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港股2019:阿里回归助IPO六度称冠 破发率82%

发布时间:2020-01-09 10:04        来源:资本邦        作者:

2019年,港交所再度夺得全球主要交易所IPO募资额排行榜首位,为10年来第六度称冠。

根据港交所统计数据显示,2019年底港股总市值为38.2万亿元,同比上升28%;恒生指数于2019年底收市报28189.8点,较2018年底上升9%。

2019年,港交所新添183家上市公司(包括由GEM转到主板的上市公司),较2018年的218家下跌16%;2019年新股募资总额为3129亿元,较2018年的2880亿元上升9%。

1

(图片来源:港交所)

港交所:变革与调整,加强政策优化

2019年港交所及香港证监会继续进行政策优化,对市场流动性差、部分股票缺乏成交量、存在大量仙股壳股等方面进行政策调整,并加强监管。同时,港交所还并推出了多项变革措施,包括开市前时段调整、市场波动调节机制的优化等。

2019年港交所继续对壳股进行严厉打击。2019年的最后一个交易日,新昌集团(00404.HK)、中国糖果(08182.HK)被港交所除牌、取消上市地位。

7月26日,港交所推出了借壳上市和壳股活动的监管规则,主要针对港股炒壳行为严重、存在大量僵尸股等进行严格监管。10月18日,港交所宣布,上市委员会将于2020年1月1日起正式收回之前授予上市部审批GEM(创业板)上市申请的权力,并同时发布相关的《GEM上市规则》修订。

据Ryanben Ben统计,根据《上市规则》,2019年被港交所以“上市规则”的除牌的上市公司高达19家,为近十年来最高。

此外,2019年港交所继续加强与内地资本市场的互联互通。

香港交易所行政总裁李小加表示,内地将提升金融市场对实体经济的服务,进一步加大对外开放,与此同时,世界对投资中国的兴趣也将稳步提高,新的形势将带来新的机会,也更坚定了香港连接内地与世界的信心。

“同股不同权”纳入港股通。2018年4月,港交所推出新的上市制度,便利不同投票权架构的创新型公司﹑未有盈利的生物科技公司等新经济公司在港上市。2019年10月18日,上交所及深交所公布对沪港通、深港通业务实施办法进行了修订,确定同股不同权公司纳入港股通的具体安排,自2019年10月28日起施行。内地投资者可通过沪深港通直接购买美团点评(3690.HK)、小米( 1810.HK)。

市场憧憬“北水”流入带动整个新经济板块追涨,另外,阿里巴巴重返港股上市成功后,多家中概股也计划赴港二次上市。据传港交所与网易(NTES.US)、携程(TCOM.US)就二次上市进行洽谈。

全面推开H股“全流通”改革。2019年11月15日证监会发布公告全面推开H股“全流通”改革。证监会网站同时发布了《H股公司境内未上市股份申请“全流通”业务指引》、H股“全流通”申请材料目录及审核关注要点。符合条件的H股公司和拟申请H股首发上市的公司,可依法依规申请“全流通”。

在监管方面,香港证监会主席雷添良曾表示,中国内地和香港的证监会在未来将有进一步更深的合作,继续推动国家金融改革和对外开放。雷添良称,两地证监会继续加强互动和联系,并且稳步推进各项合作措施落实,实现两地资本市场的繁荣和发展。随着资本市场互联互通的不断深化,两地证监会在联合打击市场违规和金融欺诈活动方面,双方的监管目标是高度一致的,也是监管合作的重点,所以两地将会继续携手提高市场监管的质素和保护投资者的利益。

2019年夺得IPO双冠

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12月31日,港交所2019年IPO总募资额为3144.13亿港元(剔除由GEM转到主板的上市公司),较2018年全年2778.5亿港元增加13.16%,新股融资额为2010年以来的另一高峰。这也让港股市场再度称冠全球,巩固香港作为全球领先集资枢纽的地位。

2

  2019年上市的166家公司中,5家公司未公布首发价。剔除这5家公司后剩余161家公司中,有133家公司自上市以来在2019年出现破发情况,破发率为82.61%,比2018年有所下降

       其中86家公司在2019年12月31日收盘时收盘价仍低于首发价,占比为53.42%。跌幅最大的是赏之味,跌幅为85.7%。公司为一间著名连锁餐馆营运商,中期亏损扩大88%。

  相比之下,2019年A股上市公司中仅16家出现破发情况,破发率仅为8.08%。而比港股更惨的是中概股,2019年38只上市的中概股中36只出现破发,为94.74%

