019年的移动互联网市场不难发现,逐渐进入流量瓶颈期的电商平台,凭借着直播带货互动玩法、演艺联动、会员深耕、巨额补贴等精细化运营手段,再次点燃用户剁手狂潮。报告数据显示,手机淘宝、拼多多、京东、苏宁等多家头部电商平台,11月份活跃用户规模均高于1月份。其中,直播带货的成功很大程度是借了“颜值经济”的东风。

移动互联网时代,便捷的获取资讯方式让人们的审美能力不断提升,美妆博主在各大平台的教学视频,也让人们有了种草的机会,围绕“颜值”的消费越来越多。在此背景下,电商购物平台的内容营销逐渐由传统图文转向直播带货,各大品牌商家纷纷借“颜”上位。报告表明,2019年双十一成为电商内容生态划时代的节点,网络直播的野蛮火爆成长,催生出业态的新发展商业模式。

此外,崇尚“内容为王”“创意为王”的网络视频类APP,也在向“颜值经济”发力。以短视频类APP微视为例,通过对产品的持续迭代更新,先后推出了美妆特效、美颜滤镜、创意贴纸等功能,希望通过“颜值”去撬动更多私域流量,提升平台商业变现能力。

同时,应用宝星APP100榜单中的入围应用,也再一次证明了颜值经济的拉动作用。本次入围电商购物类榜单的小红书,是一个生活方式平台,凭借着用户分享的海量服饰搭配、美妆教程等优质内容,满足用户对于美的追求,成为下载热度最高的购物类移动应用之一。

除了“颜值经济”,腾讯应用宝还公布了2019年移动互联网市场的另外两大新掘金地“儿童教育”和“圈层社交”。报告显示,随着α世代的诞生,儿童学习工具类APP活跃用户数、人均下载量均呈上升趋势,尤其在下沉市场,在线教育在一定程度上弥补了三、四、五线城市实体教育资源的短缺,儿童教育APP备受用户青睐;在头部格局已定的社交领域,随着新产品的不断涌现,以及年轻用户对于社交的个性化需求越来越高,形成了多元化的“圈层社交”,其中,企业微信、王者营地、SOUL、情侣空间等APP成为职场社交、游戏社交、兴趣社交、婚恋社交等领域下载热度最高的APP。

可以预料,在红利消失的移动互联网市场,与颜值经济深度结合的医疗美容、短视频、直播带货等领域,以及反经济周期的教育行业,正在凝聚新的流量池,仍有很大的发展空间。未来想要获取到更多的用户流量,APP厂商不仅需要不断强化内容与服务,更要在存量中找增量,通过深耕用户需求挖掘更多流量。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