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和平年代最可爱的人是乡村教师,教育部教师司司长任友群三亚致敬乡村教师

1月6日,马云公益基金会首次举办校长领导力论坛,教育部教师司司长任友群现场分享他对培养乡村教师队伍的思考,他认为关键之一在于培育乡村校长。
发布时间:2020-01-06 19:41        来源:赛迪网        作者:赛迪网

“一线乡村校长的智慧对教育的发展尤为重要。一个校长不行,这个学校难以有好的发展,这是我们要关心的。”

1月6日,马云公益基金会首次举办校长领导力论坛,教育部教师司司长任友群现场分享他对培养乡村教师队伍的思考,他认为关键之一在于培育乡村校长。

微信截图_20200106194032

“我一直想说,和平年代最可爱的人就是我们的乡村老师。”任友群首先向乡村教师致敬。他同时指出,当前我国乡村教师数量呈现逐年缩减趋势,特别在“三区三州”地区,由于历史欠账过多,在教师队伍建设上还存在不少短板。

他认为,加强乡村教师队伍建设,关键之一要培育乡村教育带头人,提高乡村教师、校长的社会地位,“教育质量、教师地位是靠尊重出来的,教师对孩子的教育成功也是要靠全社会的尊重,非常感谢马云公益基金会关注了相当一批的校长,实际上我们要继续筹建一个更为完善的教师表彰体系。”

任友群以前杭州学军中学校长陈立群举例说明乡村校长对教育的重要性。三年前,陈立群来到贵州黔东南台江县民族中学做校长,在他的带动下,三年后,台江县民族中学800个学生参加高考,570多个孩子考上大学。

“如果我们找到135位像陈立群这样的同志,就可以把三区三州135个县的基础教育带来翻天覆地的变化,中国最短板的乡村基础教育就可以往上抬升。”

他鼓励发达地区的校长、企业家们关注贫困地区乡村教育,“一是希望在县一级帮助打造一个强大的教师发展中心,二是建设乡村教师培训课程平台,三是关注三区三州贫困地区的教育。我们也非常希望来自于发达地区的校长们,企业家也可以做类似关注乡村教育的事情,这是非常好的。”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