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云平台、OTA、信息安全——智能汽车安全护航的三大关键技术

12月28日下午,2019智能网联汽车技术大会车联网信息安全技术研讨会在广州黄埔香岚王子明时酒店召开。本次论坛以“车联万物 安防护航”为主题,东软网络安全事业部产品总监兼物联网安全研发中心主任陈静相、中国汽研智能网联汽车测试研发中心副主任陈涛、北京塞目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胡大林、联合汽车电子有限公司产品信息安全能力中心主任罗勇、上海艾拉比汽车行业副总裁李彬、360工业互联网及车联网安全事业部安全架构师詹鹏翼等专家和企业代表出席研讨会,会议由广汽集团研究院网联技术部部长张雄主持。
发布时间:2020-01-09 15:29        来源:赛迪网        作者:

12月28日下午,2019智能网联汽车技术大会车联网信息安全技术研讨会在广州黄埔香岚王子明时酒店召开。本次论坛以“车联万物 安防护航”为主题,东软网络安全事业部产品总监兼物联网安全研发中心主任陈静相中国汽研智能网联汽车测试研发中心副主任陈涛北京塞目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胡大林联合汽车电子有限公司产品信息安全能力中心主任罗勇上海艾拉比汽车行业副总裁李彬360工业互联网及车联网安全事业部安全架构师詹鹏翼等专家和企业代表出席研讨会,会议由广汽集团研究院网联技术部部长张雄主持。

图片1

安全是这几年汽车行业比较热议话题。虽然对于传统汽车企业来说,现在的信息安全不是很大的威胁,但一旦联网后,用户的生命安全问题就全部系于车企及相关企业所交付的智能网联汽车上。在2019智能网联汽车技术大会车联网信息安全技术研讨会上,围绕信息安全、大数据以及OTA等相关领域,来自业内的多名专家展开了深入探讨。

东软网络安全事业部产品总监兼物联网安全研发中心主任陈静相带来了“智能网联汽车信息安全挑战与应付”的主题演讲。他认为,站在信息安全公司的视角,一个安全从业人员的视角,目前所有的车联网的车内网络,包括整车的通讯、业务场景的通讯、每个信息链、都是被攻击的可能。未来,随着车内网络的升级,可以从网络体系上,有侧重的做纵深防御体系分离,保证整车有侧重、分层级的安全信息的防护。

安全的问题,在全球依然非常严峻。据统计,全球每24秒就有一个人因为交通事故死亡。基于此,中国汽研智能网联汽车测试研发中心副主任陈涛博士发表了“智能主动安全系统测试验证技术和实践”的主题演讲。他表示,智能网联汽车或者自动驾驶,其实最大的出发点就是为了解决现在交通事故存在的安全问题,但是如果说在安全技术上没有得到很好的克服,可能反而会进一步增大交通安全的隐患。

北京赛目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胡大林分享的题目是“智能网联汽车信息安全探索与实践”关于车载数据,他认为,车载数据的采集系统,采集是最关键的,其决定的是数据噪音,能够实现自然的数据采集、清洗、标注以及标准化的流程。

广汽集团研究院网联技术部部长张雄带来的是“安全驾驶与车联网”的主题演讲。他的观点更注重于从云平台、OTA、信息安全,这三大体系同步规划、同步实施,以给车辆提供安全的服务。同时,他强调,光有信息安全是不够的,OTA跟信息安全在我角度是“孪生兄弟”,怎么通过OTA基础信息升级,来保障数据传输才是最核心的。

未来汽车的发展方向会催生一系列应用场景和客户的需求,所以未来需要以客户需求开发电子产品。围绕着这个问题,联合汽车电子有限公司产品信息安全能力中心主任罗勇带来了“车身电子产品信息安全关键技术”的主题演讲。面对信息安全的挑战,他指出,要建立产品信息安全全生命周期内的保障能力;配合OEM的要求做好生产线以及产品信息安全的管理工作;建立纵深防御体系以及多利用一些主动防御机制应对新鲜的挑战的安全布局。

上海艾拉比汽车行业副总裁李彬带来了“智能网联汽车的安全升级”的主题演讲。他认为,随着软件越来越多,未来有60%到70%车辆将因为软件安全问题被召回,OTA将被视为产品召回的渠道,因此,OTA的信息安全也必须要有保障。

360工业互联网及车联网安全事业部安全架构师詹鹏翼教授给分享是“攻防视角下的车联网的安全”。他认为,安全是分层次的,首先是安全芯片安全存储的功能。再往下是安全执行。其次是对车内所有安全数据进行安全监控,在后台积累安全大数据,不断更新安全数据,并通过国内外论坛和国内外新的研究成果,包括黑客攻击案例都可以融入用户库里面,以提高检测能力。

研讨会后,所有与会嘉宾,就信息安全未来如何整合的问题展开了激烈讨论。詹鹏翼表示,未来肯定要跟一些公司合作,也会跟供应商进行一些合作,不可能是一家独揽,只是大家分工各有不同,术业有专攻,只有把大家的优势聚在一起,才能把木桶效应的短板补到最高。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