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专访海通证券副总经理兼CIO毛宇星:证券业应加大信息化投入

毛宇星直言,海通证券打造集团化、国际化、信息化的战略,信息化是重要抓手。“我们从企业不同业务系统的特点做了整体规划,我们把市场行情系统等标准化系统部署在公有云上,而将企业核心交易等系统部署在企业私有云上,形成了一个标准的混合云架构,充分利用了私有云和公有云的各自优势。”
发布时间:2020-01-07 22:36        来源:赛迪网        作者:

证券行业在信息化道路上的探索正在加速。

日前,海通证券副总经理兼首席信息官毛宇星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专访时透露,未来海通会把更多标准化应用上公有云。“我们已经把市场行情系统等标准化系统部署在公有云。”

据介绍,海通证券正处于战略转型期,早于2016年制定了五年科技发展规划,进一步明确了信息化是公司成功实现战略转型的重要抓手。“集团化、国际化、信息化”是海通证券近年来的发展方向,科技战略是海通稳健发展的“四根支柱”之一。

目前,该公司总资产超6300亿元、净资产超1200亿元,经营网点遍及全球14个国家和地区,境内拥有近340家证券及期货经纪营业网点。不过,在整个证券行业,信息化和数字化仍然面临投入不足的痛点。

云计算成驱动力

随着互联网金融的快速发展和普惠金融的深入落地,金融科技能力成为传统金融企业,支持未来业务发展、实现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核心能力。

中国证券业协会2019年6月公布的《2018年度证券公司经营业绩指标排名情况》显示,2018年国内98家证券公司对信息系统的投入之和已达130.67亿元,同比增长16.43%。

与此同时,在2018年,中国银行提出将大幅加大创新研发投入,在常规科技投入之外,每年投入科技创新研发的资金不少于当年营业收入的1%。以当年中国银行的营业收入为4162.99亿元测算,仅此1家的创新研发就占据了98家券商信息系统投入的30%。

“证券行业在技术方面的投入,与银行业相比还有很大的差距。”毛宇星透露,有近一半的证券公司,在最近五年的年均投入低于5000万元。这个支出仅能覆盖正常的IT运维,能用于科技创新的投入很少。

不过,自信息系统建设投入,正式纳入券商分类评价加分项目以来,从监管部门到证券经营机构,已越来越重视科技工作。 

“海通证券要力争成为行业数字化转型的先行者和排头兵。”毛宇星直言,海通证券打造集团化、国际化、信息化的战略,信息化是重要抓手。为此,海通证券早在2016年就制定了五年科技规划,主要从应用架构、数据管理、基础设施、和IT治理四个方向发力,明确了二十多项具体任务,目前进展已超过85%。

去年5月,海通证券与华为签署全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计划在云数据中心、分布式数据库、统一通信平台、智慧营业部以及资本市场业务等领域展开全方位、深层次的战略合作。

“华为的优势和特点是在于IT基础设施服务这一块。我们金融机构主要是在应用架构,他提供技术支持我们提供应用架构,这是一个很好的互补。”毛宇星指出了当时和华为合作的初衷。

加速数字化转型

 

目前,在证券行业的IT系统内,还面临着“信息孤岛”的问题,很难形成企业级的全局性的思考和数据管理。毛宇星透露,将数据进行整合已经在企业内部达成了共识。在执行过程中,围绕自主可控和信息技术创新的战略,海通证券与华为的合作,已经有了一定的进展。

创造生态、融入生态,正成为数字时代竞争发展的新趋势。目前,海通证券打造了行业首个混合金融云平台,实现了对企业所有私有云和公有云资源的统一管控。

“我们从企业不同业务系统的特点做了整体规划,我们把市场行情系统等标准化系统部署在公有云上,而将企业核心交易等系统部署在企业私有云上,形成了一个标准的混合云架构,充分利用了私有云和公有云的各自优势。”毛宇星认为,中国公有云市场已经形成寡头效应,最后市场上存活的只有几家。华为不是简单去打价格战,而是在安全可靠以及性能响应等要求上具备了优势。

除了云计算,毛宇星预计,5G和人工智能也会引领金融行业进入新的时代。“现在问题不是用不用人工智能的问题,而是如何推动技术与场景深度融合?我们正在全力打造企业级的人工智能平台,通过整合算力、算法、数据和场景四大要素来赋能我们的业务创新。”毛宇星告诉记者,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技术的应用和创新,不仅仅是企业自身行为,还离不开监管配套的制度供给,以及良好创新氛围的营造。

他进一步指出,在5G技术成熟以后,金融行业的很多场景也可以进一步利用5G的技术做一些拓展,尤其是在金融供应链的管理上,还有巨大的发展空间。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