3

4

2019年新股中,股价上涨的新股有71只,上涨新股占比43%。

其中,涨幅最大的傲迪玛汽车。该公司主要做汽车售后服务,是“加强版”的4S店。公司一上市就激活了内资的疯狂炒作,公司股价上市三日炒成了10倍股。

此外,“烟草第一股”中烟香港自上市以来便不断获得资金追捧,上市一个月大涨5倍,2019年涨幅293%,成为涨幅榜第二大新股。

5

得益于阿里巴巴的回归,2019年前五募资金额的IPO,分别为阿里巴巴-SW(09988.HK)、百威亚太(01876.HK)、ESR(01821.HK)、申万宏源(06806.HK)、翰森制药(03692.HK),前五大新股总募资金额约为1785亿港元,同比增长18%。

6

(图片来源:德勤研报)

而除去阿里巴巴之后的四大,实际上会较2018年所对应的排名新股募资金额少了约17%。

7

(图片来源:德勤研报)

2019年来港上市的海外企业的融资金额与2018年相比大幅增加。2019年共有21只来自新加坡、马来西亚、美国、泰国、比利时和德国等海外公司的新股,募集资金约为483.5亿港元,2018年上市的海外公司共24家,募集资金为43.2亿港元。

2019港股中介机构IPO情况

截止2019年底,香港持有保荐人牌照的券商124家,其中75家在2019年以上市保荐人、或联合保荐人的身份参与了新上市公司的保荐工作。

从参与IPO的项目数量上看,中金国际、中信里昂和摩根士丹利分别以16家、11家和11家排在前三位。

从参与项目的募资金额来看,中金国际依然稳居第一位,中金国际2019年参与的IPO项目共募集1,277.40亿港元,占全部募资的40.8%,排名第二和第三位的分别是瑞信和摩根士丹利,占比分别为35.1%和25.7%。

8

2019年,共有15家会计师事务所参与了港股IPO审计工作。从参与数量上,德勤、罗兵咸永道、安永、毕马威和立信德豪排在前五位,“四大”依旧牢牢占据着第一集团。

从参与项目的募资金额来看,罗兵咸永道排名第一,参与的IPO项目共募集1,835.86亿港元,占全部募资额的58.7%。

9

律所方面,2019年共有35家中国律所参与了港股IPO项目。参与数量上,竞天公诚、通商和金杜分列前三位,分别为44家、36家和20家。

从参与项目的募资金额来看,金杜排名第一,参与的IPO项目共募集1,795.84亿港元,占全部募资的57.4%。

0

机构观点:2020年港股IPO预测

德勤研报显示,今年多项发展都意味着2020年香港新股市场前景乐观,包括两只不同股权架构的股份被纳入股票交易互联互通机制、于美国上市兼拥有不同股权架构的中资科网巨擘在香港完成第二上市、更多生物科技新股上市、全面推行H股全流通改革、新股发售机制的改革、建议私募基金使用有限责任合伙架构、即将推出的市场咨询研究将不同股权架构的股份纳入恒生指数,以及或进行企业持有不同投票权的市场咨询。

这些发展亦代表更多大型中资新经济企业,当中包括拥有不同股权架构,也有生物科技公司与海外企业会于2020年内上市。部分融资规模每只可达最少100亿港元。

德勤预测香港于2020年将会有大约160只新股上市融资2200-2500亿港元。

毕马威研报显示,2020年的市场环境将受到全球政治、社会和经济不稳定因素的影响,包括美国总统大选、英国脱欧以及中美贸易摩擦。然而,我们对来年香港IPO市场的表现较为乐观。由于生物科技公司的投资生态逐步形成,这些公司有望继续成为香港市场的主要驱动力。此外,2019年大型海外公司来港上市和第二上市的数目,反映公司和投资者对香港的基本面充满信心。

阿里巴巴第二上市的成功,有望带动更多中概股回归,为香港市场带来大型IPO项目,助其保持全球IPO募资排名第一的地位。此外,港交所一直推动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并吸引海外公司来港上市,加上有数家大型国际企业在港上市,明年将预期有更多海外公司选择在港IPO。

此外,中国证监会在2019年11月宣布计划扩大H股全流通。这使在香港上市的内地公司的主要股东能够将其国内未上市的股票转化为H股,以便在香港证券交易所上市及流通。此举有助于提高股票的流动性、解决股东利益不一致的问题、帮助内地公司加强利用内地及香港两个资本市场,同时亦可促进香港资本市场的发展。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