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360金融联合360手机卫士发布报告:超5成受骗者因电话中招假冒APP

发布时间:2020-01-08 09:54        来源:TechWeb        作者:

日前,360金融旗下反诈骗研究团队360金融反诈实验室联合360手机卫士,通过调研2019年全年假冒借贷APP电信诈骗案例,发布《2019年假冒借贷APP电信诈骗分析报告》(以下简称报告),从多个角度分析了假冒借贷APP电信诈骗的手法。

报告指出,假冒借贷APP骗局是2019年高发的电信诈骗手段,诈骗团伙通过假冒知名借贷类APP,以短信、网页广告等形式广撒网,通过放贷前收取工本费、解冻费、保证金、担保金等费用名目诈骗用户钱财,不仅给消费者带来财产损失,还损害正规借贷平台的口碑。

报告显示,今年9月以来假冒借贷APP骗局呈直线高发趋势,10月增长率甚至达到223%,为此骗局的高峰期。从走势来看,11-12月骗局发生率有所下降。在单个诈骗案例中,23.6%的受害者被连续诈骗,被诈骗金额从几千元到几万元不等。其中,被诈骗金额5000元以内的受害者占比为63.8%,超过10000元的受害者占比达17.5%。

据悉,该骗局最常见的手段是诈骗团伙假冒正规借贷平台客服,通过编织莫须有的名义向受害者收取费用。报告指出,在收费名目中,工本费以42.8%的占比位居第一,紧随其后的解冻费、保证金和修改费分别为32.9%、13.1%和4.9%。

同时,报告称,受害者接触到假冒借贷APP或假冒客服最多的渠道依次为电话、短信、微信、搜索、QQ、网址,其中电话渠道占比52.1%,骗子会假冒平台客服致电用户,引导用户下载假冒APP再进一步实施诈骗。在受害者分布地域中,北上广等一线城市及广东、云南、山东、广西等沿边城市居多。而受害人群中,80、90后人群占比超过78%,网络生力军更易被诈骗团伙盯上。

对此,360金融反诈实验室和360手机卫士在报告中也给出防骗建议。首先要明确的是,正规的网络借贷平台不会在放款前收取任何费用,收费的一定是骗子。其次,正规网络贷款平台客服也不会通过非官方渠道和用户联系,也不会索要个人信息和验证码。此外,用户在下载APP时一定选择正规官方平台,务必在APP STORE和手机应用市场下载,不要轻易点击来历不明的应用供应商、链接以及二维码下载安装软件。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