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学而思网校《同一堂课》正式收官 濮存昕搭档马未都“课”串近代史

发布时间:2020-01-07 15:41        来源:凤凰网        作者:

1月5日,由在线教育领导品牌学而思网校独家冠名的《同一堂课》第二季正式收官。本季节目走进了11所学校,由明星老师主讲搭档学而思网校名师助教,为孩子带来丰富多彩的大语文课堂。

浙江卫视《同一堂课》节目第十一期开播

作为本季“最后一课”,本期节目特邀观复博物馆创始人马未都和著名戏剧演员濮存昕联袂开讲,借由老舍的经典作品《猫城记》和林则徐虎门销烟的故事,从黑色幽默的艺术虚构到戏剧演艺的热血史诗,为孩子们展现上个世纪家国存亡年代的厚重历史,点燃民族尊严和自信。

“资深猫奴”马未都谈猫及人,幽默哲理引深思

拥有文化名人、作家、学者、编剧多重身份的马未都也因养了一群“观复猫”一举跃成“网红”“马霸霸”。作为资深“猫奴”的他,在本期节目对猫的知识信手拈来。马未都从作家老舍先生的名作之一《猫城记》展开,融入自己养猫故事,带领孩子们“文化吸猫”。

马未都录制《同一堂课》

马未都为孩子们讲述了现代人与猫的关系,引用许多大文豪、大作家养猫的奇闻逸事,引发孩子们的强烈兴趣。故事之外,马未都还从老舍笔下的猫引申到作者积极的处世观,提出幽默的最高境界便是自嘲,“为什么敢于自嘲,是因为你内心强大,所以幽默是一种融入社会的好技巧”。

如受人喜爱的“观复猫”一样,“猫”的形象在马未都的描述下,俨然变身成深受孩子喜爱的文化传播使者。老舍在作品中讲述的“猫国”奇遇、智慧“猫人”一举一动的反讽象征,以及故事里所折射的近代历史缩影也变得引人入胜。课堂之外,孩子们也随着马馆长走进了观复博物馆,听“马霸霸”细数“文化喵”的前世今生,也在“猫馆长”的带领下兴致勃勃地跟随文物了解传统文化。

马未都带领孩子们一起观察猫

本期节目的第二现场,学而思网校李昶就老舍的“人民艺术家”称号向张大春发起关于如何看待其小说作品的提问。张大春表示,老舍善于从“世道人情中讲故事”,小说中接地气的北京话运用正是其作品语言幽默感的来源。

“老戏骨”濮存昕再现“林则徐”,戏剧排演激发爱国情

“猫国”的世道故事之外,《猫城记》也以科学幻想式的手法折射出近代中国的鸦片抗争史。跟随老舍笔下的“猫人社会”里医人却不治国、象征鸦片的“落叶”,本期节目的下半场从科幻视角转向硬核史诗,原创话剧《林则徐》的主演濮存昕为孩子们讲解《虎门销烟》的故事。

作为“同一堂课”第一季第一位老师,著名演员濮存昕此次惊喜现身本季的收官一课,他将最新主演的话剧作品《林则徐》搬到了课堂上,备受孩子们欢迎的戏剧排演的教学方式再现本期课堂。课前,濮存昕邀请了部分孩子来到国家大剧院观看话剧《林则徐》的彩排演出。在后台化妆间的参观过程中,身着林则徐戏服的他鼓励大家要多了解历史。

濮存昕录制《同一堂课》

作为林则徐这位“数百年始得一出”的民族英雄扮演者,濮存昕在课堂上也将真实历史娓娓道来,围绕林则徐与道光帝、英女王等等人物关系一一剖析。他充分发挥自身的舞台优势,指导孩子们分角色朗读话剧《林则徐》的剧本,体会人物的所思所想、一言一行,进入历史语境体味人物命运。古文与英文相杂的激昂台词、人物曲折的命运、中英军事对比的知识都引来孩子们的极大兴趣。从“虎门销烟”事件延伸,濮存昕还带孩子们深入了解以林则徐为代表的“睁眼看世界”的知识分子,引导孩子们读懂林则徐在虎门销烟事件后的思想和转折,让民族英雄的形象更立体而全面。

濮存晰给孩子们讲述民族英雄

“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第二现场中,学而思网校邱东山老师声情并茂地朗诵了这首林则徐的名诗,并解读了其中蕴含的“重家国轻生死”的情怀。颇具分量的人物形象在丰富的解读下,报国之志和开拓精神已然印在孩子们的心里,激发出浓浓的爱国情怀。

学而思网校《同一堂课》第二季自开播以来,以打造全球华人共享的文化教育公开课为定位,通过明星老师和网校名师的配合挖掘,不断丰富其语文样板课价值。本季在学而思网校的教研支持和科技加持下,更多丰富的教学手法的运用也不断创新传统课堂模式,广受社会各界的学员和家长的好评,也为现实的大语文教学提供了极大的思考和价值。

承续“同根同源、同宗同脉”的宗旨,学而思网校还将借助科技的力量把更优质的教育资源带到孩子身边,实现“教室内外,同一堂课;城市乡村,同一堂课;海内海外,同一堂课;名人名师,同一堂课。”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