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华为MatePad Pro的这三个功能,或将引领安卓平板横屏生态

发布时间:2020-01-03 13:03        来源:凤凰网        作者:

近年来,伴随着安卓手机的强势扩张,无论是手机厂商还是应用开发商都将关注点放在了手机终端上,而安卓平板只能亦步亦趋,把手机上的APP原封不动地搬运过来,被动接受针对手机开发的功能和界面。当适合竖屏生态的手机APP出现在适合横屏生态的平板上时,其使用感不可避免地被大打折扣,也正因为如此,“买前生产力,买后爱奇艺”的情况屡见不鲜。

应用适配问题是平板行业公认的头号难题,即便是拥有相对完善生态体系的iPad也难以幸免。那么问题来了,为什么APP开发者不能开发一个支持横屏显示的、适合平板电脑的版本呢?

这件事情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要想再开发一个平板版本,需要投入大量的精力重新开发代码,同时也涉及应用窗口的重新设计和开发。然而,每个APP的窗口数量从几十个到上百个不等,其工作量和工作难度绝不亚于开发一个全新的APP。繁琐的工作让绝大多数开发者望而却步。

针对这一痛点,一直倡导“把复杂留给自己、把简单带给开发者”的华为迅速组建研发团队,经过大量的研究和探索,反复尝试了多种方案,终于创新地推出了在横屏状态下加载应用竖屏布局、并对应用的Activity窗口进行双窗口显示的技术方案,这就是平行视界功能。

生态建设并非一朝一夕就能完成,也绝不能只靠厂商一己之力,深谙此道的华为选择开放能力,与第三方开发者精诚合作,致力于为消费者带来更好的横屏体验。

率先实现平行视界功能的华为平板产品是M6,一经推出就广受好评。凭借M6的出色表现,华为在2019年三季度同比增幅达24.4%,超越苹果,一举夺得中国平板电脑市场份额第一。

2019年11月25日,华为平板的集大成之作MatePad Pro正式发布。我们见证了平行视界的迭代升级,也看到了诸如智慧分屏、多屏协同等多个功能的协同配合,共同实现了安卓平板横屏体验的全面革新。

平行视界一个应用左右分屏

平行视界是目前安卓平板上绝无仅有的同一应用分屏功能,简单来说,就是在横屏显示状态下,同一个应用的不同界面可以实现左右分屏显示,充分发挥了平板的大屏优势,信息获取也更加整体、连贯。

比如,在平板上打开微信,左边是对话框,右边是朋友圈,一边聊天就可以一边刷朋友圈;

在平板上刷新闻,左边是信息流,任意点开一篇,便直接显示在右边。

原来固定比例的应用分屏,现在也可以通过拖动分屏界限调整浏览比例,非常人性化。例如看今日头条时,缩小目录页面,扩大文章部分的显示区域,利用大屏优势显示更多文字。

据悉,11月25日华为Matepad Pro发布后,平行视界已支持150+款应用,同时还有更多应用正在适配当中。

虽然iPad OS进一步升级了iPad的横屏体验,但仅有极少部分第三方应用进行了分屏适配,部分应用仍是直接使用手机APP的放大版本。华为MatePad Pro覆盖应用的数量远超iPad。

智慧分屏:多应用操作、毫不费力

多应用操作在笔记本电脑上非常轻松,哪怕我们同时打开N个窗口、N个网页,用鼠标轻轻一点,就能实现自由切换。但如果你用的不是笔记本电脑而是平板电脑呢?一切可就没有那么简单了。

智慧分屏是华为MatePad Pro给出的解决方案。在屏幕右侧拖出dock区,快速选取两个应用,拖拉至屏幕上,即可实现应用分屏,屏幕左边显示一个应用,右边同时显示另一个应用。比如,一边看方案一边跟客户沟通、一边在电商平台采购物料一边记录价格、收到工作邮件无需退出界面就可以对照文档,等等。不仅如此,应用显示区域可以左右拖拉大小,并且部分应用甚至支持相互间的内容拖拽。

多屏协同:双设备同屏显示、跨终端操作不再繁琐

华为MatePad Pro 通过EMUI10分布式技术带来多屏协同功能,彻底从系统底层打通了手机和平板的藩篱,实现二者协同操作、数据流转和多屏操控。通过蓝牙靠近发现、NFC标签一碰传、扫描二维码这三种简单方式,手机、平板即可快速连接,双设备同屏显示,用户只需专注于一个屏幕、便可以同时操作两台设备。

在平板上写文章,配图却在手机里,这时候该怎么办呢?无需连线、也无需借助任何第三方应用,只需轻轻一拖,就可以将手机里的图片直接拖到平板上的文稿中。除了支持MatePad Pro和手机间图片、文件、文本内容的双向快速互传,手机端如果有文档需要编辑,同样可以借助华为MatePad Pro的屏幕、智能磁吸式键盘进行处理。华为平板MatePad Pro的键盘、屏幕、扬声器等还可与手机互为外设,直接使用平板拨打电话、收发短信。可以说,跨设备操作从未变得如此简单。

一直以来,横屏生态都是阻碍平板电脑向创造力工具转型的一颗绊脚石,而华为MatePad Pro的横空出世则给我们带来了新的创造力想象。定位于高颜值的智慧轻办公工具的华为MatePad Pro,通过平行视界、智慧分屏和多屏协同这一功能“组合拳”,创造性地解决了困扰用户多年的横屏使用问题,真正为全球新锐精英带来了全场景、智慧化、高效能的办公体验。

这或许是华为平板产品创新的一小步,却是整个安卓平板横屏生态建设的一大步。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