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马蜂窝大数据:年轻人刷新“红色文化”,“夜游”成新潮

夜游船、灯光秀、夜间博物馆等丰富多彩的夜间旅游体验不断增加,这些夜间旅游项目正在激发目的地的活力,成为年轻人的新潮玩法。马蜂窝大数据显示,有着中国最美公路之称的独库公路,2019年旅游热度上涨842.
发布时间:2020-01-03 15:38        来源:赛迪网        作者:jy

2019年,“去哪玩”和“吃什么”一样,成为年轻群体的重要社交议题。过去的一年里,中国人的旅行足迹到达了哪些地方,发掘了哪些玩法,出现了什么新的消费趋势?中国文旅部的数据显示,2019年前三季度,中国国内旅游人数达到45.97亿人次,同比增长8.8%。

近日,中国旅游研究院和马蜂窝共同成立的“自由行大数据联合实验室”发布了《极致体验:全球自由行报告2019》(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显示,2019年中国旅游产业在保持高速增长的同时,也在向高质量发展转轨。“国内游”通过更与时俱进的文化体验项目吸引了更多年轻人,拉动了国内游的增长。

21

马蜂窝旅游研究中心负责人冯饶介绍,文旅产业的高质量发展需要“亮点”齐放,通过文化为旅游产业赋能,刷新人们对景区、目的地的固有认知,尤其是让年轻游客找到可以“分享”的抓手。2019年,“红色文化”和“夜游”受年轻人的关注度增高,这就是文旅融合的典型案例。

红色旅游受年轻游客热捧,短视频成目的地营销利器

2019年,中国游客越来越注重出行品质和文化体验,美食、酒店、交通仍是中国游客最关注的三大旅行消费因素。马蜂窝大数据显示,45.5%的游客重视旅途中的美食体验,与上一代旅行者“背着泡面走世界”的方式不同,年轻人希望在不同的目的地体验当地特色的美食、住宿。

22

2019年8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激发文化和旅游消费潜力的意见》,提出了消费惠民政策、提高消费便捷程度等9大措施,大力发展旅游经济。营销则成为打造目的地线上品牌的利器。在政策推动下,“红色旅游”和“夜间旅游”成为今年旅游市场发展的重要突破点。

2019年正值新中国成立70周年,全国各地展开了文化庆祝活动。其中,以长沙为代表的众多红色旅游目的地开设了红色文化主题线路,吸引了大量年轻游客。马蜂窝大数据显示,2019年湖南长沙旅游热度排名上升5位,成为全国旅游热度TOP20的目的地中热度上升最快的城市。

同时,伟人故里和革命圣地成为“十一”黄金周期间最受欢迎的两类旅游项目。其中,最受年轻游客欢迎的是韶山的“领袖故里一日游”线路,“梦回韶山”旅游演艺项目和韶山东方博物馆也在国庆节期间试营业,全新的红色文化项目带给游客更加喜闻乐见的红色旅游体验。

23

年轻游客最喜闻乐见的短视频,已经成为2019年最火的旅游营销利器。成都凭借国宝大熊猫憨态可掬的短视频收获了大量粉丝,登上2019年国内热门目的地榜单第二位,热度仅次于北京。西安则凭借大唐不夜城不倒翁小姐姐的视频走红网络,进入榜单前五。

夜游”成新潮,自驾持续火热

2019年元宵节,故宫上元灯会引爆了人们夜间旅游的热情。3月,中国旅游研究院发布的夜间旅游系列研究成果显示,夜间旅游已经成为文旅游融合发展的新潜力和新动能。

马蜂窝大数据显示,19.1%的游客喜爱在旅途中欣赏夜景。夜游船、灯光秀、夜间博物馆等丰富多彩的夜间旅游体验不断增加,这些夜间旅游项目正在激发目的地的活力,成为年轻人的新潮玩法。

24

在国内热门夜间旅游体验中,上海的“点亮奇梦夜光幻影秀”的旅游热度排名第一,三亚的“海昌梦幻海洋不夜城”和“夜游三亚湾”分别位列第二和第三名。

随着旅游主流人群的年轻化,越来越多人选择自驾游。马蜂窝大数据显示,有着中国最美公路之称的独库公路,2019年旅游热度上涨842.2%,增长幅度仅次于限时开幕的2019中国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

在国内自驾游路线中,皖南川藏线成为2019年最受年轻游客喜爱的自驾路线。环青海湖、张北草原天路、新疆独库公路、318川藏线等著名的自驾线路也榜上有名。此外,前往海南度假的游客也开始选择落地自驾的方式,海南环岛自驾在众多热门自驾线路中位列第三。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